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孩子的興趣,值得探索下去】文圖/劉筱姿/黃莉莉

raw-image

引起孩子的學習動機,有很多種方法。在方案課程裡,有很多時候,都是透過丟問題,

在團討中解決各種疑問,或者可以繼續引發出新問題的契機。

對於小班小小孩來說,大家都以為這麼小的孩子能做什麼?聽得懂嗎?

不就是一起念念童詩,吃吃水果,跳跳舞唱唱歌...

但這其實忽略了一件事,只要是人,都有著思考,都能夠表達,也都有著情感。

在互動中,成人要選擇的是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表達的速度與技巧,

我們發現孩子也用著他們理解,回應著老師與活動本身帶來所需要的成效。

小小孩的發表很可愛,有很有張力,我們會看見很實在的擴展,像是語言或是思考邏輯的提升。

鳶尾花班的孩子分別回家找不同種子的種植方法資料之後,

他們將羊蹄甲先泡水,等待外殼破掉就可以種回土裡。

老師也找了資料,介紹「培養土」是適合育苗的土,那一般的土是不同的。

後來我們也把種種子的土換成培養土。

幾天後,幾種種子都發芽了,孩子們都興奮地觀察著,也決定要繼續照顧這些小幼苗!

孩子們可高興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尿酸會引起痛風謝謝病人的迷克夏和紅豆湯圓 感恩 ----------------------------- 尿酸會引起痛風 尿酸是人體內老廢細胞(胺基酸及核酸)-「普林」代謝的最後產物。 血清中尿酸來源80﹪是體內胺基酸、核酸等分解而來,而20﹪是由含普林或蛋白食物代謝而來。 普林在「肝臟」代謝形
    avatar
    林沛勳中醫師
    2024-06-05
    圖解引起爭議的國會改革法案我剛快速把截至5月25日的一些引起爭議的國會改革法案做一個圖解的整理。
    Thumbnail
    avatar
    賢親王
    2024-05-25
    季節變化引起我情緒不定一開始感覺快發病時,是我的睡眠狀況出了問題,我開始睡不著跟疲倦。 接著,妄想的就伴隨著我,比如:搭火車時有人要推我,讓我掉下鐵軌,而坐在我對面的女人馬上就會害死她手上的嬰兒。 感覺很驚悚的影像,一直是我的日常。 那段日子,我很不喜歡有人走在我後面,因為每一天都會想到這些事,是不是要對我不利?這
    avatar
    愛上犬的思覺貓
    2024-05-17
    類固醇引起之骨質疏鬆症與中醫類固醇具有良好的抗發炎及免疫調節特性,用於許多疾病,例如:慢性阻塞型肺病、發炎性腸道疾患、自體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乾癬、皮肌炎、僵直性脊椎炎、硬皮症、修格蘭症候群(乾燥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等..
    Thumbnail
    avatar
    林沛勳中醫師
    2024-03-13
    二二八引起的戰爭二二八事件後,有清香,並且有違二二八站出來的人,那些抗戰者就也引起地方戰爭,這場戰役是內戰。 抗爭的案例有一起是在嘉義梅山附近的人民起義,感謝那些曾經血流的前輩們,即使無法改變白色恐怖時代,也要歌頌並讚美他們的勇氣可嘉。除此,也要致上最真誠的謝意感謝他們曾經為自由而犧牲的奉獻精華生命,只可惜可能是
    avatar
    小熊
    2023-02-28
    引起貓耳朵異味的疾病與原因引起貓耳朵異味的疾病與原因? 貓咪的小耳朵是如此可愛,總會讓我們想忍不住想靠近把玩。但是,當靠近耳朵時,如果聞到難聞的氣味,總會讓人擔心貓咪是不是生病了?以下讓我們看看當貓耳朵聞到不尋常的氣味時應該怎麼做: 引起貓耳朵異味的疾病與原因 大部分貓咪的耳朵變臭的原因是由於:外耳炎,中耳炎,內耳炎,蟎蟲和
    avatar
    逆貓009
    2021-10-24
    寒流引起我家的地磚炸飛起來了最近天氣突然氣溫急驟,家裡鄰居地磚突然隆起來,聽說炸得亂七八糟還有爆裂破掉,整個很嚴重!沒想到過幾天我家居然也發生了!!!我的老天爺啊~~炸的還不比鄰居還輕,我跟我們鄰居討論到底要怎麼處理,他說他在網路上看到一間評價很高專門在修地磚的工程行叫做奕明工程,他叫我也去看看如果可以的話就到時候一起施工
    avatar
    eason39887
    2021-06-28
    癮起司|荒土變白金,中世紀成功的土地開發案例,法國阿邦東斯Abondance起司Abondance起司除了品嚐它的美味外,也是一種由中世紀修士,這群以現在看來被宗教耽誤的MBA高材生規劃的土地開發計畫的成果。 看看他們怎麼從土地取得、變更地目、大刀闊斧的為這片谷地創造財富。
    Thumbnail
    avatar
    許昭晶
    2021-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