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 每一次職涯瓶頸都是轉機~ 思考博士班之後要去哪裡呢?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除了準備畢業論文之外,也一邊在思考畢業之後該何去何從,就這樣回去原來的工作嗎?還是尋求其他可能呢?

抱著這個問題,我在網路上看到了這樣一本書《每一次職涯瓶頸都是轉機:資深生涯諮詢師帶你跳脫外在困局,清除自我苛責,重寫人生劇本》,書名很長,作者是一名生涯諮詢師,他將諮詢的個案分門別類整理成一本書,在這本書裡面我們能看到不少案例,跟著每一個個案一起思考他們的問題和最後得到的人生方向。而也正因為這是一本從諮詢個案整理而來的書,所以書裡面也提供了很多相關的生涯規劃的工具給讀者們參考。

這是一本由諮詢的個案組成的書,閱讀的時候也可以了解每一個個案的問題、困擾,而且也可以讀到諮詢師那一面通常怎麼處理那些問題。

關於初入職場的迷惘 vs.經驗累積與打底

「初入職場,有著旺盛的精力、滿滿的熱情,急於找到合適的平台展示自己,希望能夠獨立。然而,他們又總會面對這樣的現實:因為缺乏職場的歷練,沒有足夠的經驗,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於是就會受到各種挫折和打擊。」

在書裡面,由於看得到很多個案,所以也會發現到一些跟自己相近的想法以及問題,以諮商的角度而言,諮詢師不是算命師,他們的角色在於幫助人們思考,所以看這本書的同時也會隨著個案們一起思考。

而在這本書的第一個故事裡,我覺得講了一個很重要的事情:經驗的累積

「優勢不是憑空產生的,是基於過去的經驗累積;準確地說,是基於過去的成績累積出來的。」

作者也寫到,除了可以透過同行裡面頗有成績且熱愛工作的人進行訪談,了解他們何以取得今日的成就,也訪問他們認為要在該行業待下去的關鍵。另外,也要記得去更新自己的簡歷,了解自己曾經完成了什麼,累積了哪些價值,也了解自己還有哪些不足需要去努力。

看完這個故事之後,我也思考了自己到現在為止所累積的經驗,看了看本來就有在維護的個人網頁,也試著去訪問了我碩士班當年修課認識的一位教授關於待在學界的撇步。

基本上了解到自己所累積的成果大多是學術上的經驗,可惜的是那位教授雖然友善的回信給我說願意跟我聊聊,但後來就沒有下文了。

學術的路很漫長,自己也知道比起同儕,我的出版量不是很多,如果要在學術這行繼續做,也許還需要繼續累積吧。而我也想再繼續問問看其他教授,關於留在學術界的關鍵。

想像總是最美,光憑想像可能以為另一頭有美好的風景,但胡亂瞎闖可能只會讓自己迷失在山林之中,後者到頭來什麼也沒看到。

關於轉職、關於挑戰:登山前怎能不規劃

「在職場上,有些人就像是一個沒有規劃的登山者,貪圖路邊美景,卻不顧地勢、地貌,不看路線、方向。一路走來,忽然發現自己走上了斷崖。想要跳過去,沒有足夠的能力;想要退回來,白走了好長一段路。」

關於轉職帶來的挑戰,不論是在原本的公司有了職務的更動,還是要完全跳換到不同公司的職位上,都會面臨到許多不適應,也要改變新的工作方法。

很幸運過去短暫做過的全職工作,而且是個靠考試就能入場的工作,進去後很快速的上手,沒有太多轉換及適應,當時很快樂,也很期待回去那樣的生活。

現在尷尬的是,如果待在學術界,首先要突破的就是博士班畢業這個關卡,這個關卡很沉重,最近也有很多心理的關卡都快要過不了。期刊論文沒能被接受,指導教授就不讓自己畢業,這件事情還是讓人很難以接受。

往遠一點的地方看,論文通過了的話,就拿到了進入學術界的門票,沒有的話,就得離開學術界。至於離開了要去哪裡,也是最近正在思考的,自己的撤退方案。甚至我也在思考,就算拿到了門票,真的要入場嗎?

書裡面提到的解法,是盡量給自己時間,盡可能發揮自己的優勢,也不要否定自己。

現在能做的重要的事情就是認真做完、做好當下的事,然後應該就能看見眼前有點光了吧。

而關於撤退方案,說實在的,目前我對於業界以及公務界的未來所知有限,這也是一個很大的困境。關於轉行的步驟,書裡面提到了四點:

  1. 綜合考慮轉行的成本、風險、價值,確認只有轉行才是自己當下職涯發展的唯一路徑。
  2. 透過對每一個選項的價值分析,確認轉行的具體目標。
  3. 盤點自己的資源(能力、經驗、人脈)
  4. 在現狀到目標之間,找到差距,整合資源,開始行動。

這本書裡面更提到了一個醫學博士不想從醫想轉行的故事,這個故事讓我看了很感動,了解到在決定要轉行的時候,不能只有帶著想像。例如那位醫生想當管理顧問,但是在還沒有累積足夠資源的時候,從外人的眼光來看,他不過是一個「不喜歡做一個醫師的醫學博士,對於一個管理顧問職務來說,價值並不相符」

乍看之下,我也是已經選擇了學術這條路,所以一直都在學校裡面浮沉。如果就這麼離開的我,也只是一個「不喜歡做研究的博士生」,除了學術以外的能力和眼界,也還需要多收集資源及培養。

現在這個當下,也就是繼續認真做事,把博士班盡可能地完成,但是也想要多多了解業界的資訊,希望能夠為自己的下一步多鋪一些路。

面對糾結,再好好想想吧。

面對博士班遇到的困難,很多時候都會逃避式的想說,如果我丟下一切,下個禮拜訂個機票回家,我就可以復職了。但也許這樣沒辦法解決問題,只好繼續在有限的時間裡面繼續進行沉甸甸的思考。

書中寫到了面對選擇的糾結要考慮的面向:

  1. 叩問內心:自己所追求的價值究竟是什麼?
  2. 展望未來:自己所期待的場景中,哪個選擇更容易實現?
  3. 看看當下:目前的生涯階段,最在乎的是什麼?
  4. 盤點資源:利用手上的資源,可以拿到什麼?

把這幾點也寫下來,繼續慢慢咀嚼,也繼續蒐集更多資料。加油吧。

書籍資訊

書名:《每一次職涯瓶頸都是轉機:資深生涯諮詢師帶你跳脫外在困局,清除自我苛責,重寫人生劇本》
作者: 趙昂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3/05/30

(註:由於我購買的是電子書版本,所以本文的引用沒辦法標註頁數。現在在國外也能透過電子書看國內的書真幸福。最近台灣雲端書庫上線,也借了一兩本書來看,真的很讚。)

高中時候夢想成為一位「文人」,至今依舊。雜食性熱愛學習,念過中文系、心理所、資訊所。古有六藝:禮樂射御書數。願以文字為核心,建立我的六藝。這是我的沙龍,包含文學、心理學、AI、資訊工程,還有很多雜七雜八。透過書寫,我想要持續成長,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散發正能量。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