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諮詢 | 關於職涯諮詢這件事-為什麼我會成為職涯諮詢師?

2023/10/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人問:妳為何成為職涯諮詢師? 答案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

跟我同期參加培訓的學員,不少人跟我一樣是「想解決自己的職涯迷惘」。

當時我在某公司任職滿四年,工作穩定、表現出色、跨部門溝通和諧、自主性高、請假也不扣薪,算是順風順水?!然而在熟稔的工作 roution 裡卻無法再激起我的熱情。

大多數的人遇到職涯問題時,能夠詢問的對象不外乎身旁的同事親友,然而,他們的價值觀與你的價值觀不盡然相同,就會遇到想飛的人被勸告留在原地、需要考量現實問題的人裸辭陷入更大的恐慌、面對好機會卻因為沒有經驗而痛失優勢、徒留後悔!

當時的我將近一年左右都有轉職的念頭,但處於沒有遇到大問題,也不知道確切該換什麼工作的我,只能修改好履歷,一邊看看人力銀行符合薪酬期待、離家也近的選項中有沒有我可以做的工作。

不知道是否有人跟我一樣?

一邊對自己有某種程度的自信,同時一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就罹患冒牌者症候群,覺得自己無法勝任那些看起來很不錯的好工作。

參加職涯諮詢師的培訓,是內心迷惘的我暫時抓入手中的稻草,覺得自己有在做些什麼、有在充實自己某種能力。好像這樣會比較安心,減少被社會淘汰的機率。

培訓前,我順利轉職到新工作。透過課程的內容回頭檢視自己的職涯路線、釐清這個選擇對我的意義為何、也找到在新階段裡應該主要追求的工作成長是什麼。

我體會到,職涯諮詢是以一個專業客觀的方式,一對一陪伴你找出自己的價值觀、能力和熱情天賦,並搭配理論與方法,客製化地協助「你」這個個人遇到的問題。

記得培訓的環節中,每個人可以有一次被諮詢的體驗。在那短短的一小時,我看見了新工作在我的職涯階段內扮演了何種意義,我該在這個階段內栽培自己的重點為何,以及下個階段可以發展出哪些路線!比起自己長達一年的摸索,真的是極有效率又有效果的作法!(某次美甲完有個體會,用一次美甲的費用換取一個摸清自己職涯需求的機會,真的是很划算的投資!)

這個體驗支持我持續在職涯諮詢師這條路上深造與經營,因為它幫助了我,也讓我不斷經歷透過諮詢,為來訪者帶來的變化的故事!

每段諮詢的經歷都很不同,因為每個人遇到的生命課題、職涯課題、經濟環境,人際壓力都不同。然而很常得到的共同回饋是,「人生中第一次有這樣一對一專心探討自我的經驗」,而這份經驗,往往可建構出諮詢者未來再次面對職涯困擾的信心。

真心推薦在這迷惘的時代,面對長達每天1/3的職場生活,送自己一次職涯諮詢這份禮物,幫助你更了解怎麼更好的渡過職場人生。祝福每個人~把職涯活成一個組合,體會人生每一步的意義❤️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分享,支持我更多的分享與寫作~

raw-image


我的IG:wanchien.pro

職涯諮詢官方LINE:page.line.me/319xgund

認識自己就像試圖看透一座迷宮。有的人單純的走著,沒有特別想什麼,偶爾關注一下路徑旁的風景或旅伴;有的人深入地探究路徑可能通往的方向。職涯諮詢對我而言,無法告訴你確切的選擇好壞,而是讓你往內了解你在意的、想要的、追求的、尋找的,讓你在此刻所在之處可以安心愉快,或遇下一個分岔路時更肯定的做出選擇。歡迎職涯迷惘時來這裡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