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仍然需要中華文化?- 《生之道》專欄介紹詞

2023/10/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hoto by zhang kaiyv: https://www.pexels.com/photo/facade-of-a-temple-6054842/

Photo by zhang kaiyv: https://www.pexels.com/photo/facade-of-a-temple-6054842/

在這個物質飛耀的世界裡,我相信物質生活在也不是人們所欠缺的了,反倒是精神的需求,與人生的指導成為人們所極為需要的了。

我仍記得我在中學之時,初次接觸中華文化與佛法,可謂是拯救了我的生命,使我為生命找到新的使命。包括,孔子、、孟子、佛陀,這些偉大思想家,以及歷史人物,司馬遷、蘇東坡等等,進而是,淨空老法師、成德法師、呂世浩老師、吳軍老師,這些人物在智慧與人生上都對我影響甚大。

由此,其中的奧妙與千年智慧是不言而喻的,我在想,要是這些智慧義理能夠傳遞給大眾的話,很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然而,想要以古人智慧來啟發自己,則需要從經典、文章當中閱讀萃取,而現代人生活繁忙、時間鮮少能夠好好靜下心來讀書, 以及受限於文言文閱讀能力的限制下,何況於萃取義理中的精華呢?

因此,我決定扮演文化中介者的角色,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千年的智慧義理,透過直白生活化的方式,傳遞古人、思想家的精華義理而將其運用在生活中,而成為超時空的智慧,而非成為一種過時的思想,達到以千年智慧經營自己的人生,我想這是再好不過,也是大家所期許的了。

因此:

【生之道】提供中華傳統文化智慧之思考,旨意是「以千年智慧引導人生之道」。透過文章專題的形式,以中華文化、經典的角度傳遞人生規劃、人際關係、自我成長、社會觀察等內容。我們都知道,人類所有的活動、思想都是為了一個字:「生」,我們都是為了生活而活,故名思議叫作人生。若能以中華千年智慧思想經營我們的人生,何其不是一件幸運的事情呢!
raw-image

在這個紛擾的時代中,我會以每週一篇文章的形式提供一個靜心之所,一同與古人對話、磨練智慧,一起化解心中的負面漩渦、增廣我們的見識!

期待與您每週相見!

17會員
32內容數
【生之道】一個傳遞中華文化的中介者,提供中華傳統文化智慧之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