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十月 I 寫給阿嬤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整個十月份是各種驚奇,前半段是睽違三年遠行的不安與興奮,後半段則是面對死亡面對愛的無助和感激。


#那些日常,是美好也是制約

我記得當時在規劃吉隆坡之旅的時候,內心其實有不少遲疑,接近四周的旅程裡,明明今年還有二十天的假,但卻只請了六天,一路都在想著如何才可以在不影響我的日常與工作太多的狀態下,可以最大化在趟旅程裡想要體驗的事物。於是我才發現原來自己沒有想像中的恣意瀟灑,原來我身上還是有那樣多的制約和放不下,在感激自己有個熱愛的生活與工作讓我覺得每天都是快樂美好的一天之餘,我卻也感到害怕,害怕自己從此在舒適的美好日常中失去了勇敢去闖的能力。

#在愛面前,所有其他事物都顯得如此渺小

而原先規劃了四周的旅程,在抵達的第四天就收到阿嬤心肌梗塞住院的消息,當下立刻買了最早的機票回台灣,那一刻我才發現,原來,在真正重要的事情面前,沒有什麼其他事情是無法被放下的,而除了我們自己以及我們的所愛,我們之於那些看似重要的事情,其實都可以輕易被取代。

#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記得離開吉隆坡那時候,我沮喪的想著:「宇宙間應該有什麼神秘力量阻止我在吉隆坡生活吧。」但是隨即提醒自己「會沒事的吧,無論如何都要繼續相信生命會帶我們走過美好風景,就算現在的我還看不見,也要繼續相信。」


雖然當下的我無法看見,但現在回過頭看,生命果然還是帶我走過屬於我的、最美好的風景。

當年因為疫情沒有去成吉隆坡,反而讓我得以在過去這三年好好在台南陪伴家人。現在回想起來,沒有比這三年更適合的時刻,因為那是我這些年來最需要感受到愛與被愛的時刻,也是家人們最需要我的陪伴與支持的時刻;而這次緊急回台灣,雖然最後阿嬤還是走了,但是我可以在最後那些日子陪在她身邊,在最後的最後,握著她的手看著她入睡直到失去呼吸心跳。我想,這是所謂圓滿吧。

雖然我的東南亞夢夢碎兩次,但如果人生重來,我還是會選擇回家療癒自己療癒家人,陪在阿嬤和媽媽身邊。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要全心全意去經歷、去愛,做自己就很好

雖然一天到晚在講intentional living,也覺得自己已經活得全心全意,但是經歷了這一切還是讓我長出了新的看待生活、看待生命的視角。我想這是一輩子瀟灑自在的阿嬤送給我的最後的禮物:唯有放下那些看似重要的、原有的日常,才能全心全意地經歷真正重要的事情;而當我們全心全意去經歷,生命就會自然帶我們走過最美好的風景。


十分想念妳。


這些日子我常常笑著和我媽說「阿嬤看我們在這邊哭哭啼啼應該會覺得我們很蠢吧,他現在更加自由自在了,一定會到處去玩、過得很快樂。」我那天還跟他說我之後要去馬來西亞叫他跟我一起去「那邊的人台語也會通喔,你去一定可以交到很多好朋友!」

雖然一直說已經很圓滿了所以不要哭(而且哭應該會被妳笑)但是直到現在想起妳的時候還是時不時的會掉眼淚。這篇文章寫到現在我已經用掉一包整包衛生紙而且鼻塞到無法呼吸。不過也因為這樣我才發現,原來掉眼淚不是脆弱的表現,眼淚背後是很深很深的愛。因為有愛才會有悲傷,這樣想著的時候,就覺得可以悲傷的自己非常幸福,因為我所擁有的愛有那麼那麼多。

謝謝妳把我帶大,謝謝妳用妳的一生告訴我「不需要成為別人期待的樣貌,做自己就很好。」

但我想我不會說如果有下輩子我還要做你的孫女,因為我猜灑脫如妳,下輩子大概會選擇不婚不生逍遙自在吧 (笑)


從2014年在歐洲開始獨自旅行後,每一段旅程都讓我更加相信,當我們願意把自己敞開,當我們全心全意去經歷生活的一切,當我們去信任生命,宇宙就會回應給我們意想不到的豐盛,一次又一次。我想,這是我一個人旅行的意義 — 去看見自己對生活的想望、去感受生命既有的豐盛、去接受宇宙的慷慨給予,去信任生命終究會引領我們意想不到的驚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