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了PB,但半馬沒破二?清水馬拉松加量不加價

2023/02/08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2022.11.06
續前文,在累積了4個月的訓練,月跑量破百、計時練習破2、5k 破PB的加持下,我迎來了正式上場的那個清晨,故事結局的成敗,也就在這短短的120分鐘內。開始動手寫這篇文章的當下,是春節連假的尾聲,方格子的帳號也早已有2個多月沒更新。在畢業論文、期末考、寒假實習、以及社團業務的聯合轟炸下,庫存的文章早已燒盡,連續幾週連零碎時間都用得淋漓盡致,更別說提筆寫文章了。因此再度的…跑步的心得又被我拿來水了一輪,也希望能趁開學前的空檔爭取點時間,在這個又要為下一場大考忙碌的侷促時間內,將囤積已久的隊伍紀錄儘速奉上。

起身

睜眼,房裡依然幽暗,只有窗外紅橙的燈火照進屋內。起身套上昨夜備妥的跑服、跑褲,吞掉賽前最後一餐的白麵包與果汁,拎起路跑協會的大紅色提袋,我走入了夜色。在這個世界睡得正沉、天光尚未喧囂的時刻,總讓我覺得特別魔幻,世界安靜得像是靜了音,一舉一動都變得震天價響。騎著機車來到附近的便利商店與朋友會合,兩人迅速嗑了一瓶能量飲料提神,便頂著清晨的寒意迅速上路。機車的引擎嘶吼著,耳邊的風切呼嘯著,比賽當日的清晨,卻還是令我感到無比平靜,彷彿一切早已塵埃落定。

備戰

賽前一週,翻找著網路上有關「肝醣超補」的資訊,訓練減量、讓身體休息的同時,也準備將體內的燃料補足,以應付那對自己來說仍極為漫長的征途。概括地描述肝醣超補法,簡單來說便是在賽前的3天左右,將飲食中攝取的碳水化合物比例盡可能地拉高,最好能夠達到每日90%以上的熱量需求,都由這些醣類提供,如此能增加身體儲存的肝醣,在運動過程中直接拿來燃燒使用。這是近代運動員、跑者們常用的方式,但對於第一次跑半馬、也第一次如此認真被賽的自己來說,仍相當新鮮。
接連三天,盡可能地多吃飯、義大利麵、馬鈴薯等穀物製品,飲料零嘴也換成果汁、牛奶麥片、優格麥片等,把握任何補充熱量的機會,多在自己體內囤積碳水,希望能盡可能地延緩賽末的撞牆期。早早規畫好菜單,每天如同訓練班按表操課,當吃飯成為功課,似乎變得有些無趣,但倒也不礙事。挑選著比賽當日想吃的麵包,購物袋裡裝著少許食材飲料,獨自回到房內做起最後的準備。事已至此,或許結果真的早已命定,出發的前夕反而沒有絲毫緊張,更多的是一種事情告一段落的釋然。對我來說,比賽的結果似乎不那麼重要了,備賽的過程已達到了自己的目標,至於比賽當天的表現,就聽天由命罷。

