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共識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低潮過後,我花了很多的時間,開始更進一步地去詳細閱讀相關書籍與國內外分享資源網站,也費盡心思地去消化我看到的所有資訊與如何幫助孩子的做法與課程。

最重要的是,我更認真地與家人做更深切的溝通,得到了一起協助孩子成長的共識。

不得不說,和家人得到共識真的很重要!雖然大家的想法不可能完全一致,但至少能夠透過溝通,而有了一個一致認同的大方向。

確定了基本的大方向之後,我積極的預約了健保與非健保的治療課程,試著去聆聽每一位老師不同的想法、教學模式與建議。

 -

這個部份我很想特別說明.........

我真的很明白,剛開始家長們想要撒網,在能力範圍內給予寶貝們最好、最多的資源,這樣的想法。

因為,我也是如此!

但,該停下來好好思考與選擇的時候,請務必靜下心來,不要急。

「花一點時間,去尋找適合自己孩子的老師。」

我認為這一點極度重要!

每一位孩子都不同,需要治療師們以他們的專業,去變化不同的課程。

-

每一位家長對課程的期待也不同,但相信我,你要找的,絕對是一位能好好聆聽孩子說話、耐性面對孩子、會停下腳步等待孩子成長,並且願意花時間和家長進行雙向溝通,好好地交流與討論孩子的成長進度、尊重孩子與家長的老師。

當然,家長也必須尊重治療師們的專業,在能力範圍內與治療師們好好配合、一起成長。

通常擁有這樣人格特質的孩子,比起短期密集的撒網捕魚,他們更適合長期固定的老師,去幫孩子設計屬於自己的課程進度,而這類型的長期課程,雙方互信互重絕對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因此我在各種面談與體驗課程之後,幫孩子選擇了他不排斥的環境與老師,安排了固定時間的課程。

-

因為很重要,所以再說一次。

請務必,多花一點時間,慢慢尋找孩子的Mr.Right。

再怎麼看似厲害的課程,如果不適合自己的孩子,給再多,都是事倍功半。

 -

我沒有將孩子的生活都排滿課程,做過度密集的練習課程。

我留了很多的空檔,讓孩子陪我去市場買菜、也讓我陪孩子去公園玩耍。

因為比起發展進度,我更在乎的是,孩子和家人的親密程度,以及孩子是否每天都有發自內心的笑著。

 -

在跑醫院的過程中,我遇見了許多各式各樣的家長。

我發現有很多家長們,其實是用很消極的態度去面對的。

無論他們的孩子是因為自閉、過動或者其他原因,需要透過早療課程來協助孩子的發展。不少家長都覺得自己的小孩是「有問題的」,常常都會說上一句:「阿就遇到了沒辦法,只好來找醫生。」

亦或者是,始終陷在低潮或自責不已的情緒當中,尚未走出負面的情緒,我常常看到有些家長每次陪伴孩子來上早療課程的過程中,總是愁眉苦臉。也常常看到過度疲累的家長因為無法面對孩子的各種情況,而用粗暴的言語或動作來解決當下他們面對的問題。

 -

我們可不可以不要覺得自己的孩子「不正常」?
我們能不能覺得這只是一種人格特質?
我們試著去理解孩子、欣賞孩子好嗎?

我想說......

「自閉症是先天性的,引發出的學習發展障礙,跟爸媽的教養方式無關。」

「透過互動課程,都可以好好的進步。」

「孩子們的行為,是都可以好好被理解的。」

 

現在的醫學常識都明確地告訴著我們以上這些觀念。

所以,親愛的我們/你們,都不要再自責或是究責家人了!

-

也不要短時間內,就逼迫著孩子做過度的訓練。

他們都還只是孩子啊,他們每天必須做的事,就是開心地哈哈大笑阿!

我們只需要在每天的每天,專注耐性地陪伴著孩子成長,仔細觀察孩子擅長的部份,並且陪著孩子一起放大他的優點,慢慢地修正孩子需要更進步的部份,這才是最重要的小事呀!

 -

如果能有多一位家長,因為我的文章,而有所慰藉;如果能有多一位兒童,因為我說出口的經驗,而讓他的家人願意用更正面的態度去面對他的成長,那就是最棒的事情了!

 

接下來,我會與大家分享,我們的早療課程。

還有一位很普通且常常面臨崩潰邊緣的媽媽,如何與孩子好好溝通與成長的歷程XD。

 

 

 

7會員
19內容數
實驗性的親子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