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腦海裡太吵鬧】跳入「潛意識」:如何聽到自己的內心聲音?

2023/09/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焦慮的時候,也會有分不清到底怎樣做才是正確的時候,當我們想的越多,反而會發現問題更加難以解決。有時候,邏輯並不是解決問題我們該使用的方法。

比邏輯思維更準確的是:「我們內心的聲音。」

(Gennerated by AI)

(Gennerated by AI)

很多心理治療,都會用到連結潛意識的方法,催眠就是其中之一,又或者採取諮商的方式,去給患者營造一個舒適安全的環境,讓患者放下擔憂和不安,放下防備,這樣才能夠進入潛意識,去尋找真正的答案。

為甚麼真正答案都在潛意識裡?

人的意識有三層:

  • 意識:是所有我們有意識的思考和行動的總體,比如分析一個問題,又或者因為一道美食,而感到愉悅和滿足。
  • 潛意識:是所有我們不專注於某件事情,而自動做出相應行為和反應的總體,比如我們開車時,不會專注於時刻想著我要踩哪個踏板,而是自動做出一連串的反應,保證車子能夠正常的運行。
  • 無意識:是我們幾乎很難想起的所有,比如我們開口說話時,發出的第一個音,我們學會走路時的那種感覺等等。

而潛意識的行為特徵,也就決定了我們面對事物,最原始,最初的第一反應,。我們的情感和創傷,也都會藏在潛意識裡。而不在需要我們去有意識的專注和做到的意識裡。

所以,潛意識療法,成為了心理學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我們很多不願意去面對的,意識上故意去隱藏和否定,甚至想要鎖住一輩子的秘密,你會以為你忘了,但其實它們都在潛意識裡。

所以,當我們用意識怎麼也找不到答案的時候,或者我們又因為意識,而導致無限焦慮和憂鬱的時候,也就是我們一直以來在試圖逃避的那些痛,來找我們了,而它們待在潛意識裡,我們必須在潛意識裡去尋找真正的答案,去尋找真正的內心平靜和快樂。

那些在意識層面拒絕接受的東西,統統都會跑到潛意識裡躲起來,然後突然跳出來,狠狠咬你一口。


如何連結到潛意識?傾聽自己的內心聲音?

上面已經提到,在我們覺得安全的環境,在我們放下警戒心和防備心的時候,我們才會安心的進入我們的潛意識,去探尋真正的答案躲在哪裡。

所以,我們想要聽到自己的內心聲音,跳入潛意識的話,只要做到一件事就好:「讓自己感到百分百的安全。」

下面就有兩個很簡單的方法,親自試過,十分有效,幫助了我度過突然而來的長達十天的嚴重焦慮期(也是為甚麼我突然停止更新的原因😖)。


一.在放鬆的環境下,想像最喜歡的場景,把自己置於其中

我當時是在自家陽台上完成這個行動的。

我選擇陽台,是因為那裡我可以一個人待著,並且能夠保證一段盡可能長的時間不受打擾。我讓自己舒服的坐在竹椅子上,面向天空,閉上眼睛深呼吸,開始想像此時此刻最喜愛,最想要待的場景,盡可能的細節化,並且讓自己全身心處於那個想像的場景哩,去感受。

我幻想的是,在大海邊,沙灘上,有白色的海浪不斷撲打過來。我靠在一個躺椅上,也是竹子做的,右手邊就是很大的礁石,深棕色,天空快要黑下來,有海浪的聲音有節奏的拍打過來,還有海鷗的鳴叫聲。我旁邊則是另外一個自己,也坐在相同的躺椅上,我們開始了對話。

沒錯,就是看似這麼愚蠢的行動,徹底拯救了我。我獨自在陽台上哭了三分鐘後,我找到了答案。

所以這裡有幾點可以總結出來,我們進入潛意識,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或者自我對話時,所需要具備的條件有哪些:

  • 最好你一個人,並且保證有充足的時間,可以不被任何事情任何人打擾,包括你的手機。
  • 選擇自己當下最喜歡最讓你放鬆的場景,作為幻想場景開始的第一步。因為這樣,你的身體才會開始放鬆下來,你的心靈也會。
  • 閉上眼睛,在腦海裡緊接著想像此時此刻你最想要去的地方,記住是最讓你放鬆和解壓的地方,而不是最讓你興奮的地方。哪種場景能讓你最解壓?最容易放下一切擔憂和防備心?
  • 感同身受的讓自己完全處於你想像的場景裡,去盡可能的細節化,把自己完全帶入其中,去「真的」待在那裡。
  • 開始自我對話,去問所有你想要知道答案的問題,然後你的答案就會自動跳入你的腦海,那就是你潛意識裡,你內心的聲音。


二.擁抱自己,憐憫和同情自己。

我們經常會用「擁抱」的方式去安慰受傷的人,以傳遞關愛和溫暖。那為甚麼我們就不能用這個方式對待自己呢?

把最好的留給別人之前,記得也留給自己。

做起來很傻,我知道自己擁抱自己是甚麼樣,是真的很傻,但是超感動,超有用。為何不試一試呢?當然也是在沒有人干擾的情況下。

  • 找一個安靜,確保有充足的時間,沒有人會打擾你,靜音手機,不受任何干擾。這樣你才能快速進入安全的心態裡,才會真正意識到自己的存在。
  • 閉上眼睛,雙臂交叉,抱住自己。
  • 去感受自己的肌膚,去感受自己的體溫,去撫摸自己。這麼做是為了讓你與自己產生最原始的連結。有助於快速進入到潛意識。
  • 開始自我同情,去對自己說所有你會對最愛的那個人說的話,去對自己說:「你辛苦了」,「你已經做得很好了」,「你很累了其實」,「請不要再勉強自己」,「我最愛你了」等等你能想到所有,你會在最愛的人受傷時,會說的話,統統都在這個時候,緊緊擁抱自己的同時,說給自己聽。
  • 放開雙臂,睜開眼睛,松一口氣。此時你腦海中冒出的第一個想法,就是你內心的聲音了。

這個內心的聲音可能很簡單,也可能很具體,取決於個人。不管是一句:「我只想要休息幾天,甚麼也不做」又或者是「我真正想要的是...」,那就是答案了,順著去做,你會發現驚喜。


結論

以上這兩個方法隨時都可以使用,不一定非得用在去聆聽自己的內心聲音上,也完全可以用在療癒自我上,在你十分難過和痛苦的時候,都可以用到這個方法幫助你快速脫離負面狀態,找到真正解決問題的答案和方法。

你們也會有焦慮的時候嗎?腦袋要爆炸那種,也會有痛苦到想撞牆的時候嗎?你們又是怎麼做到讓自己脫離掉那個狀態,讓自己好奇來的?歡迎下方留言,我很好奇你們的答案。


下次見!愛你們的阿玉❤️



最後的最後,放上一段我創作的療癒放鬆鋼琴樂,供大家聆聽欣賞🤣🤣🌈

😏喜歡還是點讚,交給你們決定!😏

我是指文章啦🤣🤣🤣




69會員
77內容數
從科學和心理學的角度,去思考生活中的各種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