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渝的愛,永恆地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耶穌離世前的紀錄中,有兩段故事非常耐人尋味。
其一是﹝約翰福音﹞13:1-11記錄逾越節前的晚餐,耶穌「為門徒洗腳」。其二是﹝約翰福音﹞14:1-14,記錄耶穌與門徒談論「去父神那邊」。前者提到的們徒有猶大與彼得,表明神對他們的愛不會因著預知他們來日都將背叛而有所改變;後者提到的門徒也有兩位,是多馬與菲力,表明門徒無需懷疑耶穌所開啟的道路,他們所當持守的是永不改變對耶穌的信賴。
耶穌預知「離世歸父」的時候已到,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在吃晚飯時,明知魔鬼已將出賣耶穌的心放在猶大心裡,耶穌卻仍脫下衣服、倒水入盆、為門徒洗腳,並用手巾擦乾。因著不渝的愛,祂仍在等待猶大悔改,只可惜猶大錯過了。輪到彼得洗腳時,他與耶穌有如下一段對話。
彼得說:「主啊,你洗我的腳嗎?」
耶穌回答說:「我所做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 」
彼得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
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
西門彼得說:「主啊,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
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你們是乾淨
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
耶穌原知道要賣他的是誰,所以說:「你們不都是乾淨的。」(約13:6-11)
耶穌為什麼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原來洗腳是中東風俗,赴宴的客人一般會洗過澡。所以洗了腳就全身乾淨。洗澡意味著重生,洗腳意味著生活上的潔淨。耶穌不潔淨彼得,彼得就得不到救恩。彼得不解救恩的真意,以為加上洗手和洗頭就更好。再次,洗腳本是僕人的職責,耶穌紆尊降貴,改變夫子身分為僕人,也在對門徒示範「彼此服事」之重要。
至於﹝約翰福音﹞14:1-14,也同樣是最後晚餐的場景。耶穌慰勉門徒不要憂愁,而是要相信。祂離世的目的是為門徒「預備地方」,而且是去了還會再回來接門徒去父神預備的地方。父神所預備的地方,當然就是指我們未來永恆的居所。耶穌要前往的那條路,門徒原都知道,因為祂早就告訴門徒。多馬卻重新發問:
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約14:5-7)
多馬本不須多問的,但他還是發出這個驚天一問,使耶穌道出聖經最基本、最重要的經文。世人在政治宗教、倫理道德各個領域都找不到出路時,我們卻可從耶穌這裏找到去父神那裡的終極道路。菲力接著要求將父神顯現給他們看,耶穌的回應是極其深刻的:
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做他自己的事。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做的事信我。(約14:10-11)
多馬與菲力的疑問,耶穌的回應,正透示出尋找與實現真理都要靠耶穌。大家看不見父神,但是耶穌用祂一生示現父神。因為耶穌是「道成肉身」,降世為人的,惟有藉著耶穌才能認識父神,若與耶穌相連,便能夠與父神「合而為一」,去父神那裏,從而得著永恆的生命。不僅如此,耶穌還給我們一個最大的應許,便是: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什麼,我必成就。(約14:13-14)
耶穌的受死與復活,帶給人永生的盼望。對於「死後復活,得到永生」,你我內心深處真的相信嗎?當你知道有個門徒將會三次不認你為師,仍然為他洗腳麼?你我能像耶穌那樣,紆尊降貴,服事比你低賤的人嗎?永生之路既長且難,若無信心很難達到,有信心走完嗎?耶穌說:「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你我真的可以堅信不移嗎?耶穌說祂是「道路、真理、生命」,祂既是神,也是人,我們的生命願與耶穌聯合、與父神合而為一嗎?。耶穌的路是一條窄路,你我真的願意走下去嗎?認識耶穌就是認識父神,你我可以接受嗎?還有,耶穌的名大有能力,你我深信嗎?這兩個故事留下很多省思的空間: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哈利路亞!距離天父的期許,雖不中、亦不遠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K會員
