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道成肉身是為了要成就關係

2023/04/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約翰福音二1-4

第三日,在加利利的迦拿有娶親的筵席,耶穌的母親在那裡。
耶穌和他的門徒也被請去赴席。酒用盡了,耶穌的母親對他說:「他們沒有酒了。」
耶穌說:「母親(原文作婦人),我與你有什麼相干?我的時候還沒有到。」
他母親對用人說:「他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
圖片來源:Dominican Friars
馬利亞因為參加家族婚宴上沒有酒,而向耶穌求救,他向耶穌說話的語氣是母親對兒子,但他對耶穌的要求卻是神才做的到的事情。

以前我認為耶穌道成肉身,是為了像人一樣承擔有限的身體和情感,會生氣、會疲倦、會餓會渴,會遇到犯罪的試探。

這次仔細讀這段經文才發現,原來神降到人世間成為人,也是為了與人建立具體有形的關係,他在世上是某人的兒子、兄弟、朋友、老師。

無論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大家印象中基督教的上帝,是很愛殺罪人、要求人一定要遵行律法的神,其實他也是非常重視關係的神。

從以前他稱呼以色列人為他的百姓,到耶穌來的新約時代,他開始稱信神的是神的兒女。他本身在世上也成了某對父母的兒女,盡了兒子的本分,體現出兒子對於父母的愛。然而,他同時也是「不孝」的兒子,因為傳福音的「工作」而死在十字架上,因為他選擇的人生道路而刺透母親馬利亞的心。這是因為他同時是馬利亞和約瑟的兒子,也是神的兒子。馬利亞深知這點,才會對他做出人對人子以及人對神子才會有的要求。

耶穌的道成肉身,是為了來到世上而死,而在死前,他透過有血有肉的人的形式,與人實實在在地建立彼此相愛、關心、憐憫的關係,好讓我們仿效他的樣式,重新從法利賽人那種重視行為和律法的態度,轉而回頭看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寶貴,重新看到人本身的需求與價值。
這是我在復活節早晨的體會。

~~~~~~~廣告時間~~~~~~~

翻譯資歷近10年的我,最近開設了臉書的粉絲專頁,裡面收錄了所有與翻譯相關的討論與譯文,歡迎舊雨新知按讚追蹤:

翻譯人森的滋味

如果喜歡文章內容,歡迎贊助支持我的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338內容數
除了翻譯之外,這裡也是抒發烘焙、時事、戲劇、書、自然環境、信仰等想法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