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聊經典~淺談約翰福音.2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約翰福音》的第一個神蹟,就是在迦拿的婚禮中,耶穌把水變成酒的神蹟。

我們先來看這段神蹟的經文,我們用的是現代中文譯本:

第三天,在加利利的迦拿城有人舉行婚禮。耶穌的母親在那裡;耶穌和他的門徒也受邀請參加婚宴。酒喝光了,耶穌的母親告訴他:「他們沒有酒了。」耶穌說:「母親,請別勉強我做什麼,我的時刻還沒有到。」耶穌的母親卻吩咐僕人:「他要你們做什麼,就照他的話做。」

在那裡有六口石缸,是猶太人行潔淨禮的時候用的,每一口石缸可以盛水約一百公升。耶穌對僕人說:「把水缸都裝滿水。」他們就倒水入缸,直到缸口。

耶穌又說:「現在可以舀些出來,送給管筵席的。」他們就送了去。管筵席的嘗了那已經變成酒的水,不知道這酒是從哪裡來的(舀水的僕人卻知道),於是叫新郎來,對他說:「別人都是先上好酒,等客人喝夠了才上普通的,你倒把最好的酒留到現在!」這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是在加利利的迦拿城行的。這事顯示了他的榮耀;他的門徒都信了他。這事以後,耶穌跟他的母親、兄弟,和門徒到迦百農去,在那裡住了幾天。

一開始,在2章1節說,第三天,那麼前兩天耶穌在做甚麼?前兩天其實發生了很重要的兩件事,第一件事,是施洗約翰公開的說,他並不是大家所盼望的那位救世主(希伯來文稱救世主為彌賽亞,希臘文就叫基督,彌賽亞和基督指的都是救世主),並且他為耶穌做了見證,指出耶穌才是。

那麼施洗約翰怎麼知道耶穌就是彌賽亞,是基督呢?因為施洗約翰有一個經歷,他在1章32~34作證說:「我看見聖靈像鴿子從天上降下來,落在他身上。我還是不認識他,但是那差遣我用水施洗的上帝對我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落在誰身上,誰就是那要用聖靈施洗的。』我已經看見了,所以向你們證明他就是上帝的兒子。」這段經文指出施洗約翰認定耶穌是救世主的證據,就是他在為耶穌施洗時,有聖靈變成鴿子的形狀,降在耶穌身上,並且有上帝親口為耶穌作證。

不知道你會不會覺得,有聖靈的降下,是耶穌受洗才有的待遇?其實,這也是我們每個人在受洗時上帝所給我們的禮物,聖靈被上帝及耶穌差派,在我們受洗的那一刻,就進入到我們心中,以上帝的愛與能力占據我們。

你還記得你當初受洗時的感覺嗎?要知道洗禮絕不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儀式,不是你個人的事,受洗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因為這代表了耶穌用祂自己的受難與死亡,在撒旦的挾制與地獄的烈火中,把我們搶救回來,如果你看過「搶救雷恩大兵」,就會知道在敵人手中要救回一個人是多麼的危險。

但受洗同時也是一件非常喜樂的事,因為上帝藉著耶穌的復活,也使我們的生命在死亡的控制下得以解脫,我們不再像還未信主的人一樣,被死亡永遠的掌控,我們開始擁有上帝同在的平安,從罪的奴隸變成神的兒女,我們活著的時候,外在的生活與內在生命都會不一樣,而死了,也只是暫時的睡了,等待耶穌再來最後的審判時,我們都要被耶穌叫醒,進入天國與上帝在一起,永遠的活著(這段描述有興趣的弟兄姊妹,可以去查看《啟示錄》21~22章)。

正因為聖靈在受洗時就已經降臨在我們身上,所以我們受洗後會開始在各方面與之前有著越來越不同的感受,但如果我們拒絕聖靈每一天的引導與幫助,那麼聖靈的聲音與作為也會越來越微小。

另一件讓我們仍像以前沒有改變的原因,在於在我們遇到新的試探或走回原先的老路時,聖靈會給我們責備,這個責備有可能會帶給我們不適與不快,但這並不是聖靈喜歡虐待我們,相反的,這是聖靈三番兩次的給我們提醒,要我們盡快回到上帝的心意與耶穌的恩典之中,但上帝也給了人「自由意志,而不適強迫與干涉,所以如果我們仍堅持己見,拒絕聖靈給的提醒,那麼我們也會因著放飛自我而聽不見聖靈的聲音。

所以,當你受洗之後,如果感覺生命的狀態與生活的方式沒有太大改變,在思考方式、習慣、情緒、對人的觀感仍常感到受傷與憤怒,而對這些似乎都沒有一個解決之道,或許應該要找個時間安靜下來,把自己的雜亂與怒氣都原封不動的搬到上帝面前,試著用雖不甘願但要勉強的嘴唇,向上帝禱告,向祂傾訴、抱怨,或許你可以找到一條你已遺忘已久,回到上帝慈愛中的路。

施洗約翰是用水替猶太人施洗,耶穌是水和聖靈為我們施洗,所以不要忘記,你是有聖靈在你裡面的人,只有聖靈在我們裡面,我們才能放心大膽的向這個世界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