【書評】人生卡住怎麼辦?來讀《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2023/01/2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和我一樣,常常有一個moment覺得人生卡住了。突然一個瞬間,會出現這樣的念頭:「我到底在做什麼?」「這是我想要的生活嗎?」「我好像一點都不快樂。」
如果這是一部電影,我們八成會突然瞬間清醒,然後辭去好像不怎麼喜歡的工作、與偶爾會吵架的男女朋友分手,然後買上一張遙遠國度(通常是北歐、非洲、或是大洋洲上某一個小島)去國外探險,像是電影白日夢冒險王
但很顯然這不是電影,每天一睜開眼,我們的問題還是存在。那麼該如何解決這些看似困難不可解的人生問題,想辦法獲得最接近幸福、滿足、快樂的人生呢?我在《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一書中,找到方法。
本書適合搭配數個悠閒的下午、跟療癒身心的美食,畢竟解決人生的難題是需要時間的,想必大家都同意吧?
照片由本人拍攝。

書籍介紹

本書的作者 Bill Burnett 和 Dave Evans,在美國名校使丹佛大學開設首堂「生涯規劃課」運用設計思考的方式,重新擬定生涯規劃,輔導上千位學生、客戶找到人生方向,而這本書就是這堂課的精華集結,透過書裡的講解與練習,幫助讀者梳理人生、找到心之所向。
書裡總共囊括11堂課、11個練習,幫助讀者從認識自己開始、釐清自身對人生的看法,再往下去描繪人生規劃,並且給予實際的執行方向,告訴讀者該如何穩定地朝目標前進,是一本理論兼具實例的好書。
接下來,我會分享我在本書所學以及跟著練習後的改變,如果你沒有數個悠閒的下午解決人生難題,可以先簡單跟著這篇試試看,但如果可以的話,閱讀這本書才是最好的選擇⬇️

什麼是設計思考?設計思考怎麼應用在人生難題?

What?思考還能被設計?

現在來考考你,有沒有認真看上面的書籍介紹(我希望你有),相信你會注意到一個特別的詞彙「設計思考」。什麼是設計思考呢?聽過這個詞的朋友可以直接跳至下一個標題,但如果你沒聽過的話呢?可以來看看我之前寫的文❤️會有更清楚的說明喔!
白話文來說,設計思考與其他設計方法不同的地方在於 「人」,當我們開始設計任何一樣產品、服務、企劃時,我們不直接去滿足單一問題,而是先去思考問題背後的真正需求是什麼,然後透過設計思考的邏輯去解決它。

設計思考的過程

設計思考的過程分成以下五個:
  • 同理(Emphathize):先去思考、觀察使用者訴求。
  • 定義(Define):透過整理訴求,找出問題核心。
  • 發想(Ideate):天馬行空的思考、盡可能地找出所有解決問題的方式。
  • 原型(Prototype):將發想的點子整合後,提出第一個可實施的計畫。
  • 測試(Test):把第一個可實施的計畫落地執行,並且透過實際測試進行優化。
設計思考需要時間,也許你會眉頭深鎖、會碰壁,但通常、我是說通常會有個好結果。
圖片取自pexels

設計思考可以幫助到我的人生難題嗎?

回歸正題,所以這樣的思考方式,可以幫我們解決人生卡卡的問題嗎?本書作者Bill Burnett 和 Dave Evans 相信完全可以!而且不論你是處於人生哪個階段都可以成功!什麼?這麼神奇?一開始我也不相信、但按照設計思考的方法,再加上作者的一點點變形,這樣的設計方法,確實能讓我們對於人生走向更加清晰。
談完設計思考,現在來談談人生規劃吧!

按照步驟重新設計你的人生

[同理]先確認狀況「你過得還好嗎?」

把設計思考的步驟放到我們的人生中,要怎麼使用呢?設計思考的第一個步驟是同理。這裡的同理,請改成同理自己。在做人生規劃之前,我們先來確認現況。如同設計購物手推車一樣,我們要先知道問題在哪裡,才能去做改善對嗎?
所以啦!對自己誠實的時刻到了!請問問自己過得好嗎?
作者建議將這個問題分成四塊檢視,並給他們打上分數,以便去做衡量,哪些部分需要優先調整,注意!這個部分會是非常主觀的,因為關乎於你、做規劃的也是你,因此請用最主觀的態度去評分吧!這四項分別是:
  • 健康:你是否生理、心靈保持健康呢?
  • 愛:你是否擁有足夠的愛、家人朋友甚至是情人的愛呢?
  • 遊戲:你是否擁有足夠的興趣、熱愛的事物,讓你感受到樂趣?
  • 工作(即便無薪但你仍必須持續做的事,比如全職媽媽):你是否滿意你現在的工作?
作者以儀表板作為比喻,當上面四項指摽都是「幾乎滿油」的狀態,那麼你顯然過得還可以,但如果有其中一項、或者全部處於「沒油」的狀態,那你顯然需要做些調整了。