喧囂

活動會場位在清水紫雲宮的廟前廣場,舞台是電子花車搭起的,為數不多的帳篷,顯示著這場賽事的規模是多麼迷你。瞎晃間聽著周遭的人聊天,才知曉原來這是幾乎每年都會在當地舉辦的小型路跑活動,主辦單位甚至就是這座宮廟,算是非常Local的賽事。以往參與的路跑活動大多是那種數千人起跑的大型路跑,沿途封路、交管,這種在地的小比賽反倒是第一次見識,少了點大型比賽的氣勢,卻多了許多熟人間相互招呼的言語。
找到不太起眼的寄物帳,賽前吸了條果膠補充能量,小跑暖身後,我們站上了起跑線。由於人數不多,因此也沒打算往前鑽,畢竟僅數百人的規模,起跑後不就大概也就散了。
擠在巷弄間的起跑拱門,從隊伍最後方望去的距離竟仍如此接近,微亮的天空此時透著令人振奮的色彩。
「五、四、三、二、一…起跑!」
司儀的聲音透過喇叭大聲宣布,沒忘記開啟運動紀錄app,小碎步通過晶片紀錄的拱門後,睽違4年的第一場路跑活動、準備已久的初半馬驗收戰就此正式開鑼。乘著人流穿梭在街道巷弄,雜亂的腳步聲、相互鼓勵的吆喝聲、偶然相遇的驚呼聲,在清晨寧靜的民宅間飄蕩。微涼的天氣略帶潮濕,舒爽的秋意中仍混雜著台灣典型的濕黏觸感,好在時間尚早,跑起來倒也仍舒暢。
抓緊空檔穿越人群,試著脫離大隊伍的擁擠,盡快調回熟悉的配速。隨著路面開始爬升,隊伍迅速離開,來到相對寬敞的道路,奔跑的節奏也上了正軌。經過水站的帳篷,眾人迅速掠過,坡度在此時變得更陡了。
說來慚愧,直到比賽日前幾週,我才終於差研究時意識到,由於這場活動的主要目的是推廣清水當地的觀光,因此路線從低點的紫雲宮起跑後,將一路爬升近200米,來到接近望高寮的位置再開始下降,是一條相當考驗爬坡的路線,自然也絕對不是刷紀錄的首選。但當初仗著便宜的報名費以及還算好看的紀念衫,沒多調查就這麼上了賊船,也只能摸摸鼻子跑了。

意外

「回頭!跑錯路了!」
身穿背心的志工騎著機車對我們喊著。跟隨領先集團拼命爬上超過45度的驚人陡坡後,竟是令人不知所措的晴天霹靂。
「跑錯了?從哪裡開始的?折回去要多久?剛剛的坡是白爬了嗎?」
無數的問題在心裡堆疊,然而最大的擔憂仍是:
「我還有機會破2嗎?」
回頭衝下斜坡,週遭的人罵聲連連,但沒時間消磨,此時的我只想盡可能縮短跑錯路平白浪費掉的時間。幾分鐘前經過的水站映入眼簾,騎著機車的志工指向一旁的岔路,要我們趕快轉彎。水站的志工有些茫然的看著不久前才經過的人群,從頭到尾站在路口的交警也只是驀然地望著路面。整場賽事最重要的路口、區分去程與回程路線的岔路,沒有任何指引方向的表示,好幾位的交警志工在人群經過時也毫無反應,就這麼眼睜睜看著隊伍往錯誤的方向跑去,仍沒有任何反應。起先的焦慮此時已慢慢醞釀為不滿,完全無法理解辦了這麼多年的賽事,究竟為何會連最基本的引導方向都做不到。
岔路後是另一段陡坡,畢竟是要跑上望高寮的,這樣的坡度也早在預料之內。身旁的人群有些躁動,前方的人群卻爆出了第二波令人愕然的聲音:
「半馬的跑錯了!回頭!是全馬的路線!」
逐漸擴大的聲音中,混雜著疑惑、謾罵、與詢問的語句,看向路旁的志工,半數選擇不發一語,剩下的幾位則指著來時的方向,要我們折返。
「但我們是從剛剛那個方向折返回來的阿?剛才的志工說我們跑錯了路要跑這邊阿?」
一轉頭,剛才一起折返、罵聲咧咧的跑者大喊著:
「放屁啦!全馬組和半馬組是在半馬折返後才分開的啦!往前啦!」
半放棄的停下腳步,不只我,數名跑者同樣脫離了隊、伍茫然地站在路旁。折返與往前的聲音同時迴響在耳邊,遠處大罵著的大哥已跑到我的身旁,認出了我並叫我跟上。此時的我早已放棄破2,心一橫,大不了真的跑他個全馬,反正不多花錢,大不了沒有完賽證明而已,跑錯就跑錯吧。繼續向前超越人群,幾個全馬跑者看到我身上不同顏色的號碼布,依然提醒著我回頭,而我決定選擇視而不見。
「沒跑錯,路線沒變,往前。」
低沉的嗓音在一旁響起,黝黑的皮膚配上長跑背心短褲,一看就是資深跑者的大哥從身側晃過時對我說道。有了十足的把握,我調整好步伐順順跑著,放下破二的妄想,把這場賽事當作晨間運動,只求平安完賽就好。
人群在前方的路口左拐,平順的路面也說明著今日的爬升已大多結束,緊接著的是一望無際的緩下坡。邁開步伐奔跑,順著地心引力的牽引,逐步將配速提高,原先緩慢流動的人群開始迅速從身旁流過,我開心地跑著,不管配速、不管時間、不管體能。路線轉入一條蜿蜒的小徑,坡度陡得幾乎沒辦法不嘗試剎車,跟著一旁看起來相當老練的跑者,一路向山腳疾行。

