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轉職真的不是件容易事|從植物醫學走到人資(二):適應力與深呼吸

2023/04/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上一篇,當我下定決定想要轉職後,真正有意識下了這個決定後,我想要做人資,而人資是做什麼的?
那感覺,我看向我想去的遠方,但前方不是光亮的,而是一片昏暗,彷彿我陷入了另一個絕望:我知道,我想前進,但路在哪裡?
升起希望,卻看不到路
這篇其實也非常想要跟大家說,路是有的,我們要拿起手上的手電筒,一步一步地走過去,我們過往的遭遇並非一無是處,這些內在資源可以幫助每個前進的人,度過那種恐懼與不安,當我們把光照向前方,原本的恐懼也會消失。
這過程,很像在游泳,你必須憋氣,然後過一段時間起來換氣,真正害怕讓人害怕的是,你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不知道自己是否有前進,如果可以知道的話,一切都會變得很踏實。

一、現實感

我在做職涯諮詢,其實非常強調「現實感」,這現實感不是那種過分強調困難的詞,也不是那種會一直唱衰你的那種口吻。
現實感,就是回到現實,往往我們陷入恐懼時,就是沒有回到現實,沒有把手電筒照向眼前光線可及的地方,我們太容易把手電筒照向遙遠的遠方。現實感帶我們拉回現實世界。
這過程我們的「心魔」,那些唱衰自己的防衛機制會時不時的跳出來,我們沒有別的做法,「行動」是破除心魔和焦慮的做法。
就算是職涯諮詢師,面臨到轉職,也是心慌到不行,總是會非常恐慌,想要被告訴一個答案:「我到底適不適合?」,很多個案都這樣問我,我也真切的體驗到這個心慌感,我完全理解自己可以做這個工作,但我更想問的是:「接下來我該做什麼?才可以更靠近目標?」
「職涯諮詢師」這個抬頭和專業在「職業市場」裡占多少含金量?我有多少技能與專業是可以銜接到人資的?這也是當時我在職涯諮詢時,較沒辦法站住腳的地方。

二、求職菜鳥:看清楚規則,再出發

儘管我很喜歡寫文章,但來到職場上與公司面前,我的學經歷實在與我的想要走的路差得太遠太遠了,我要如何增加我履歷的說服力,我尋求多許多資源,看著104的履歷模板,看著其他人的經歷與資歷,不免感到自我懷疑。
這過程我開始尋求資源,這些資源也非常推薦給各位
(1.) 職涯諮詢師:協助你釐清內在價值與職缺的選擇,根據諮詢師對於外在職場比較熟悉,還是內在心理熟悉,他們可以幫助你的程度有所不同,根據你需要的答案尋找適合你的職涯諮詢師。
(2.) 104履歷診療室:透過職場的前輩來幫助你做履歷健檢。
(3.) 人脈:你的人脈很重要,網路資訊有限,現實世界還是需要活人來傳遞資訊,這過程我詢問了我周遭的人資與獵頭的朋友。
(4.) 線上課程:
i. Miriam:不知道怎麼寫履歷? 從0開始帶你寫到好!
ii. 小週末線上新人研習團
這過程對於許多出社會的人都很容易感到困惑,畢竟沒有人一直在轉職,許多人對於職業的理解,就是一間公司做很久,然後害怕被資遣、怕自己出去外面沒有競爭力,所以就很不理解自己在職場的競爭力到底強還是弱,不知道自己的能力的強弱,明明很強,卻不會寫履歷,這種案例比比皆是。
對職場規則的掌握,也導致了工作人容易低估自己的「商業價值」,過度自信的人容易誇大能力,取的好的工作也容易談到好的薪資;過度缺乏自信的人反而不知道寫什麼,很容易在履歷這關被刷掉。
這段日子開始上課,我才知道人資是怎麼一回事,就算我知道我具備許多「可轉移能力」,但欠缺真實的完成任務的經歷,仍欠缺說服力,我才知道我需要再強化自己專業才足以讓履歷能夠被看見。
希望每位轉職的朋友們都記得這句話
你不爛,你只是不懂這世界的遊戲規則

三、要裸辭?還是騎驢找馬?

