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老師忙線中】我家養了30隻貓

2023/10/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開心的和學生分享著我家養了兩隻流浪貓的事情,這位同學,我就稱他為浮誇哥好了,大聲開口說:「我家也有養貓!養了30隻哦!」大家紛紛驚呼,怎麼可能養這麼多隻啊!接著另一位學生說她家有養過倉鼠,浮誇哥再次大聲說:「我家也有養倉鼠!我們家的其中一個房間都是倉鼠。」

我也有

浮誇哥這陣子開學後,就一直出現這類事件。總是愛說「我也有!」而且他會說出更誇張、更厲害的數量。當其他人說,要去問他的爸爸媽媽確認時,他會更有自信的說:「可以啊!我說的是真的!」

而浮誇哥,為了不讓自己的話前後矛盾,常常需要說更多的謊話來包裝。偏偏,浮誇哥的記憶力,相當短暫,常記錯之前誇下的海口。

像是貓咪,他最一開始說的是30隻,第二次說成20隻時遭同學質疑,他會立刻改口,原本是30隻沒錯啊,只是後來又多養了20隻。

浮誇哥的事情,我小心處理。原因是因為:
越浮誇,就越危險;就像氣球,一戳就破。

我沒有直接在課堂,當著他的面打給父母,求證!洗臉他!原因是因為,洗臉完之後?對他、對我及對大家有什麼好處嗎?他可能會覺得丟臉,他可能不敢再說,但這只是處理下游的「行為」,我認為這樣根本沒碰到他的「上游思維」

成為自由人

我想起了〈成為自由人〉中的一段話:
『知道自己「有」什麼,就不會害怕讓人知道「沒有」的部分。沒有人是全能,我們也不會因為更附和別人的看法,就能讓自己變得更重要。自信一定同時來自「有」的增強,和「沒有」的坦率。

卸下保護機制,才是成長的開始。那些我們所擔心的失敗,只要敢承認,它就不會是問題。你會發現,對某是不在行,被小看,仍能自在微笑坦承的人,一點都不弱。』

我恍然大悟,沒錯!浮誇哥就是因為對於自己「有」的部分根本不清楚,才會一直一直強調自己到底有些什麼,因為就怕其他人不知道他哪裡厲害。

以及,他可能也不夠明白,再厲害的人都有害怕及不擅長的事情,這是常態,是正常的。

我開始漸進式的利用課堂活動著手處理浮誇哥。

課堂脈絡

1.瞭解常態

我們先利用「訪談」老師及學長姐,讓小孩知道,有些特別耀眼的人,其實也有不為人知的小秘密。例如有一位棒球隊的高年級學長就說,他一開始想練棒球,是因為不想在班上睡覺而已;有位成績很好的同學,說他其實最喜歡打電動;有位公認很兇的老師,其實最害怕小老鼠。

帶著小孩知道,每個都有不同的樣子,但不影響我們對他們的感覺。

2.看見自己的有

接著我們練習當個自己的「觀察者」,這位觀察者看見了自己哪些努力的部分?浮誇哥說他努力寫作業、很努力訂正、也很努力早起到學校。
這些努力,都很珍貴,也值得被自己看見

3.面對自己的沒有,並往前走

接著就是最難的部分了。大部份學生不容易看見自己的「沒有」,能夠坦率承認自己不會,更是少之又少。我們選擇不一直挖出自己沒有的部分,當然也不可能邀請同學互相挖缺點。我選擇談一個信念:坦率面對失敗。

當你發現這件事情不會,或者沒有自信的時候,承認!反而可以讓自己跟其他人都更輕鬆。承認自己的沒有,進而更加認識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你才能知道要努力些什麼。

後記

雖然資源班每次上課的學生人數都不多,但是其實要處理的議題沒有少過。而這種看不懂自己、利用偽裝過生活的小孩,更是比比皆是。

我也謝謝你,讓我認真思考該如何面對偽裝,希望這次的努力,能讓我們兩個一起成長。

raw-image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