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中秋節I寫給阿嬤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

今年的中秋節過得很安靜,記得那天回到家,左右鄰居都在門口烤著肉,哥哥帶著兩個姪子在外頭玩仙女棒,而我一心只想回到自己的房間靜靜的看本書。

舉家烤肉的畫面太近。

還只是去年中秋節我們也是這樣在家門口烤著肉的。我記得以前台南阿嬤幫我剝蝦或切水果,媽媽會在一旁說我都幾歲了,不要讓阿嬤幫忙,而我只是笑著説,這是阿嬤表達愛的方式,而我快樂地把這些東西都吃掉,是我表達愛的方式,然後再轉頭笑著問阿嬤:丟毋丟~

才只是過了一個中秋,這樣的畫面卻不會再經歷了。

#2

接到電話通知台南阿嬤在醫院的時候,我人在吉隆坡出差,媽媽說趕快回家,於是最早的飛機回到台灣,陪著台南阿嬤走過生命的最後一週。

接到電話通知東石阿嬤在醫院的時候,我人在北京出差,這一次媽媽說不用趕回家了,已經來不及了。於是我沒能見到東石阿嬤的最後一面。

後來回到了台灣,我發現自己沒有辦法立刻南下返家。我沒有準備好,面對阿嬤已經不在的事實,我沒有準備好,再經歷一次生離死別。好像如果我一直待在台北,生活就只是日常,我會造著計劃因著中秋節回家,我們或許會烤肉或許不會,孩子們會在旁邊尖叫吵鬧,東石阿嬤會在,一切就都只是日常。

只是原來,就連最簡單的日常都不是理所當然。

只是原來,每一個日常,都要有多少生命的祝福才能夠發生。

#3

我想起今年五月東石阿嬤來台北玩,那是她睽違了將近十年後才又再次來到台北。我記得我牽著她的手問她這次怎麼願意來了,她笑著說,這應該是最後一次了吧,再不來看看我們以後就沒機會了。旅程中除了出遊之外,表姐帶著她看著新買的家,我則帶著她逛了101辦公室。因為我們是他一直牽掛著的兩個尚未成家的孫女,阿嬤跟我說,看到你們在台北過得很好,我就放心了。

#4

如果說台南阿嬤的一生,教會我的是不需要成為別人期待的樣貌、做自己就很好,東石阿嬤教會我的就是用那份堅毅和永不妥協的心、去愛、去照顧身邊的每一個人。

兩個阿嬤的個性是天秤的兩極,而我想現在的我則長成了妳們的混合體。於是我的做自己裡頭有很多對他人的照顧、我的堅強裡頭有很多的鬆軟、我的任性裡帶著好多的愛。

#5

阿嬤,希望妳們在天上都過得很好噢。從今以後,我的日常裡頭都會帶著你們給我的愛,每一個日常都不是理所當然,每一個日常都需要全心全意去經歷去感受,因為這是生命的禮物,是你們送給我的禮物。

再一次告訴自己,面對真正重要的人事物,永遠、永遠,都不要等待。

    從2014年在歐洲開始獨自旅行後,每一段旅程都讓我更加相信,當我們願意把自己敞開,當我們全心全意去經歷生活的一切,當我們去信任生命,宇宙就會回應給我們意想不到的豐盛,一次又一次。我想,這是我一個人旅行的意義 — 去看見自己對生活的想望、去感受生命既有的豐盛、去接受宇宙的慷慨給予,去信任生命終究會引領我們意想不到的驚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