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繞覺察|與不舒服的感覺待在一起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要畫這張作品作品前,生活正動盪著,而且持續好一陣子了,每天都或多或少處在焦慮的狀態。那天一早,興起拿出這張已經拼貼好的白色圓磚,突然,我想起了一個從數年前就非常不順手的圖樣Hamail。

一開始,我決定先在紙磚的背面,跟著步驟分解圖練習。第一次嘗試時還能有點耐心,到第二次,第三次,一次次下來我越來越坐不住,筆忍不住動得飛快,腦袋亂哄哄靜不下來。

明白自己狀態不好,包含了本來生活上的心情,也包含練習時不順利的過程。於是,我決定暫時不將紙磚翻到正面,先跟很不舒服的感覺待在一起;筆尖一邊移動的同時一邊感覺自己的心急和焦躁,也一邊有意識地讓每一個呼吸再慢下來一點點,好好觀察,然後問自己:「我究竟在著急什麼?」

來源正是「好想趕快完成」、「怎麼還畫不成功」的念頭。這些腦袋的想法造成了心焦和不安。通常在這時候,要馬陷入快快放棄要不就是速速但隨意完成的狀態。


在創作時有了不舒服的感覺,怎麼辦?

什麼叫好好和不舒服的感覺待在一起?首先,是先正視自己當下有的念頭和情緒。例如。以這次的經驗為例,我發覺到自己「著急,心裡慌,覺得自己5年前嘗試了怎麼如今還是畫不好,是不是沒進步」等等的念頭。第一步,就是先好好觀察自己怎麼了。有的人會在心裡默讀觀察,也有人會用筆寫下來,哪一種方式都很好。

第二步,接納它。什麼是接納情緒呢?我覺得只要做到一點,就是不要苛責自己,也不要求當下解決。無論感受到什麼念頭和情緒,都可以告訴自己「沒有關係的,慢慢來」,告訴自己「這不是錯誤」,安定自己的內心,穩定呼吸後,嘗試放慢節奏,再繼續。

其實,這也正是覺察和正念的練習。很多人常常「不知道自己怎麼了」,正是因為跳過了前面兩個步驟,就開始尋找解決方法。

我明白,這是人之常情,但或許從現在開始,我們可以做一點不同的練習。


面對不順手的圖樣,你可以這麼做

透過一次次練習,後來也真正發現自己面對Hamail不順手的原因,正是它暗藏了大量的「偏直的線條」,遇到線條,我就忍不住想畫彎(跟Maria有一樣的「症頭」哈),所以我怎麼畫都畫不順;試想一下,如果今天是Maria碰到這般的情形,她會覺得自己錯了嗎?肯定不會哈哈。

這正是可以學習的心態啊!

話題拉回來,無論今天創作什麼,如果遇上了不順手的圖樣,或許你可以選擇這麼做:

  1. 暫時放一邊,隔一陣子(甚至一年!)再嘗試
  2. 挑戰它,更頻繁地練習
  3. 詢問一起上課的同好或老師
  4. 善用資源,利用Google或Youtube搜尋圖樣。key打關鍵字「Zentangle」+「圖樣名稱」+「stepout/步驟分解圖」,可能還會看到更適合自己的畫法


一起來試試圖樣Hamail!

每個人不順手的圖樣都不同,無論是否熟悉,在練習一個新圖樣時,記得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找一個舒服的坐姿,放鬆身體,在心裡想一個當下想感謝的事物。

我們開始吧!

raw-image

我的Hamail創作訣竅:

  1. 想像你要畫的元素是一個雨傘柄,雨傘的骨幹是偏直的,把手的地方彎彎的,如同上圖第一步驟,這就是圖樣Hamail的元素筆畫
  2. 每一筆畫都從中心開始,新的「柄」都比前一個再長一點點
  3. 重複第一步的步驟,畫完第二次會發現彼此連接起來後有點像一個花瓣
  4. 每畫完一個元素筆畫,就轉動一次紙磚
  5. 越畫越多時,會開始疊到第二層。筆畫仍然都是從「中心」出發;運用「從後面畫」的技巧,就會更容易想像線條的位置
  6. 圖樣會隨著筆畫的增加越來越大。畫到覺得差不多的大小後,「柄」可以再逐漸縮短,直到最後結束
  7. 善用「重新定義線條」和「圓化」技巧來微調圖樣

※這些訣竅只是個指引,你可以嘗試和參考,若不適用也可以完全忽略喲!

今天又嘗試了一次,終於順手多了呢!我們差的都只是練習的機會而已

今天又嘗試了一次,終於順手多了呢!我們差的都只是練習的機會而已

大家都成功了嗎?歡迎在留言處跟我分享自己畫的Hamail喔!

PS.這篇提到了一些禪繞畫方法裡的技巧術語,未來我會陸續介紹的,敬請期待😊







Hi,我是禪繞認證教師Elaine。 禪繞是一種共樂又紓壓,同時還能創造出神奇作品的繪畫方式。讓我像老朋友般與你一同探索創作旅程裡的自信和快樂🌈 歡迎公私立單位邀約授課,各式合作請私訊粉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