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我家 | 愛細水長流(7)Love is Like a Stream, Flowing Continually.

Eric H
發佈於心向上帝的旅程 個房間
2023/09/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愛我家 | 愛細水長流(7)Love is Like a Stream, Flowing Continually.

在老大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我的一個朋友Paul,他是第四代華人。在工作中我就發現他的英文寫作的組織能力和詞匯應用的獨特性與一般人不一樣。於是我就和他有一個深入的了解。原來是他的母親在他小時候就認識到閱讀和寫作的重要性。於是規定他任何書讀完以后要寫一個讀后感(reading response),從簡單開始每天寫章節小說。

從起初的一天五百字到五六年級寫五千到一萬字,從開始的流水賬似的到一點點構思計劃(synopsis),從最簡單的詞匯到學習應用從閱讀中注意到的特別的詞匯和詞組的用法。慢慢地就會發現閱讀分析能力和寫作的水平大大的長進。在同齡孩子中始終高出好幾個級別(levels)。我也發現在我上班的周圍研究生科研能力強的往往寫作和實施計劃的能力也很強,他們也能夠把想到的准確地描述下來。有一些寫作有問題的學生,能夠想到很多的點子,可是一落到紙頭上發現寫的不能夠完全准確地要表達出他的想法。一個在任何學科任何工作崗位上能夠優秀寫作的人,往往會更好的施展工作和總結問題。

於是我就按照朋友的指點,為三個孩子的閱讀和寫作開始了一些安排。那時,老大在三年級,正好是學習寫作的最好階段。規定每天讀兩本以上的書,每本書寫出至少五百字的讀后感和大量應用新詞匯詞組。此外以一本她年齡段最好的書為模板,學習如何設計一本書的結構規劃和人物事件如何穿插開始挑選一個主題寫一個章節小說。對老大的這樣要求實際上也可以說是為了對兩個小的有一個榜樣(model)。所以,我記得開始很難堅持,我就與她一起進行。

我过往一直是一個不善於寫作的人,從那個時候開始,就建立一個博客一點點記述我們家和孩子以及自己信仰實踐中發生的大小事。老大前前后后寫過很多本小說,散文和詩。雖然沒有拿出去發表,只有一小部分文字散見在當地報紙和雜志,但這份堅持為她打下堅實的文字基礎。這中間,寫作對她來說,非常的容易進行。到她高中時,她的英文老師對她的寫作贊不絕口。大學和工作以后也一直還在不斷的寫作。现在成为一名学校老师。

兩個小的因為老大就更有了經驗,從小就讓他們堅持寫作。老二寫了七本 ,老三寫了六本, 都被加拿大國家圖書館和地方Barrie市圖書館收藏。有一些在亞馬遜網站出售,后來寫的都沒有拿出去出版。我相信,雖然我們作為家長對孩子的具體期望各不相同,但共同的地方也很多,那就是孩子一生在主裡品格端正,身體健康、生活幸福。一個人的智力水平與其閱讀量呈正比:閱讀可拓寬見識,讓人獲得超越日常生活的知識,會從閱讀中學習到別人的經歷。

185會員
222內容數
我自己並不是一個會碼字的,然而,有時聖靈充滿就會情不自禁寫下幾行可以稱為感動的句子。能思想,能拿出手來寫,能post這裡,都是神的恩典。若不是出於神,一切都不會成為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