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篇職場文章, 從失業開始寫起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幾個月的一個周五的下午, 我從供應商那裡開會結束, 正搭乘捷運要前往公司的路上接到我娘的電話, 電話那端她措辭謹慎支支唔唔的說了好一會兒, 我才聽出來她想表達的是:

我弟被資遣了, 第二次。

兩年內被兩間公司資遣, 對我娘那個活在一生懸命年代的人, 覺得特別是件大事, 她認為我這個在職場摸魚滾打十多年還能如魚得水姐姐(並沒有), 一定有些職場生存必學之類的精華能傳授出來, 相較我娘的不可置信, 我弟那頭就顯得平靜許多了

"最近科技業不景氣, 公司今年以來業績不太好, 空降來的副總需要有個揹鍋仔" 他淡淡地說

"副總只解雇你嗎?"

"目前是, 但聽說北區業務也有點危險"


我弟是我們家最能言善道的人之一, 他成為天選之被裁員者讓我有點驚訝


"那麼多業務怎麼你就中了第一槍? 我記得你業績表現就算不頂尖也沒墊底呀" 我問

"大概是...我在會議上提出了跟他不同的意見吧" 他想了想猶豫地說


聽到這裡我恍然大悟, 這句話有三個關鍵地方, 組合在一起這揹鍋仔不選你選誰呢

我讓弟弟細細品品:

第一, 會議上

會議是來達成一致共識的地方, 主要用來確定在會議上的大家都收到相同訊息, 理解需要完成的份內工作, 不能達成共識的事項還是要依靠私下討論, 會議上的反對意見90%會被拒絕或忽視, 千萬不要把長官們鼓勵踴躍發言的客套言論當真啊

延長會議時間又對推薦項目沒有幫助的話題, 最討厭了!


第二, 不同意見

絕對有好的不同意見!

但是在提出前我總是人生自省三遍, 這是主管能解決的問題嗎? 這是主管能對老闆或公司提出的好意見嗎? 這是與主管自身策略相矛盾的提議嗎?

問完以上三問通常又能打消我八成以上提議的熱情

我弟不服了 "如果不提, 我的工作方向以至於整個組, 豈不是一直走在錯誤的道路上?"

可是, 我們怎麼確信自己是對的呢? 如果沒有100%的信心, 何不盡力試試主管的方法呢?

而且, 主管已經對外闡述過一套他的理論了, 採用了你的方法短時間內馬車要轉換方向, 先不說成功不成功, 對公司來說信用也扣分了吧? 馬斯克堅信電動車能引領未來, 在公司缺乏資金即將變賣之際, 他也沒有改變電動車是未來的口號, 所以到今天才有許多人信他, 為他堅定的信念買單

職場上很多事, 都需要讓子彈飛一會兒~


第三, 提出

表達是門藝術

表達的方式除了說話提出觀點, 還有不著痕跡的呈現, 讓客觀事實或市場故事來為你的觀點背書, 或是更高段位的, 在體制內身體力行你的方法, 直到小有所成

服人的方法百百種, 但事實上, 許多的上位者都相信自己是因為領導才能而站在公司高位, 能說服主管的方法只有軟性但有力的方法才能成功

去年我主管空降來到我們的部門, 用他在經營企業客戶的思維看到消費性市場時, 對於我們產品在全球價格不統一表達出不可置信, 認為這個有損企業形象, 並致力於要教育區域業務代表將價格一致化, 我跟資深的同事兩兩互看, 誰都沒有說出一句"長久以來這個業界價格就是這樣那樣運作的"之類的話, 我們依舊努力找市場部溝通, 帶來反饋, 持續經營產品銷售, 直到今年主管終於理解到消費型市場的不同之處, 這個價格一致化的項目也默默從名單上移除。

人在江湖飄, 哪有沒挨過社會鐵拳重擊的時候呢?



一通電話意外地講了一個多小時, 我弟有沒有多明白一點職場金律(潛規則?)我不太知道, 但他最後默默的說了句:

"姐, 你工作時內心活動有夠多。 要怎麼練習才能自然想到這些?"


我突然有點同意我娘總結我那十多年工作上混水摸魚的形象。

我工時確實不太長, 也不熱衷出差, 更討厭開會, 還總愛悠悠哉哉地去咖啡店工作, 但每年卻是能穩穩地拿到分紅加薪, 如果不是我弟的一場失業帶來的思辨, 我還在誤解自己是因為努力工作才被老闆賞識的呢 :P


讓我想開始寫這個部落格的起因, 不是致力於貢獻什麼職場生存學, 市面上有好幾本很棒的書了(而且每次看都很療育:D), 相信工作多年的大家也都各自有一套適合自己舒服的哲學了, 只是想記錄工作多年的各種職場小故事, 並且給每天掙扎著如何做出好產品的自己喊喊話, 和在職場苦海沉浮的大家一起來聊聊天, 然後繼續往明天邁進!

