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EP89【減法筆記】整理空間就是整理人生!透過「實踐」才能得到自我掌握感!?《新斷捨離》(5)

11/2-

🎯邊做事邊吸收這本書吧!
按下方連結,免下載即可收聽滿滿的書中精華!


Q:WHY一口氣介紹三本書!?

🌱ETF的【選股邏輯】,姐的【選書邏輯】

時下最流行的投資莫過於ETF,不久前小倉鼠的0056一文才因方格子直送計劃,有幸被聯合報轉載,這個突然的境遇,讓我萌生一個主題,那就是選書邏輯如果說你投資一隻ETF,是相信它的【選股邏輯】,那麼,你訂閱一個說書頻道,就是認同他的【選書邏輯】!小倉鼠就來分享姐的選書邏輯,談談我都是怎麼找書、看書和決定節目書單的,沒錯!就是姐的「選書邏輯」!


其實,對一個愛窩在圖書館,度過炎炎夏日的我而言,小倉鼠從不覺得自己喜愛看書,頂多是雙子座的「好奇心」,我總是對新鮮「主題」和不熟的「領域」,有著職人般深層迷戀,享受著和作者對奕心流體驗,小時候在圖書館K書準備考試,最欣羨的一種人就是退休族,有些長者早上來看書報,甚至有人在練寫字,讓忙著趕進度只能看教科書的超級羨慕,總幻想有一天自己退休也要用這種方式過日子,也許就是這樣無心插柳,讓我一頭栽進這個坑,反而,不知不覺發展出一套自己的「書單延伸模式」。


🌱垂直和水平去找書!

比較起大多數人偏好追逐書店的排行榜書單,我更傾向「順心而為」,我常用的方式之一就是「垂直閱讀」和「水平閱讀」去找書,「垂直閱讀」就是看了「一本」覺得有意思的書,我就會沿著這「作者」,去找尋這作者的其它書,把同一個作者的書,像看金庸和古龍的書一樣,一口氣看完,這是一種垂直閱讀。

相反地,我也常用「水平閱讀」方式找書,水平就是針對某個「主題」,例如極簡主義、居家收納術、人生整理術,依主題關鍵字來找書!我不追求最新的書,反而,更求暢銷多年或是經典,最在意的是「落實」人生,真的有收獲!這才切中閱讀真正的目的!


🌱就像和一位老奶奶聊天,順藤而上

這次細讀山下英子一系列的書,包含新斷捨離》、《俯瞰力》和《自在力三本書,因為,用這種垂直閱讀方式,在閱讀過程,就像和一位老奶奶在聊天,沿著一條軸線,順藤而上,她細細解釋為何家家戶戶有屯積問題?相信很多人都聽過斷捨離,不少人也以為斷捨離只是丟東西,但是,仔細看完三本書,山下英子細細說明,自己是如何發展出這樣的一個人生哲學,斷捨離這樣自成一派的理論!這也映應《斷捨離》這本書,從2011年到今,暢銷10多年,為何經得起考驗,為何成為經典中的經典!

🌱透過「實踐」才能得到自我掌握感!?

像這次選定的山下英子,這位作者之所以聲名大噪,就是因為「斷捨離」這本書,她所創造的不是一本書,而是一股流行風潮,自成一格且暢銷多年,不但上遍各大媒體節目,在書店觸目所及都是這類的書,打開YOU TUBE 也常見極簡生活減法主義,因為太常逛書店,這本書是我多年前購入,反覆看了不下多次,但是,真的有念頭,打算把它收錄到我的PODCASTS頻道中,反而在生活中真正「落實後」開始,這真的是一門「做中學」的課程。

🌱和瑜珈一樣實作!

其實,在實際練習做,小倉鼠漸漸體悟,山下英子書中提及的瑜珈,斷行、捨行、離行,我練瑜珈多年,很多時間我都深深相信一件事,瑜珈是自己和自己的角力,很多體位都是利用自己的體重,看似擠壓,實則在放鬆另一側緊繃肌肉,不需多餘道具,不用太多時間和空間,卻能讓人做完,宛如重生般,瞬間可暢快呼吸!有時,看似在用力伸展,但又是重塑另一面核心肌群,讓人聯想到很多事物,也是「一體兩面」,善用彈性,才能持續前進!更多時候,瑜伽是「反慣性」,人多半有慣用的角度和方向,瑜珈體位設計,講求反向拉伸,以逹到放鬆伸展!

對我而言,閱讀也是一種反慣性練習,我之前分享過當你心中有困惑,生活上有煩惱時,可以試著去逛逛書店,什麼樣的書名會吸引你,很可能投射出你眼下的擔憂,讓你找出連自己都沒有發現的潛意識,透過閱讀和作者思想交流,人會不知不覺被影響,反覆有意識地練習,你會逐漸認識自己,善於掌握自己,這是為何我會如此愛上閱讀的原因,人生很多事都是一體兩面,有時抽換個思維模式,人生大不同!