曙光

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完食的爬升,換成下坡路段彷彿成了過眼雲煙,轉眼就消失在了腦後。回到平坦的道路,手機計算出的平均配速在剛剛的下坡後,赫然從超過6分速硬生生縮回了1k 5:40,每公里最快的速度甚至來到有些驚人的4:41,以低於5:42的均速完賽(半馬破二的均速)再度成為了可能。即使最終跑了超過21公里、大會時間超過2小時,只要均速低於5:42,某種意義上也可以稱為破二吧? 心裡盤算著,雙腿緊咬著意外追回的時間,此時一旁的里程標示也終於來到了9k處。
趁著進水站前掏出口袋裡備妥的果膠,邊跑邊努力吸乾,希望能補充一點糖分,延緩撞牆期的來襲。穩定的跑在河堤的平坦水泥路上,太陽的熱力不至於令人過熱,經過了一番陡上陡下的身體保有相對充分的體力。平坦的路面跑來相當舒適,也更能輕鬆地維持配速前進,只要能夠保持同樣的速度,通過終點,如此的結果就足以令自己心滿意足了。
回到起伏的柏油馬路,半馬和全馬分道揚鑣,從極不起眼的迴轉點刷過晶片(折返點就在路邊的水站旁,只有放在地上的小牌子和一支大聲公播放著破爛不清的折返廣播),累積里程也終於超過了15公里。再度轉入小路,我赫然發現自己置身於一片田野景致中,農路旁是覆滿視野的花叢與綠意,整片隱匿的原野就著麼藏身於台中市區近郊的凹地。這大概可以算是整段賽道中最美的路段,也讓因距離增加而堆積的疲勞,稍稍消散在令人振奮的景致中。

撞牆

繼續奔跑在優美的鄉間,油箱終於開始枯竭,雖然呼吸仍不致沉重,但雙腿卻已有些不聽使喚,配速漸漸掉出5:40的門檻。催促著自己提高速度,比賽在此時也邁入最終段落,與一個月前練習時同樣的痛苦冷冷襲來,股四頭與小腿傳來的痠痛讓人不斷萌生減速、甚至停下的念頭,只能憑著身體的記憶、慣性、與對目標的些許執拗,繼續推動身體重複著相同的動作。
正經歷著撞牆、即將面對陡坡的自己,仍在努力維持正常的動作,感謝攝影師賜予這張整場幾乎唯一清楚的照片(photographed by 陳豪毅,運動筆記)
不小的是否因靠近終點了,總覺得路旁的志工人員變得更為熱情,每個經過的人都在道著加油與所剩的里程。已經記不清是從哪個地方回到公路,熟悉的岔路再度出現—那是我們一開始跑錯的位置,而這次我真的要朝著不到2小時前誤入的陡坡直驅而上。這也是這場比賽最折磨人的地方—在完成了終點前的最後1公里,將要面臨的是整段賽道最陡的坡道,雖然距離僅短短百來米,卻是個足以直接擊穿一切堅持的「大魔王」。
腦子裡對於成功的渴望彷彿流入血管般算過身軀,全身的肌肉都在大力收縮著,心臟的撞擊與肺部收張,全都如同雷鳴般轟然。空氣伴隨著粗糙的音色擦過喉腔,雙臂快速而賣力地來回拉扯,帶動著瀕臨極限的雙腿向上推蹬。喘著大氣上抵坡頂,腿部彷彿被掏空般,就連正常的邁步著落地,都有些搖搖欲墜。打開app緊盯著里程到數,深知自己遊走在身體的極限邊緣,21公里的單圈計時映入眼簾,總時間也在此時亮出了1:59:26的數字。相比上一次練習略快了10來秒,但這卻是在大量的爬升、下降、與無奈地停步找路的前提下創下的,至此我已對今天的表現感到心滿意足,剩下唯一的目標,便是通過那咫尺天涯的終點線。
最終完賽的分段配速,前段上坡爆掉的配速、下坡急遽加速、以及16公里過後撞牆期的明顯掉速都明顯可見。
早上8點的城鎮已然甦醒,機車與行人開始陸續出現在巷弄間,終點前的這段平路,可以感受到身旁的跑者們都卯足了勁地,而我似乎反而沒了那股拚搏的動力,只求順利完賽。鞭炮、鼓聲震耳欲聾,終點拱門前的紅毯隔出了一半做舞龍舞獅表演,沒多少人圍觀、也沒有司儀的廣播或會場的音樂,我跑過終點,在晶片感應器的逼逼聲中結束了這場充滿意外的人生初半馬。有些欣喜、有些遺憾、有些無奈、卻又有些滿足。

