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豫的時候,無論如何,先做出一個決定!

2023/09/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你常希望別人幫你做決定嗎?

今天來分享我去做美甲的小故事,我是如何從瘋狂的選色障礙中,跳脫出來秒選出想要的顏色呢?

其實不只有做美甲,人生中的很多選擇都是一樣的,顧慮太多、或是希望別人給自己意見,把真正做決定的權力交出去,都會讓自己喪失主控權。

我就是那個想很多的人,那天看老高介紹手相的影片,又再再印證這件事,我的智慧線是長到小拇指下方的 lol ,原來不是很聰明,而是想很多。

好,事情是這樣的~


從茫茫色海中上岸

某天,我跟朋友去做美甲,你知道的,美甲店的指甲油顏色,多到數不清,你想要紅,他可以一次給你30-40種選擇,於是,我就陷入了茫茫色海中,選色障礙。

我一直問朋友意見、問美甲師意見,選著選著,我朋友就突然冒出一句:「色彩學你應該是專業的吧?」

恩?我是設計系的,色彩搭配確實不難。

就這樣一句話,讓我從茫茫色海中,上岸了。

三秒鐘,就選定我要的色,本來美甲師還幫我挑出,最熱門的色系,想協助我做選擇,下一秒馬上心意已決,不是熱門色也無所謂,我要選我喜歡的。


為什麼會有這麼大落差?

因為在前面,我的內心有所預期,我希望美甲師可以用他的專業,給我建議,看是怎樣的顏色跟我膚色比較搭,或是比較適合我,我把決定權交到他手上。

但美感這件事很主觀,每個人也有各自的喜好,所以他的專業建議我不一定喜歡,於是我就在專業和自己的喜好之間拉者,搖擺不定,但我的內心是有喜歡的顏色的,只是我不敢選擇,怕不適合,或怕醜。

但朋友的話,點醒了我。

是的,美甲師有他的專業,但他一定不會比我了解我自己,我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就這麼一秒鐘的轉念,我就上岸了。


人生其他面向同理

這個邏輯,套用到我們人生中的其他面向也一樣,如果你因為對自己不自信、不相信自己的選擇,你就會一直把決定權交給其他人,但內心又不認同他們的選擇,你就會在這當中來回拉扯、搖擺不定,人生感覺一直沒前進。

但事實是,很多事情,其實沒你想像中的可怕,就像是美甲,選錯顏色,頂多醜一個月,再不然,你就把他卸掉重做也可以,選錯不會怎樣,就重選就好了!

雖然說,有些重大決定是會影響人生,五年、十年的發展,但如果現階段的你一直不選擇,你就會一直停在這裡,停滯不前。

所以猶豫的時候,無論如何,先做出一個決定吧!

這樣下次,才有基準可以去修正下一個決定,很多事情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

你想像出來的恐懼都是假的,
只有親身經歷,才是真的。



也歡迎你來收聽Po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