[定義]檢視問題:找出可以解決的、不能解決的

評估完狀況,當然要來思考現在有哪些問題待解決。值得注意的地方是,作者提醒有些問題就是不能被解決、不行就是不行、請你放下或繞過,這類問題被稱為「重力問題」。有哪些問題是重力問題呢?比如:
  • 文組的平均起薪低於理組起薪,念文組的我應該要怎麼辦?
  • 這間公司目前為止都是家族成員擔任董事長,身為外人的我該怎麼做爭取擔任董事長?
  • 男性保母普遍薪資、獲得案件數較低,我該怎麼辦?
怎麼有那麼多問題待解決,如果不能解決就放手吧。圖片取自於pexels
這三個問題的起點都不是你努力就可以解決的,被稱為重力問題。這些問題通常不能靠你一個人解決,你只能換個方向。比如上面的問題可以這樣「被解決」:
  • 你沒辦法改變平均文組起薪,但你如想要高薪職業,你可以去了解目前文組起薪排行高的職業,需要哪些技能、學歷。
  • 你可以選擇換工作、或者你可以盡你所能拿到最高(但低於董事長)的職位,並且尋找其他興趣,將生活重心放在別的事物上。
  • 你可以選擇換工作,擔任公職的幼兒園老師,相對更保障薪水不受性別影響。
至於有些問題其實可以被解決,但只是比較難達成,作者稱之為「船錨問題」。這類型的問題比如像是:「我想要降低我的工作壓力」、「我想要減肥20公斤」他是可以被達成的,但相對現在的你而言比較困難,因此被稱為船錨問題。
書裡沒有解釋為何叫船錨問題,我的猜測是因為船錨很重、但不是拔不起來,就跟問題一樣,看似困難,但不是不能解決。圖片取自pexels
現在我們確認有哪些問題了。接下來我們要來到比較困難的步驟了——發想。

[發想] 找出讓我們開心的事,想像我們的幸福生活

想像幸福生活聽起來有點太簡單。如果你隨便在路上抓個人街訪,可能獲得的答案類似,比如:「不用工作,每天都有花不完的錢,想幹嘛就幹嘛。」、「走遍全世界的國家。」、「每天在家躺著就有錢花。」好的,我只是隨便舉例,更何況就算這些實現了,我們真的就幸福了嗎?
書中不這麼認為,相反的幸福生活也是需要設計的、且應該是可以永續經營的。首先我們要先找出在日常生活中幸福瞬間,書中稱為「好時光」,想像你在日常生活中什麼樣的情況下,會感覺到幸福、快樂。
比如說完成一個巨大的行銷提案?完美地處理好財務報帳?指導並協助同事完成專案?書中邀請讀者認真回顧、紀錄自己的好時光,並且用心分析自己快樂、有成就感的原因。接下來,根據你的好時光去繪製心智圖,隨機聯想單詞。最後從心智圖的最外圍選出你最有感覺的三個詞,試著將它拼成一句話、變成一個人生規劃。
根據書中的概念,我繪製了幾張心智圖,這是其中一張。猜猜我選了哪三個詞組成我的幸福生活?

[原型] 根據發想結果,實際描繪你的五年計劃

發想聽起來超級無厘頭,要怎麼樣才能把一張心智圖的三個詞變成一段話、甚至一個人生規劃呢。根據我的操作經驗,是!可!以!的!如果你做不到,書裡有很多引導會讓你做到。但由於我不想透露自己的人生規劃。所以我要來分享我朋友做完心智圖後的結果。
她的心智圖跟旅遊、海、運動、與人相處有關係。最後她透過心智圖找到最吸引她的三個詞拼出了這段話「在遊樂園擔任美人魚表演者」說真的、她的心智圖比我酷太多了。
美人魚舞者真的超美又超酷,甚至可以周遊列國演出,我朋友超驚訝有這個他這輩子沒想過、但非常符合他取向的職業。圖片取自pexels
但美人魚舞者要怎麼實現呢?這時候就要跟著書裡頭來做五年計劃,書中稱為「奧德賽計畫」。注意唷!這五年不代表著實踐這個夢想的時間期限,而是透過計畫,讓你更清楚未來五年的方向
這時候可以把想要解決的船錨問題,一併放到「奧德賽計畫」中,好好規劃如何運用這五年的時間。以我朋友的例子來說,他對美人魚舞者這個人生規劃很興奮,但他根本不知道這個職業的薪水、工作內容、職業需求,同時他的生活中還有很多問題待解決。因此,他的前三年可能會專注於解決目前的問題,同時針對美人魚舞者這個職業進行研究。直到第四年、甚至第五年才有機會實際嘗試考取相關執照、接觸工作機會。

計劃實施不如預期怎麼辦?那就停下再想想吧!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有一個正常人都會有的疑問?就這麼簡單?我要是中途發現我不喜歡怎麼辦?到時候會不會變成我在浪費青春?要是我就是不適合當美人魚怎麼辦?
喔!這很正常!這本書也用盡一切力氣與方法,告訴你該如何調整方向、避免浪費時間在潛在錯誤上頭。首先,作者強調、你應該先足夠了解你的幸福生活全部的面貌。也因此做好研究是必要的。
以成為一個美人魚舞者為例,作者建議最直接的了解方式就是去訪問一群美人魚舞者,了解他們如何學習、如何應徵這份工作,更重要的是了解他們的生活是不是你想要的。也因此「測試」是很重要的,就想每個產品設計一樣,我們也需要用不同的方式「測試」這是不是我要的幸福生活。
現在,你對於設計人生有點概念了嗎?有點期待了嗎?跟著做為書裡頭所有的練習,我真的對自己的人生觀、工作觀有更清楚的輪廓,同時也發現了自身問題,並且清楚、仔細地規劃解決的方向,同時一步步向著我喜歡的生活邁進。
因此我非常推薦人生有一點點、即便只有一點點迷茫的人閱讀這本書。同時,也很推薦大家以讀書會、工作坊的形式,與一群好友共同研究、實踐這本書的練習,在彼此討論的情況下,你會獲得更多的建議,讓整體的規劃更加有趣、更加清晰。
突然發現今天是2023年新年年假的最後一天,露西祝大家新年快樂,希望大家都能過上自己喜歡的生活。Happily ever after。
「讀書學習是一輩子的。」從小到大父母、跟師長都是這樣說的,我跟著這句話長大,現在想把我從中學到的,都與大家分享。 在這裡不侷限書籍類別,從自我成長、到理財學習,社會科學到虛構小說都有,願大家都能在這,找到讀書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