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教我的事|將別人的責任還給他

2023/10/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九月,開學季。
在大學當導師兼社工師的我,迎來一波青春的大一新生,還因學校的個案管理業務移轉到我們社工師身上,讓整個九月處於爆炸忙碌的狀態。

開學因為又累又懶惰,停止靜心兩個禮拜,但後來發現出現失眠的問題,感覺老是睡不深,嚇得我每天晚上乖乖花大約花20-25分鐘的時間靜心。
說也奇怪,失眠的問題就改善了。

自從我接了個案管理業務,在工作的過程中,我發現過去的問題自己在界線上的議題再次浮現,列管的個案都是曾經有自殺或自傷經歷的學生,而這類型的學生,有些除了原本的精神疾患,憂鬱、躁鬱或失覺失調,更令人感到困擾的是邊緣性人格特質,以下是引用桃園療養院的說明:

簡單的說,具備這樣人格特質的人,無論是內心或是人際關係,都時常充滿矛盾而兩極化的看法,非黑即白,非好即壞,較難以容忍每個人其實都是善惡並存的所謂中間灰色模糊地帶。雖然很需要別人的陪伴及肯定,但是由於強烈的空虛感以及不信任感,時常害怕被人拋棄,而表現出不斷懷疑及測試他人耐性,最後導致自己處在更加孤獨無助的結果。

基本上就是會不斷測試他人對自己的感情,經常不惜傷害自己、說謊,也希望別人能待在自己身邊。

而這樣的個案在建立關係時,也特別的困難,因此我會不小心降低底線,有時在非上班日的時候也會回覆訊息,雖然之後會跟個案說明,在非上班日可以跟教官聯繫(教官24小時值班),但當個案有自殺意念或者情緒不佳在非上班日的時候,我又要進行安撫。

這點讓我感到不太舒服,因為在上份工作,我就是因此burn out 最終不想再踏進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94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宇宙教我的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9會員
124內容數
我叫大莫,宇宙總是總是馬不停蹄的給我安排靈魂的必修給我。總之逃也逃不了,管也管不了~好在宇宙是個貼心鬼,還知道階段性分配,等妳學會了再給你一個新的課程,被當的課程還會給你機會重修,哀阿~這麼貼心,當然要好好上課啦~~ 我在這裡分享宇宙給我的人生課程,一起來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