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我家 | 愛細水長流(11)Love is Like a Stream, Flowing Continually.

Eric H
發佈於心向上帝的旅程 個房間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愛我家 | 愛細水長流(11)Love is Like a Stream, Flowing Continually.

我知道成癮的惡習會給人造成多麼大的危害。我記得和一個弟兄曾為此辨論過。他支持孩子從小玩游戲,因為他覺得可以開發智力,孩子的聰明程度能夠激發出來。可是他忘了人的罪性,一旦陷入到其中,不是人能控制自己,而是被游戲捆綁住无法自拔。他的孩子每天在游戲當中殺打花很多時間,已經成癮著迷,过了十几岁父母已经无法说服他们,结果他们对功课没有兴趣,成绩一直不好,在灵里也没有长进。所以,電腦游戲從一開始就在我的家裡被告诫不可以,也给他们讲清沦陷之后的危害⚠️。我们只是對學科教學游戲,词语游戏,推理游戏能够適當玩一陣子,但是在这一點上我作為一家之長對他們控制很紧,一點都不能放鬆。其实,过了十几岁,他们也看到自己的同学们的问题。看電視也是如此,我們家很少打開電視,即使看也是为他们筛选过的一些圣经,历史,地理,自然,环境,音乐艺术等方面。這一點上作为大人要先做表率。如果我們大人在家裡讀書讀經,屋里屋内、院前院后忙著收拾和工作,他们自然看在眼里,参与到其中,结果很多工作都成为team的players共同完成。

為他們不住的禱告,关怀关心他们,我想孩子們也看在眼裡,明白其中的意義。孩子們小的時候,我們從圖書館借了大量我們認為適合他們的錄影帶,包括好的動畫片,如《獅子王》,《埃及王子》,《Fly Away Home》,《灰姑娘》,《白雪公主》等等。讓他們反復看,這類片子不知被他們看過多少遍。裡邊的對話背得滾瓜爛熟,歌曲歌詞也是一樣。三個常常一起一幕一幕地在家裡演出。

他们稍大一點,我們就加強他們的閱讀和詞匯量。在小學入學前,他們已經開始讀三到四年級的書。每年都代表學校參加“Battle of Books”比賽以及“Spelling Bees”拼字比賽。從小學一入學,所有閱讀的書籍都要求寫讀后感,並開始學習寫章節書(chapter books)。一天一章一個小故事,字數一天至少從五百漸漸增加到三年級時五千。

這期間也開始讓他們從一個電腦軟件學習正確的鍵盤打字。兩個小的在二三年級時已經打字很快,和上高中的老大不相上下。這些為他們后來的進一步寫作打字和学校功课完成都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由於放學回家,讀書寫作写作业,带他们出去打球运动,与同学出外hangout、志愿服务等幾乎佔據了他們的所有時間,他們沒有空閑下來。

於是,學習的動力很足,每天練琴的時間是老師布置的好幾倍。在基本功打好以后,就已經不滿足於老師和課本的曲子,於是從網上和圖書館借樂譜以滿足他們的需要。在剛上高中時,老二通過了皇家音樂學院十級考試,老三通過九級。

為了能更好的專注高中學業,學琴就停下了。同時開始在教會學習司琴的服事。雖然學琴結束了,但他們更讓我們高興的是,他們對音樂的那份熱情,到現在還保存下來。感謝神,他們的鋼琴老師Mrs. Morrison不僅教琴更是從信仰上教他們在神裡面如何成長。我和太太有時坐在琴邊聽他們彈琴,那是一份何等美好的圖畫和享受啊!我的體會是在九歲以前,他們的時間多半被閱讀寫作和看錄影帶練鋼琴佔去,當然也時有帶他們出外游玩,無論加東加西還是美國我們都是一家人開車出去。剛開始有數碼相機時就買了一個,從那時起,我也為孩子們不同活動,不同成長階段照了近五萬張照片。這是一份難得的凝固記憶。按照時間順序,讓我們回憶起那時一個個美好的情景。

——————————-

太多的事情發生,永遠寫不完。 這個系列寫於幾年前,我以後再續寫。 感謝神一切都是恩典!

185會員
222內容數
我自己並不是一個會碼字的,然而,有時聖靈充滿就會情不自禁寫下幾行可以稱為感動的句子。能思想,能拿出手來寫,能post這裡,都是神的恩典。若不是出於神,一切都不會成為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