後記:

我一直都覺得離職後的一小段時間是人生最幸福的一段時間, 那是不用詛咒早起通勤, 也不用擔心未來工作著落, 完全只屬於自己的黃金時刻, 我弟在領到資遣費的兩個月裡去了報名已久的健身房定期運動減肥, 每隔幾天就去給女友送親手做的愛心午餐, 晚上在頂樓與朋友悠悠哉哉的烤肉, 讓還在與報告deadline交戰的姐姐真心覺得很羨慕啊!


後記2:

賽翁失馬, 焉知非福。

弟弟沒過多久就去前客戶介紹的公司上班了, 公司前景及薪資待遇也更好了, 果然只要好好經營, 人人都有一套好用的職場生存學呢!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第一篇文章這是我第一次做文章,可能會寫的不好,請你們大家體諒。 我今天早上吃吐司,我吃完之後就走去學校。 因為今天下午有上電腦課所以我很高興。
avatar
40312彭品翔
2023-05-24
我的第一篇文章—我終於開始寫作了人生經歷過起伏、動盪,現在的我,有些事,不再想做;有些事,想要開始,寫作是其中之一。多年前流行一個活動—寫信給明年的自己。我雖沒有留下信,但其中內容,仍不時地想起,其中主要是提及創作—「文字和音樂」。因非本科,因此在「想法」裡停留了很久。近日又開始想起,發現是一直存在自己心中的。經過人生歷練的洗禮,
Thumbnail
avatar
樂芙摩
2022-11-11
我的第一篇自從脫離職場好久沒有寫文章了,全職媽媽的創作,就從這篇開始吧!
avatar
王筱蓁
2022-02-09
我的第一篇文章自從好幾年前辦方格子以來就不斷的在思考究竟要在這裡發表什麼內容,現在想想覺得管他的!踏出第一步再說!於是這篇文就出現了。
Thumbnail
avatar
瑞秋紅
2022-01-19
我的第一篇寫作-孤單孤寂一個人時,並不是真正的孤單, 湧入人群裡也並不代表不孤單。 獨自一人凝望 期盼著不知名的願望到來, 其實 那也只不過想 追尋 那最簡單的幸福。
Thumbnail
avatar
Hank
2021-11-29
我的第一篇產品文,寫個自己爽這是我的第一篇關於產品的文章,應該不會是最後一篇,過去一年的洗禮之後,一直想要開始寫,卻又擔心經驗不夠,不過想想如果自己的心理都不能坦然面對了。那怎麼用澄澈的心來面對用戶哩! 其實走產品路走到現在, 如果有人說他(她)喜歡做產品,那我懷疑他不是腦袋壞了,要不就是一個Jr的產品人,還在不用跨部門溝通、
avatar
Bill
2021-08-30
我的第一篇文章- 紀錄生活與閱讀起點我從小有寫日記的習慣,但並沒有持續太久,會把一天的生活瑣事記錄下來,我小學有幾年也非常愛閱讀,但從來不是功課好的學生,喜歡挑自己有興趣的課外閱讀物來讀,通常都是學校辦書展的書、家裡親戚留下來的讀物或跟同學借來看,但是經歷過兩次日記被家人偷看,我腦羞地把許多日記都撕毀,並告訴自己以後都不寫日記了,現在
avatar
E小姐的日常生活實踐
2021-07-02
我的第一篇和第一個要分享的idea第一篇 來到這裏,主要不是為了創作文章,因為我的愛好並不是寫作。 但我喜歡分享, 我喜歡分享我的想法,喜歡分享一些idea, 喜歡分享一些畫作。 也許自己分享的東西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也許自己的力量很微弱,但我擁有一個信念,自己一個是不能夠將事物變得完美, 只有分享和集合不同人的力量,才能夠讓一切
Thumbnail
avatar
的士文
2021-02-12
從職涯第一天到最後一天的自省:「我今天賺到自己的薪水了沒?」/程天縱我教導我的屬下,每天晚上問自己:「我今天賺到了我的薪水沒?」。無論是薪水、能力、或是同事的尊敬和老闆的器重,都必須是你要自己努力去「贏得」的。如果初入職場的年輕人有這種心態,所有老闆都會搶著僱用你──這是一堂價值千萬的課!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9-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