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適合孩子的方式很重要

2023/1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活中常常遇到其他也在跑早療的家長們,

偶爾有幾位會跟我抱怨他們的孩子有多失控!


我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是.......

都想要一個「快速讓孩子變成他們想要的樣子的捷徑」。



.

我好常聽到家長們對自己的孩子說:「你看別人都那麼乖巧,就你一個人最不配合!」

一句話就中傷了孩子的心><

通常聽到家長說出這句話之後,我看著孩子們的反應,幾乎都是沒有成效,甚至有很大的反效果。


假設生活上的某件事,是需要孩子配合的,或者需要被導正的。

我們可以試著去深究孩子不願意配合的原因,用各種不同的方式試著跟孩子溝通討論,也許就能夠找出大家都可以接受的生活模式。

 


.

我也好常聽到家長們對自己的孩子說很多負面的話語,負面的話就不贅述了 T^T。

我很能理解有時候心很累這件事,所以我非常認同家長要多做自己喜歡的事以療癒身心靈。

如果我們可以盡量保持正面沉穩地面對,孩子也會跟著穩定一些^^。

 


.

曾經遇到過一位阿公阿嬤帶大的孩子,阿公和阿嬤很認真,都會出席陪課。

我觀察了一下,阿嬤是個很愛孫女的傳統阿嬤,但在帶她孫女的過程中,我發現了一些也許需要稍微修正的點:過度干涉、出口威脅、沒有搞清楚原因就打小手手、當眾說她不乖等等。

大概是因為時代的不同,其實我們家阿嬤那個年代的父母都很容易這樣,但他們的本質都很愛孩子們,只是使用了不適合孩子的方式去對待孩子。

阿嬤很直接地跟我說,她很頭痛不知道到底要怎麼帶她的孫女,以前也沒有這種病。

 

而我,第一句話則是選擇堅定地跟阿嬤說:「首要心態是,妳不要覺得她生病了!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特質,我們好好地放寬心陪伴孩子一起成長,適時地給予協助就好了。」

我試圖地提議可以多元化的試試看各種方式,希望找到對孩子最適合的方式。



.

我一直深信,家人們的付出、努力與陪伴,都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養份。

沒有捷徑,只有真誠投入、真心相待、耐心等待、同理理解。

沒有你希望孩子變成什麼樣子,只有耐心引導孩子成為他最自在的樣子。


我們都很容易犯的錯誤是,我們常常不知道為什麼的很在乎他人的想法,大概是大家都比較愛面子也很害怕丟臉?!總之就間接造成了孩子好像被框架在...很多很多的限制中。

我們總是高談闊論地說希望孩子健康快樂就好,但我們在日常的生活中,卻又總是因為擔憂他人的眼光,而嚴厲地去限制孩子各種的成長行為,錯失了孩子們享受他們最單純的快樂。

我自己是覺得不太值得,如果不是真的需要修正的錯誤行為的話,在沒有傷害到任何人的前提下,讓孩子任性開心地做自己,我覺得是一件很棒的事。


.

對於親子關係,我從不認為自己的想法都是對的。

我也是第一次身為母親啊XD,很多教養與溝通,我也都還在摸索學習。

面對於自己偶有失控的情緒,我其實常常對小王子認錯XD。

我也常常內心很惶恐與不安,甚至常常懷疑自己的堅持是不是正確的方向。

但我選擇邊走邊看,不斷地修正自己,試圖朝更好的方向前進。


如果我寫出來的經歷分享,能夠有那麼一點點的影響力......

我真心希望,能夠有多一位孩子,不在莫名其妙地打罵中成長。

我們都是在互相學習中成長的,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要耐心找到適合的方式引導。

很有自己想法的孩子其實是非常聰明的,所以給予孩子很多的自由與空間,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只需要在旁邊陪伴著他們,適時地給予協助或導正不適當的行為就好。

也期望能和大家一同往更好的方向走,我覺得這會是很開心且很有意義的事。

真心希望這世界的孩子們,都能夠快樂的成長!

畢竟長大後,不快樂的事實在太多了(笑~~XD。





7會員
19內容數
實驗性的親子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