❤️新時代和舊思維的反思!

🌱(BF)舊思維:【鋪天蓋地】!收納做好做滿!

一樣的想法,放在居家裝潢上,相信大家還有印象,早期的居家設計、裝潢類節目,設計師都是迎合大眾【龐大收納】需求,做頂天立地收納櫥,鋪天蓋地夾層收納,小倉鼠從小就愛看裝潢設計類節目,每次看設計師善用巧思,打造魔術師般收納空間,我就會如綜藝節目中的罐頭音效般,大呼神奇!嘖嘖稱奇!但是,山下英子在2011年首次出版了斷捨離一書,她不再主張收納做到天花板,和室地下全用夾層儲物,她主張要讓空間有餘裕!最理想的空間就如同一幅畫,要懂得留白!才能呼吸

🌱(AF)新思維:捨掉!「愛管閒事的歐巴桑」

山下英子主張捨棄!全部捨掉,那80%肯本沒在活用的物品!她書中叫它「被遺忘的歐吉桑」!這種主張,對當時的惜物風氣而言,正如同「系子的洋裝店」一劇,西裝洋裝要取代傳統和服,對於早就偷看到答案的你我而言,西裝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是,對當時日本傳統社會而言,洋裝這完全是翻天覆地的改變!

❤️在生活中閱讀,在閱讀中生活

🌱真正安全感,從何來!?

《斷捨離》這本書,從2011年到今,是居家收納中的經典!我認為這本書和系子的洋裝店這部日劇一樣,紀錄了大時代的轉變,見證了311大地震!因為311大地震!,有不少人發現物質,不再是安全感來源,物質過度屯積,竟在這一天成了殺人利刃!311大地震,喚醒更多日本人!對於【屯積症】有了深刻反思!311大地震故事中,我終於理解一件事:「她根本不是在教大家,如何整理居家,她根本是教大家,真正安全感應該從何來!?」

🌱經營自媒體,就是在經營你的人生!

我特別鐘情這種「垂直閱讀」方式,一方面所積攢下來的知識,讓自己更加融會貫通,有助日常練習,更重要的是,在往前追劇的過程中,我也不小心見證了作者山下英子,隨著十多年歲月洗禮,本人的成長和銳變,這完全呼應了之前我的經營筆記專題中常說的:「經營自媒體,就是在經營你的人生」,你在輸入中,也在輸出,在生活中閱讀,也在閱讀中生活!相信這道理,對一個自媒體創作者是如此,對斷捨離作者山下英子更是也是如此。

raw-image



raw-image




----------

🎯PODCAST節目大綱:【社畜逃脫筆記】

【周四】更新PODCAST,【周六】更新手感筆記!

【本集主題】: 斷捨離後,對人生發生什麼改變?【人生篇】

【本集選書】:《新斷捨離》

【作者】:山下英子

【出版社】: 平安文化

⭐️整理空間就是「整理人生」!

⭐️重啟人生的關鍵!動手!

⭐️不過度「期待他人」!

⭐️透過「實踐」才能得到自我掌握感!?

⭐️會「呼吸」的家=能放鬆!自在人生!

❤️【本集關鍵字】: 對以下【主題】感興趣的人,歡迎按頂部連結,或是訂閱PODCAST

#重啟人生 #高效自主 #輕鬆自在的人生#行動力 #自我尊重 #自我肯定 #告別窮忙 #有餘裕 #可呼吸 #舒服人生 #人生觀 #過度 #過度失控 #壓抑 #斷捨離 #雙面刃 #和平共處 #閱讀#人生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對節目內容有興趣,想看文字稿和手感筆記,
歡迎到方格子或FB找:【社畜逃脫筆記】,追蹤小倉鼠!

................

▌關於主理人: 小倉鼠 ▌

曾像倉鼠般在窮忙滾輪中無效奔跑,決心勵行【三球人生】,幸福不是擁有更多,而是放掉不需要,認真擁抱健康、成長及財務富足三顆人生最重要的球!小倉鼠相信,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透過閱讀成長及投資理財書籍,將精華濃縮成A4大小的【手感筆記】,適合老是看完書就忘掉的你;利用PODCASTS陪伴特性,將【聲音筆記】分享在【社畜逃脫筆記】頻道上,適合沒空看書的通勤族;將在經營自媒體細微觀察和心路歷程,用文字紀錄下來,分享於方格子【經營筆記】專題,適合想經營自媒體的你,如果你對這類主題有與趣,歡迎到方格子、臉書和apple podcast及spotify各大平台搜尋:社畜逃脫筆記,追蹤和訂閱我!

❤FB粉絲專頁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合作洽談,請Email:[email protected]

❤部落格:https://vocus.cc/user/61035a8afd89780001b47cc0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