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阻且長|冥想課程筆記:將冥想帶入生活—為期一年的真實人生(12-4)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課前練習

  站姿感受腳底和地面接觸的每一吋肌膚,注意力從腳底板慢慢延伸到頭頂,細細觀察右肩到右腳踝、再觀察左肩到左腳踝,背側從腳跟往上延伸到枕骨,再從前測鎖骨下至腳球,純然是身體上的體驗,在心理和情緒的體驗之上。

  靜止不動,觀察身體浮現的感受。

  敏銳且充滿覺知的從站姿轉換到坐姿,身體前後左右小幅移動,讓坐骨到達一個平衡穩定的位置,雙手掌心朝上交疊並讓小指緊貼小腹,藉此感受呼吸在身體內的起伏。持續連結頭頂到腳底的感受。

想起身而為人的可貴,誕生為人是非常珍貴的事,無常無時無刻、無所不在,人類的本質就是會老化、會生病,無可迴避,所愛的人事物終將別離,唯有業隨身。
願所有眾生健康、快樂、平靜,沒有擔憂、侵擾和苦痛,擁有耐心、勇氣和理解面對困難,安住在無分別心中,沒有偏見和偏好,在所有小事中找到快樂。


佛陀對呼吸的教導

  觀察呼氣和吸氣,留意到每一個呼吸的長度和質地,可能是:

  • 長長的呼吸、短短的呼吸
  • 進出鼻孔細緻柔順的呼吸
  • 呼吸之間稍有卡頓,在呼和吸之間存在短暫掙扎
  • 又長又順,既放鬆又安靜的呼吸
  • 短促、跳動的,略有不安、不舒服的呼吸

  呼吸、意識和身體感受三者並沒有先後順序,他們是同一時間並存的,呼吸是用來觀察內在的敏銳工具,不試圖去改變,單純只是觀察,留意呼吸同時也是注意到生命的質感。

對聲音的感知練習

  聆聽聲音但不辨認、不為之命名,非刻意去聽,而是歡迎聲音的到來和通過,我們對聲音總是有正面或負面的想法,企圖去掌控聲音,反而讓自己被聲音困在有限的環境裡。用開放的心讓聲音靠近,感受聲音的靠近、碰觸到耳垂,不避開也不追逐,只是觀察。

  觀察自己在生活中面對聲音的習慣,是喜歡聲音、還是喜歡寂靜,練習在噪音和聲音之間自由來去,在安靜和有聲之間怡然共處。從觀察對聲音的反應認識自己,和身體同在。聲音亦是狀態轉換的機制,對聲音敞開,然後藉由聲音回到每一個當下。

本月練習作業

  對聲音敞開,觀察自己對聲音的反應。

《小資魔女修練札記》北漂逾十年的小資上班族,原只是想練習瑜伽保持體力,練著練著竟誤打誤撞往魔法世界靠近,站在魔法世界和現實之間猶疑,好想拋下上班族工作,可恨的是魔法世界還是要花人世間的錢錢,藉此紀念我用刻苦肉體賺來卻又奔流而去的錢錢們,你們都變成我華麗生命冒險的一部分了,安心去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冥想的神奇力量:讓你壓力少、睡得好、學得好、記得好的簡單練習這篇文章分享了冥想對身心健康的好處,包括減少壓力、改善睡眠、調節情緒、增強自制力、免疫力、專注力和記憶力等等。我也介紹了幾款適合初學者的冥想APP,讓你可以輕鬆開始冥想的練習。我還提供了一些學術論文,讓你可以更深入了解冥想的科學證據。如果你也想提升自己的身心健康和生活品質,不妨試試冥想吧!
Thumbnail
avatar
一顆籽
2023-04-02
冥想筆記四十不惑?邁入四十,我反而遇到了一些人生和工作上的迷恾....... 閱讀《冰山對話》提到:過度的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就是"我執",就像是佛家所謂的"無明"。 但是,對於對的事不是應該堅持嗎?還是在現代名利當道的社會,必須因人因事而異?我想無解...... 我們無從改變他人,那就只好調整自己的心態吧
avatar
KAREN
2022-12-15
電影幕後-製片組故事紀錄 |我幫電影明星吹頭髮公司的老闆就是導演,接下來就直接簡稱「導演」。 每年的影展都會有一位代言人,今年是「舒淇」。 分鏡腳本的內容是代言人慢動作的走在一個黑色的空間裡面,突然一道紅、藍、綠三色光線衝到她的面前停下來,兩邊會有一些互動,像是那道光跑去找代言人玩一樣。
Thumbnail
avatar
威利創作日記
2022-02-21
組隊記事 - VTL 2020 夏季明星賽隊伍分享大家好,這邊是很想玩龍柱但沒隊伍的人,在10/31、11/1兩天舉辦的VTL夏季明星賽中以四強作收
Thumbnail
avatar
Brandon Ting
2020-11-11
冥想苦思險入魔,極柔遇剛欲升仙《極光南下》第十一回
avatar
Narcissus Aries
2020-08-13
冥想 murmur - 安全感在 #Macrame 裡面有個「結束的方式」,叫做燒黏。 大概的意思是:結尾的時候用打火機把留下 1~2mm 左右的線頭燒融,處理起來簡潔又堅固,是製作飾品時常用的手法。 但是以往在燒黏之前,不論實際上有沒有需要,我都會先多打一個結⋯⋯
Thumbnail
avatar
露與蕎的蕎
2020-06-03
eToro明星投資者:一個年報酬11%,讓你慢慢變富的長盈組合這篇文章,小賈想和你分享我的美股實盤帳戶、為什麼我想做「長盈組合」、他的投資目標、以及透過回測,長盈組合的年化報酬率、風險為何。在網路上分享了上百篇的投資文章後,常常有許多朋友問我:「小賈,我存下了一筆錢,現在用不到,該如何配置呢?」
Thumbnail
avatar
小賈
2020-04-14
冥想與專注我有個體會,那就是人真的無法在整個冥想過程中從一而終地專心。很弔詭吧?可以培養專注能力的冥想其實很難從頭專心到尾。
Thumbnail
avatar
鉑鱗歌
2020-01-08
冥想2019.11.26         對於冥想的刻板印象就是跟印度宗教或佛教打坐有關,雖然很多人推薦,見證其好處,但因為擔心和宗教沾上邊有「走火入魔」嫌疑,始終抱持著觀望的態度。直到陸續讀到相關科學實驗、《Headspace冥想正念手冊》的書籍介紹,說明冥想對身心健康能產生有益的影響,如提升專注力、
Thumbnail
avatar
RW
2019-11-26
冥想練習<p>什麼都不是的幻覺</p>
Thumbnail
avatar
沈嘉悅
2017-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