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觀察日記 - 問題與見解3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經過前幾2章的觀察,其實蠻多放在主管軸

本次就放些在員工身上的部分,讓雙向都平衡一下


1.責任問題:

這應該是出社會工作的人最常碰到的問題

當你的同事擺爛時,通常大多都是其他人惡夢的開始

當然也有一些正義凜然之輩,會把這些看不下去的事情進行控管

然而,實際這種做法,只會導致事態更將惡化,更有甚者是一起擺爛

然而這其實不是我們該管的,而真正該處理的是主管

撇除主管,真正的主因我們通常是不會了解的


故,以人性推斷這邊分成3類 :

a.老員工:

這類是全部裡面最為麻煩的,時間可以扼殺所有人的熱情

公司成立之初一腔熱血,到頭來好處被別人拿走了,甚麼也沒拿到

自己老了,有家庭孩子了,又不能隨意換工作,至少做輕鬆點,爽領比年輕人高的薪水

造就了這種奇怪的現象,而老闆也會因為念情而不特別說些甚麼

打著年輕人就應該多做事、多吃苦的心理,試問年輕人會服嗎?

b.心裡已經受到委屈:

這類狀況常在一腔熱血的青年,不論怎麼做都被澆一桶冷水

有功被人拿去,有苦吃不完,細較薪水又不多,別人爽缺我做死

這種情況下,心理累積的負面壓力一旦爆發,甚至委屈的想法在心中萌芽時

多數就會決定準備離職了,然而,多數主管跟老闆並看不到這種狀況

而且大多數都是上級&老員工造成的因素,可謂是環環相扣

這類人比a更要好處理得多,問題就在觀念的陳舊跟無人解決

通常,這類人多數都是人才,至少在我這個7年級生眼裡,他們要比老員工強

看到時,自己也會告訴他們,有機會往上就往上,不要待在同個地方

那怕是看看世界,去國外闖盪,都是好的

c.完美的擺爛者:

這類型的不論年資、老少,其實現在這種思維的人不在少數

碰上這種,基本上完全看主管跟老闆夠不夠力,該砍則砍,不處理就是無解

對應也沒個準,算是個誰碰上誰倒楣,做事做到死的節奏

對員工而言只能走以暴制暴法,要馬拳武行,要馬大家一起爛

我相信,大家看到最多的都是後者,然後看哪個衰鬼被老闆OR主管抓去罵


2.口蜜腹劍真小人:

嘴非常之甜,宛若蜜餞,只是都是對上層居多,好換來好處

當然也會對同事的時候,請務必小心,這類人常常講的頭頭是道

然而來的通常不是準備甩鍋,就是準被害人,被害者通常無以計數

要不然就是完全不知道自己怎麼死的,常見的手法如下

a.口頭告知,XX長官要你做甚麼甚麼;賭的就是你不會去找長官確認

b.以前我這樣處理就好啦,沒問題啦;沒有MAIL佐證,你就準備上路

c.這個案件跟我的很像,能不能幫我彙整一起報給老闆


在這種說話不算話的年代,請諸位青年一定要用MAIL,不要用LINE傳

很重要故說3次,一定要用MAIL、一定要用MAIL、一定要用MAIL


3.錯誤合理化:

這是蠻多人都會犯的毛病,尤其業務單位更甚

因為業務單位常講,只要能解釋的過去就不算錯誤

這是何等的謬誤,何等的是非不分,如同政治家一樣的概念

實際上,錯誤的東西仍舊是錯誤,解釋並不會意味著錯誤就變成正確的

一定會有人說要站在不同角度思考,沒有對錯,那又要法條做甚麼呢?

有法不循,有法不依,只看角度,這不正是妥妥的人治方式

所以最終造就的就是大家自圓其說,不過是推託的一個藉口

長此以往,真假難辨,真正有心的正直人也慢慢因此歿去,成為一言堂


4.活在他人心理認知:

這個就比較微妙了,畢竟這是一種需要他人認同的心理

確實也有這樣子的人,必須要依附著別人的評價來決定自己的高度

但,別人若只是嘴上給了評價,那心理呢?為何不曾考慮這是真的嗎?

每個人都有自己真正的價值,與其嘴上說說,不如拿出更多的薪水當作讚許

我也看到有些年輕人真的活得很用力,他們做得真的很好,

可惜得到的就只是"good 、不錯,繼續保持",所以...........然後呢?