541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韓孟子的藝文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男人聽書會」有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兩個隱喻,雙重祝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信心之父亞伯拉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D16 獨白_影評【靈魂急轉彎】火花不應該限制於你熱愛做的事,生活也可以是火花心境轉化過程是啟發思考和反思,找到生命意義和目的的探討
Thumbnail
avatar
希爾達腦部圖書館
2023-11-11
【影評】Netflix《一切始於一見鍾情》生命中不經意出現的愛情:第一眼的靈魂伴侶 是這一生最大的溫柔愛情可以是一道溫柔的光,也可以是壟罩生活的黑暗,我們總在每一次被愛與傷害中,經歷內心的崩潰和重建。有時候會對愛情感到失望,有時候也會偷偷期待下一次遇見,無論甚麼時刻,都可能在某一次回眸中,撇見一眼瞬間的悸動。 若生命是一朵花,愛情就是一口蜜。 我想要的日子裡,有你 《一切始於一見鍾情》(英語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10-01
最遙遠的距離,是妳在我眼前,妳卻不知道我在這裡。【文字電影/ 月老】: 五句給一直對於愛情保持觀望的你今天日青編輯想分享一部關於愛情的電影,關於一部刻苦銘心愛情,一開始我也不是很相信,但當它來了是誰都檔不住,也許有些事,一萬年也不會變像是愛情,給一直對於愛情保持觀望的你。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8-17
愛自己不只是樣板口號!揭開行銷迷霧,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之道 |情緒教練創業的真實筆記對於學習行銷包裝術,我感到疲憊不堪。因為沒有能發揮的舞台,只好自己創造出一個。又為了讓舞台能在洪流中存活,必須投入很多金錢與時間,學習去做不喜歡做的事。面對大眾市場、樣板化的豐盛成功、不真實的行銷套路,我感到不只是嫉妒,還有身體反感和自尊受傷。必須愛上銷售才能有物質成就,那我也想要,但是⋯⋯more
Thumbnail
avatar
文欣
2023-07-24
對於一個直男的第一選擇不是愛情,而是自己,因為他更懂得珍惜自己。【文字電影 × 日日聊心 】男孩不談戀愛了?雖然漢光不戀愛,很久也沒有跟異性朋友來往,但他並不孤單。因為有一群兄弟們的陪伴給予他無限的力量,也許戀愛並不是每個人生命中必須的一部分。對於一個直男的第一選擇不是愛情,而是自己,因為他更懂得珍惜自己。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7-24
請不要將單一人事物,當作永遠的信仰我深信每個人都曾很努力過,但無知的我們是不是都有過「因為別人努力的面向和我們不一樣」而覺得他們不夠努力?人通常都很用力感受自己,卻無法真正地感受別人。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12-03
《天官賜福》:繾綣而殘酷的世界裡,請相信我的信仰終成永恆《天官賜福》這一個故事,不僅有與信仰息息相關的廣博包容與愛,墨香老師更將這份情懷轉化成帶有純粹己慾但極為美麗的「信仰」、同時也是為了對方可以被灰飛煙滅的「愛」。 能夠將概念上屬於大眾的信仰,寫成了不變、難以置信般地遠久的愛,估計是《天官賜福》最令人驚訝和動容的看點,也是筆者想寫下這篇文章的緣由。
Thumbnail
avatar
一木
2021-07-03
讓植物療癒我們|桔梗:永恆的愛不需外求,就在你我心中桔梗有個美麗的意義,他代表著”永恆的愛”,這呈現出我們對”美好”的嚮往。 愛是種靈性品質,源自我們內在的真實自我,那與造物主連結之處。當我們不斷觸及,他將永不枯竭。
Thumbnail
avatar
順風飛行的藝術
2021-06-05
世上既沒有永恆的愛,也沒有永恆的痛苦 — 曹鋼和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 Hi, bye,Mama! 這次要來分享的韓劇為「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選擇這齣有兩個原因,第一個為該劇季節為冬天,現在12月相同,第二個為這齣戲要告訴我們的課題,也就是「離別」,橫跨了親情與愛情,讓我觀看的時候幾乎每集都哭到不能自已。
Thumbnail
avatar
Christine大喬
2021-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