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不更事的而立之年 (完結)

2023/10/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些我以為的以為,或許就不是那麼一回事。

也許是大環境的不友善,或是我個人的心理素質不佳,甚至有許多零七八碎的原因讓我在北京到處碰壁找不到出路,高不成低不就的尷尬情勢拖了一兩個月。後來,突發奇想的想開餐廳做生意,自以為有熱情就萬事無懼,自認為能把菜煮熟就是米其林大廚,於是我就又投入到另一個自我毀滅認識的過程裡頭。

開張 (西立方餐廳 Coffee Chicken Curry)

開張 (西立方餐廳 Coffee Chicken Curry)

分析自己經營餐廳的失敗經歷,摘錄了主要部分如下,而最多愁善感的感性部分,就留在本魯蛇的心裡面沉澱吧!

  1. 沒有經驗值就是自殺:從來沒有餐飲經驗的我,總"以為"創業不是難事,"以為"只要堅定方向,所有的問題都不是問題,僅僅憑藉"我喜歡料理"的這個不成熟意念,就想開餐廳,無異於自尋死路。too young, too simple, sonetimes nauve.
  2. 孤木難撐大局: 為了節約成本,異想天開的我"以為"可以撐起一人的店面,門可羅雀的時候也許可以,但人流一多,遇到的將是焦頭爛額的手忙腳亂。沒有團隊的奧援,沒有辦法做好所有的事情。幾次因為人情來捧場的朋友們,在招待他們之後,我就是早早收店,回到家整個累趴在地上,exhausted!
  3. 你做的是不是人家要的?: 所謂青菜蘿蔔各有所愛,那些我"以為"好吃又獨樹一格的餐點,也許不是那麼合芸芸眾生的口味。
拿鐵咖啡,還找老師學了一陣子

拿鐵咖啡,還找老師學了一陣子

招牌咖哩雞排飯

招牌咖哩雞排飯

獨特Piri Piri霹靂烤雞餐

獨特Piri Piri霹靂烤雞餐

自製Piri Piri辣椒醬

自製Piri Piri辣椒醬

失敗是早晚的事

每天從希望中甦醒,在失望中睡去的日子真的難熬。不死心的我,總想著繼續撐下去,常常拿著那些成功人士的故事砥礪自己,告訴自己不要放棄… 啊!多麼激勵人心的歷程啊!那時候,總以為自己在建構的美好藍圖上走著,現在回想起來,只是一無所知的自瀆高潮罷了!

從發想開餐廳,到收拾轉讓,前後歷時一年多,從找店面到前期準備工作就花了快一年,真正開張營業後,除了初期因為人情而來的一些生意之外,會固定來店裡消費的也就那些善心人;而當飛進店裡的蒼蠅比客人多的日子越來越多的時候,當初那些堅持留下來拚鬥的想法也逐漸被啃食,終於還是迎來關門大吉的那天。

熄燈前的最後巡禮

熄燈前的最後巡禮

找到自己的位置 人生繼續

回頭看,我的人生原來一直都是順風順水,從有記憶以來,其實沒經歷過什麼大風大浪,當學生的時候,書來就念,卷來就考,雖不是絕世的優秀,但總還過得去,畢業進到社會裡,勤勤懇懇的做著工作,拿著一份過得去的薪水,也是衣食無虞。從來沒想過自己適合什麼日子,想過如何的生活,自以為什麼都做得好,或是說,至少過得去吧?直到去中國討生活,經歷了人生最茫然的時刻,才知道自己除了是溫室的花朵之外,還是隻無頭蒼蠅。

結束北漂,將一切畫下休止符,名副其實的砍掉重練。回到熟悉的台灣,回到熟悉的工作,每天跟著車水馬龍的人流上下班,帶給我的卻是一種安心感;也許我太晚體悟人生的現實,但總算是經歷過,這幾年跌跌撞撞,倒也打磨了原本躁進的處事態度。

現在的我,從而立,到不惑,在人生路上仍在調整自己的位置,如同料理一道菜餚,需要鹹淡的嘗試,也需要等待的時間,才能享受美味的到來吧?

36會員
36內容數
中年男人的碎念空間,也許平淡無味,但卻是人生深切的體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