年輕人必須知道,基本上幾乎不會有人因為你做的不錯而給更多

因為他們認為是應該的,與其被人糟蹋,活在他人眼裡

還請活在自己的心理


尾語:

勞工是困難的,很多東西早就被資方掌握

可惜遺憾的是連最基本的金錢忠誠都做不到,這是上邊的問題

勞工唯一能改變的,只有自己的態度跟技藝

現在的年輕人真的越來越苦,錢少事多環境爛人也爛

除非真的大錯誤,不然基本上是不需要苛責他們的

年輕人也要知道,所有工作自我保護一定是優先條件

只有自己保護好了、站穩了,才有辦法慢慢去做想做的

有能力後,要提攜後進亦或是往高處爬行都隨你

別去管他人的眼光,也不要變成別人想要的樣子

你就是你,做出真正屬於你的樣子並負上應有的責任

    7會員
    7內容數
    記事隨筆,可談天、可談地、可評論、可證信 週更、月更、心情更、忘記更,實屬正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鏡莫隨筆 的其他內容
    工作觀察日記 - 問題與見解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工作觀察日記 - 問題與見解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 工作觀察站 } 遠距工作的熱情消減 the end 🖤解脫,是懂擦乾淚看以後,找個新方向往前走,這世界遼闊,我總會實現一個夢!開玩笑,我才沒有落淚!不過確實世界遼闊~ 🌝 我的直覺真的神準!可惜不是對彩券準(落淚)結束手上工作真的很開心! 一切回歸平靜,我感謝自己也跟自己說「謝謝你、辛苦你、我愛你與對不起。」
    Thumbnail
    avatar
    莎莎
    2022-04-19
    { 工作觀察站 } 遠距工作的熱情消減 ep.4連續四天的台灣清明假期,讓壓力獲得釋放。凌晨四點起床坐在電腦前面的我,看到主觀捎來訊息「let me know when you finish your work」有種大家可以來談談的預感,當然我認為是fire掉我機率較高!(笑) 抒發到此,我想跟自己說「謝謝你、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
    Thumbnail
    avatar
    莎莎
    2022-04-05
    { 工作觀察站 } 面試經驗分享面試新人目標在維持平衡在誠實與維護公司形象確實表達公司的優點、缺點給面試者是很重要的! 站在同為“求職者”的角度,我是願意提供“實際情況”給有可能的應徵者知道,畢竟告知得越透明,越能協助應徵者明白自己的期望工作環境與現實的落差!
    Thumbnail
    avatar
    莎莎
    2022-04-04
    { 工作觀察站 } 遠距工作的熱情消減ep3終於明白何謂「心態轉換改變行為」這件事情,講得簡單但做到卻很難。 從離職念頭浮起到決定放手一博,我的內心焦慮到穩定就如同台灣半夜的地震能量爆發出來,一次宣洩後冷靜再做決定。 最後感謝大家的閱讀,或許寫的很抽象但本意在紀錄目前心路歷程!
    Thumbnail
    avatar
    莎莎
    2022-04-02
    { 工作觀察站 } 遠距工作的熱情消減ep2綜觀自己的工作習慣與個人特質,探索內在與社會一直以來的衝突,始終都無法與這社會取的任何層面上的平衡。2022年,我仍然在探索,仍然覺得氣餒..... 昨天分享完心情後,決定把自己狀態分享給老闆知道,畢竟迫在眉睫的有客戶需求但在時間內的壓力讓我過於焦慮、產出不了。今日,收到關於老闆的回覆:
    Thumbnail
    avatar
    莎莎
    2022-04-01
    { 工作觀察站 } 遠距工作的熱情消減ep1原來寫文章是真的有幫助的,因為「愛自己」那篇我看到對於新工作的憧憬,而「遠距工作的困境與適應期」則是看到對於自己適應新方式的能力。 首先,回顧完兩篇後,可以明白自己在「狀態轉換期」,其中我也明白自己一直都在調整及適應,仍然在調適當中。 以上為兩個現在發現自己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莎莎
    2022-03-30
    { 工作觀察站 } 遠距工作的難處在職場當中尋找解決辦法與自我價值、使命感是專業行為,面對困難處境解決辦法有許多只是需要多方嘗試罷了!當然問題超出自己的範疇,也是可以適時停損去追尋適合的團隊! 意識到自己的內在不安後,我首先的每天上班前安排冥想、靜心,讓自己在冷靜的狀態下開始一天工作,我認為先讓自己保持理智思考是重要的大前提。
    Thumbnail
    avatar
    莎莎
    2022-03-22
    { 工作觀察站 } 斷開職場困擾似乎隔了一個月多,這陣子專心在新工作上努力,不管是專業知識或人際關係。 將斷捨離套用在人際關係上,真的只是簡單不聯絡嗎?職場上又怎麼可能做到!抱持這樣的想法,順勢套用在目前的新工作上。 對方是屬於就事論事的理論派還是感性謹慎的感受派? 在沒領悟到斷捨離真諦之前會陷入這樣的思考偏誤,一股腦就分類遇到
    Thumbnail
    avatar
    莎莎
    2021-08-05
    工作觀察有感 - 外商總部的開人法則在公司工作近五年的時間,大約經歷了六次組織變動,算一算這段時間身邊因為被遣散或是合約到期未被續約而離開的同事,來來去去至少有三四十人!這些同事從非常高階的資深副總裁到每半年一進的菜鳥實習生都有,雖然跨國企業進行組織改組是件常見的事,但這三四十人的數字一路看下來,多少還是覺得觸目驚心
    Thumbnail
    avatar
    PW Lin
    2021-04-14
    【漫畫格_大小公主觀察日誌01】自得其樂兒童節分享文第二彈來了。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0-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