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CT-L生活的正念--課後心得分享 4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呼吸】


  這個禮拜對於自己的呼吸有一些發現,我還記得課堂上有同學提問呼吸跟動作的關聯性,想跟大家分享我的體驗。


  在跑步的時候,印象中也有一些訓練會要求我們鼻子吸氣、嘴巴吐氣,或是試著控制自己呼吸的節奏,避免過度換氣,雖然腦中閃過這些想法,但我一邊跟著跑步機的速度調整步伐,一邊專注在呼吸,早就把「如何呼吸才對」這件事忘得一乾二淨了。但不管他人建議的方法是否適合我,我在跑步機運作的聲音以及自己不停踏著的腳步中,還是感覺到自己的一呼一吸。


  接著,我舉起啞鈴準備重訓,當下仍然只有專注在自己呼吸的念頭,不過卻發現,我用力的時候好像會吸氣,放下的時候是吐氣,一次又一次,我發現這樣的節奏搭配著我的動作,好像是一種協調,也使我不會忘記對呼吸的觀察。


  後來我再次前往健身房,踏上跑步機時我開啟了 Podcast,以為自己可以邊聽邊運動!搭配著機器的噪音,要聽到內容已經有點吃力,我依照平常的做法增加速度及坡度,發現自己的呼吸好像又越來越喘,這時完全聽不到節目的內容在說些什麼,於是豎起耳朵用力聽著,頓時覺得自己變成機器人踩著固定的步伐,我的呼吸去哪了?就這樣心一來一回的擺盪,覺得自己的頭腦也太忙碌了吧!


我與呼吸及身體同在

我與呼吸及身體同在

  另外一天,我做了瑜伽的練習,跟著網路上影片的指示,大多是拉筋跟伸展的動作,我發現自己的意圖不同於課堂上的正念伸展,反而是想要超越自己的極限,以及加深那股酸痛的感覺,搭配影片中的提醒,我才記得要讓自己的呼吸持續,而不是憋氣去挑戰,也不是為了達成而逞強自己,透過此時的呼吸,我似乎了解到與呼吸空間第三步驟該有的感受(與呼吸及身體同在)。


  換到不同動作時,影片中也提醒在特定步驟時要吸氣或是呼氣,但我每次都跟指示相反(說要呼氣的時候我發現自己在吸氣),頓時頭腦會有一個「自己是不是做錯了」的念頭,「我要調整嗎?」、「試著跟著指示看看」、「怎麼好像跟不上,怪怪的」⋯⋯,越來越多的想法。最後我選擇依照自己呼吸的步調,只要做起來是舒服的,我就繼續關注在呼吸與我的身體動作的關係,完成了瑜伽練習。


  對我來說,這幾次的經驗帶給我的體會是,關注呼吸對自我專注的重要性,像黃姐姐說的「回到身體這個家」,而不是落入「該怎麼呼吸」的思考中。


  因此在正念伸展時,我以關注呼吸的意圖進行練習,知道自己身體的極限並感受它,覺察自己是不是有什麼想突破的衝動,或者只是停留在手臂很酸的感覺,而呼吸從頭到尾像是一個背景音樂,讓我知道自己的存在。


後記:很喜歡同學給我的回饋「我吸故我在」,希望大家也能找到自己與呼吸共處的樂趣!


#以上學員心得分享

#MBCT-L生活的正念八週視訊團體



我是Alison,人稱「黃姐姐」,全方位轉譯者,也是友善的靈媒。負責轉譯、傳達及處理物質界/靈界/宇宙大小事。目前擔任講師及生活教練,訓練他人培養溝通力、表達力、創造力及自我照顧的能力。

黃姐姐想透過內在體驗,分享不一樣的觀點,傳遞光與音的能量給喜歡看故事的人。可以透過 臉書FB 與我連繫。



黃姐姐,全方位轉譯者,友善Vegan靈媒。 •擅長帶領人群開發感官、直覺與大腦潛能。 •專職轉譯處理物質界、靈界與宇宙大小事。 •現任講師及生活教練,分享如何與內在溝通及自我療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