後記

某種程度上,有點一時興起的人生初半馬,給了自己一個相當的挑戰,從10k約55-60分的平凡市民跑者,在4月內達成了破二的小小成就。雖說印在成績證明上的時間仍超過了2小時,但不論以均速低於5:42的結果、還是這段是帶給自己的改變來看,這場比賽都將是我生命中的一次重要事件,也是近期的自己最自豪與滿足的一次。
賽後領到的完賽證明,時間遠超出了2小時,但這樣的結過仍令我感到滿足。
因為這場比賽,跑步再度回到我的生活,規律的運動與訓練也融入了日常,雖說仍是以登山、越野跑作為自己的主要目標,但能夠以一個「運動員」的角度與標準看待自己的生活、訓練,對我來說也是踏出了追逐夢想的第一步。
時隔數年重返跑者的世界,資訊的流通量與整體氣氛已脫胎換骨,又一次接觸到這個純粹而充滿活力的世界,似乎莫名的找回了高中時期為了運動會拼搏的熱血,也萬分感激如今的自己,仍有機會進一步深入這個令我神往的花花世界。
說回這次的比賽,老實說這就不是一場適合拿來衝刺成績、或者當作路跑初體驗的賽事,主要還是當地的跑者朝聖、以及推廣當地觀光為主。賽道的爬升非常難熬,風景真正優美部分的也就短短3k左右,更沒有田中馬的熱情群眾、或者萬金石的浩大聲勢,客觀來講,個人認為吸引力真的不大。
以這張爬升與配速變化圖作結,應該也可以看出這場比賽的爬升強度之高。
而本屆的比賽,又遇到了路口缺乏指引、跑者搞不清楚方向的極大混亂,許多跑的更快的跑者,甚至多跑了4、5公里,令人對賽事方的準備感到相當失望。此外在折返點的設計上,動線也不太流暢、表示更是不清楚,完全看不出來這是一場已經在當地舉辦了數年的比賽。
最終,我想我仍不會推薦其他人來參加這場路跑,畢竟賽道、群眾的看點都不大,還得熬過大量的陡坡,實在吃力不討好。但賽後回想起來,卻總覺得以後似乎能夠再參加一次,不曉得是想補足大會成績沒能破二的遺憾,還是單純對於初次的體驗難以忘懷,又或許,這就是這類小型賽事每年辦理仍能吸引大量跑者回歸的神奇魔力吧。
2019年開始接觸登山活動的筆者,喜愛台灣的山林,也喜歡各式各樣的戶外活動。足跡從高山百岳到中級山遺跡探勘都涵蓋,參與的活動則從溯溪、攀岩、到攀樹都有所囊括,雖看似樣樣通但實則樣樣不精。此處紀錄筆者的戶外生活體驗,希望透過文字刻劃自己的回憶,傳達依靠己力追尋愛好的理念,並期許文章能自娛娛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