這是每位轉職者都會掙扎考慮的,尤其年紀不斷增加時,那種不確定感更強烈。
我的建議是在離職前,有兩個要素需要考慮:
  1. 你的緊急預備金可以撐過幾月
  2. 在確定到達轉職成功的中間需要多少時間
如果你資金充足或是家人支援你可以選擇裸辭,畢竟你是選擇自願離職,否則非自願離職,可以透過失業補助金撐過半年。
最危險的決策就是「衝動離職」,在你欠缺籌碼時,很容易在缺錢、沒有工作的情況下,壓力越來越大的情況下,你的決策品質也會逐漸下降,可能就會選擇與你理想的工作越來越遠,然後就變成為了錢而工作,成為下一個惡性循環。
如果沒有把握離職後,馬上就能轉職成功,那你也可以選擇,先撐住原工作,一邊用最低能量來工作,下班繼續學習與上課,這是我的做法,沒錢就得這樣維持著原工作。根據你的資金、精力與生活狀況來選擇,我想是我非常推薦的轉職合理策略。
「撐住」、「忍住」是我給每個想要「衝動離職」的人最忠實的建議,工作的最低要求就是「生存」,不要連生存都沒辦法,先活下來,一切好說。
當你也像我一樣,有個目標在眼前與未來,那就不要害怕離職與換工作,如同分手一樣,你的成長可能會超過工作給予你的,不需要屈就於一個人(公司)身上,這也是大人的學問之一:
好好道別,為自己想要的生活離開吧

四、分裂期:如何執行才是最困難與煎熬的

回到生活,道理都好說,但在日常要如何進行呢?工作時也不能隨便擺爛,仍須要拿出一部份的專注於責任,同時想要離職的心情仍不斷累積,那段時間對我而言真的非常痛苦。
如果一個我,要分裂成兩個人,一邊應付著職場,領著一份錢,卻不愛著對方,而且上班時,還會時不時,想要打開104,或是修改履歷,同時間又要應付工作,但下班仍要做另一份工作,真的好累。
那時期我沒有休息,下班就是好好地來到咖啡廳,乖乖的坐下來看著課程,做筆記與內化知識。
當時最大的痛苦是:
  1. 明不想不負責任,卻沒有心繼續付出的職業倦怠
  2. 不知道何時,才會真的轉職成功,對未來的不確定感非常強烈
那種焦慮的感覺,需要透過不斷的累積「筆記」,確定人資是我喜歡的,而且我過往的職涯諮詢和職場經歷的經驗與知識,也不斷的交織成屬於我自己的專業;另一方面我也不斷優化我的履歷,把經歷寫的足夠說服力,這樣的焦慮逐漸化為踏實的自信,我心裡清楚這樣的焦慮只是暫時的,我告訴自己:「一定有辦法做到我想要的未來的」,內心過往的挫折資本支持著我,我也知道眼前的不確定感是「有限度的痛苦」
也在很多人的鼓勵下,不斷面試與前進,這過程也在學習與體驗:「面試流程」的優與劣,我帶著自己的籌碼終於換的我覺得可行的未來,終於轉職成了「人資」,負責「招募」。
回過頭來,意識到這一切是多麼不容易且珍貴。
我始終相信不論你的學歷如何,你過往如何,只要重新累積你想要的專業,想過怎樣的人生都是有可能的,我們該專注於如何前進,這也是我在做職涯諮詢的信念。
很慶幸自己走過這個歷程,我更清楚那段路如何走。
我後來才知道,的確很少有像我從生物相關的,學了職涯諮詢師,轉職到人資領域。(真的好硬好難,但不是做不到。)
希望這段與故事,可以給大家一些新的啟發。
對唷,我還有繼續做職涯諮詢,歡迎大家找我🖐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職場叢林法則】,也歡迎來我的臉書看更多資訊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在職場不再無力。如果你有生涯上的困難,歡迎點入報名。【職涯諮詢
昆陽 Peace 2023.4.0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