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是運動咖

2023/09/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把練書法也列入未來想做的事之一

把練書法也列入未來想做的事之一


編輯朋友寄來了蛋黃酥,猶豫了一下,還是嘴饞吃了。

比起擔心「月圓人更圓」,其實我擔心的是自己偏高的血糖問題,所以吃完蛋黃酥後,在傍晚跑步時,很自覺地增加了一公里。

我原本不是一個愛運動的人,讀書期間,因為個子高的關係(?),像是跳高或是短跑這些運動項目都可以輕鬆過關,每次長跑,就覺得自己快死了。

最初想要運動,是大約十年前,有一次為了趕公車,跑了兩百公尺左右,結果上了公車後,感覺快昏倒了。直覺這樣下去會出問題,於是開始騎腳踏車、走路,但還是沒想到要跑步。因為我想年輕有活力的青春期都沒辦法做到的事,上了年紀之後,怎麼可能突然變神勇?

疫情之後,中斷了原本三天打漁,兩天曬網的運動習慣,然後又過了沒多久,身體出了問題。有次去看診,下車後走到醫院一百公尺的路,都走得雙腿發軟,氣喘如牛時,想到如果餘生都要這樣生活,實在太可怕。

因為對體力沒有自信,在不需要整天臥床之後,我最先開始在家裡慢慢走路。當可以持續走三十分鐘後,開始去河邊散步。我有強迫症,雖然令人困擾,但似乎對培養運動習慣可以發揮正面作用。每天運動時間一到,腳底開始發癢,很自覺地出門,除非是傾盆大雨或是颱風的日子,否則沒有事能夠阻擋我出門運動。

一開始只是散步,後來加大步伐、增加速度,走了半年多之後,心血來潮跑了起來。我告訴自己不要有壓力,想跑就跑,不想跑就停,身體狀況不錯時多跑一點,身體不舒服時,出門走走就夠了。

就這樣,從三百公尺跑到五百公尺,然後變成去程用走,回程用跑,最近大幅調整了走和跑的比例,走路十分鐘,然後接著跑三、四公里,昨天因為蛋黃酥,第一次跑了五公里。

原來耐力是可以培養的,原來年輕時做不到的事,上了年紀也可以做到。

有一次,想去美式賣場買東西,但想到這麼一來,就沒辦法跑步了。正在兩難之際,想到賣場附近有一所小學,立刻打電話去問,操場是否開放民眾運動(因為疫情期間,學校都婉拒外人進入),得知已經開放後,就喜孜孜地先去操場跑完幾公里,才去賣場買東西。

前一陣子因為趕稿,連續停了兩週的運動課。這週回去上課,在跳有氧舞蹈時,我發現自己邊跳邊情不自禁露出了笑容。以前老師每次要求我們保持笑容時,我都覺得幹嘛這麼累,第一次自然露出笑容。

年輕時能躺不坐,能坐不站的我,竟然成為一個熱愛運動的人!

*跑步小心得:

1 按照自己的身體狀況,不追求快,不追求距離,能跑多少是多少,慢慢增加,反而更有成就感。

2 跑步時聽一些動感的好聽音樂,跑起來心情更愉快。Spotify上有一些有人整理好的「跑步音樂」。

3 對體力沒自信,在家裡練超慢跑時,不必聽節拍器枯燥的聲音,可以聽「180BPM」的音樂。



92會員
11內容數
從事翻譯工作近三十年,逐漸邁向退休生活。自由業一向被視為缺乏保障,提早為自己做金錢、興趣等各方面的準備,讓老後生活無虞,人生一路自由精彩到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