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抉擇時的好夥伴-人類圖與OH卡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Burst on Unsplash
每個大大小小的決定造就了現在的我們,若繼續同樣做決定的習慣,又即將確定了未來的我們,你怎麼看待「難以抉擇」這件事?
我做決定非常不快,有時候到了令自己生氣的地步。覺得磨磨蹭蹭浪費時間,但是一面又不想面對最後讓人懊惱的後果。最慘的是,「磨蹭」與「懊惱」同時出現並非不可能,直到最近,漸漸摸索出屬於自己的決策公式。
  • 人類圖告訴我的是:我是不是一個適合馬上作決定的人?
有些人做決定很快,很小的時候,我只知道自己不是這樣的人,而且還很羨慕這樣的人,認識人類圖之後,知道自己是情緒中心有定義的人,意即情緒是自己充沛的能量,像是有波紋的湖水,不會有完全靜止的狀態,最適合自己的決定,就是在情緒高與低都覺得適合的。
因此,解答了長久以來的疑惑,接受了自己的設計,做決定需要走過情緒週期,不再視「做決定的時間快慢」來判斷自己是否認真或是聰明。讓自己面臨抉擇的時候放鬆一點。
  • OH卡穿越了頭腦,從心出發:辨別「應該」與「想做」的事。
那些曾經做了決定,做決定時明明清楚自己為什要選擇,某一天開始,才意識到原來那是腦袋覺得應該做的事,而不是內心真正想要的,自從OH卡出現在我的生活,這樣的情況已經不多見了。
透過OH卡最簡單的三張卡的讀卡方式:現況-建議-結果,透過心中一閃而過的念頭,找出真正在決定當下的內心回應。有助于找到心中真正在意的點
舉例,計畫購買家用彩色印表機,開始了各種評估,包含了用途、預算、妥善率、購買平台、支付方式、廠牌、複合功能、噴墨雷射,甚至贈品。
當選項縮小到最關鍵的CP值與品質,已經度過情緒週期進入了分行線狀態,我拿出OH卡,按照OH卡心得1OH卡心得2OH卡心得3OH卡心得4依序打開圖片解釋,當翻開「結果」的當下,不是圖片上畫了什麼,而是想著這個問題的同時,配合看到圖片當下的起心動念,我意識到做這個決定對我而言真正關鍵的因素,再回頭看看最後的兩個選項,我想我已明白自己不後悔的印表機是哪一台了。
小事如購物,大事如購屋換工作,每個抉擇考慮的因素與影響層面不盡相同,倒不是看了圖抽了牌就圓滿了,藉由這些知識與工具,看到自己在決定當下的臨門一腳,確定最關鍵的核心,無關乎他人,重點在自己,做決定後情緒平穩且安定,感覺視野越發清晰與正向了。
2021.07.21
167會員
195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