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kemon Sleep》:遠不及Go的風潮,你還在玩嗎?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趁著《名偵探皮卡丘》還沒到貨的空檔,來聊聊寶可夢前一款、今年七月發行的手機遊戲《Pokemon Sleep》。相比於本傳和Switch遊戲,或是同為手遊前輩但至今各地群組都還暗暗活躍的Pokemon Go,甚至少了小智被罵爆的動畫,Pokemon Sleep的討論度似乎都還更低得多。

但畢竟我還是死忠寶可夢粉,基本上出什麼我還是盡量買單,用無課的方式想辦法體驗這個遊戲希望帶給玩家的。

《Pokemon Sleep》遊戲畫面

《Pokemon Sleep》遊戲畫面

說實話也是因為我給自己的階段性任務業已達成,有個還算滿意的遊戲畫面可以分享,因此拖到這個時候才寫了這篇分享文。

對我而言寶可夢ip還是迷人,能蒐集自己喜歡的寶可夢,看著他們抖著抖著,其實也就夠療癒了。看了這遊戲的初期,能獲得的愛角大致上就是水精靈、仙子伊布、路卡利歐、火岩鼠,除了親密度麻煩一點(一起睡150小時,即使每天睡滿8小時也需要快兩個禮拜才能進化),其他的只要用正常遊玩得到的神奇糖果都還算容易。因為也沒有要追求各項頂尖的隊伍,道具使用上蠻隨心所欲。

Pokemon Sleep 有什麼問題嗎?

對我來說第一個問題是目標不明確。他不是一個互動性高的遊戲設計,好友之間或自己玩,都很容易採集完就不知道要做什麼。最初看來他是一款想配合睡眠記錄的遊戲,但這就需要連結到第二個問題:記錄了什麼?

我不確定是因為我真的睡眠品質很好,還是因為我並沒有辦法也不敢真的把充著電的手機擺在頭旁邊睡覺,所以我一直是放在床頭的位置,距離我的身體有一小段距離,每天得到一個沒什麼波動的結果(偶爾還是有起伏,但真的不多)。必須整個晚上充著電、開著螢幕、貼近頭這些條件,應該是很多朋友卻步這款遊戲的很主要原因。不過還是有看過朋友分享心電圖般起伏的遊戲紀錄,可能還是有人覺得這樣的設計和功能很受用。

第三個是遊戲的不確定性太高了。這遊戲的捕捉基本上就是一睡一次,也就是睡醒就要先面對開獎結果,而且越玩越久就越有可能沒有新寶可夢或新睡姿,睡醒遇到一窩小拉達的情況也不是不可能,更遑論如果有偏愛的寶可夢,要在5~8/N的機率中遇到,實在是需要一點運氣。玩到後來有時候一睡醒就一肚子氣,而且可能隔天才能上訴,整個遊戲的節奏被拉得非常漫長且緩慢。另一方面每週都要重置能量重新養成的設計,也讓Blue Monday遇到好東西的機率變得蠻低的。

最後還想小小抱怨的,是睡眠的習慣被改變這件事。誠如前述我應該算是睡眠品質還不錯的人,但還是很不習慣睡覺變成一個要「做好準備」、向自己宣告要睡覺囉,的儀式感。玩這遊戲,通常睡前會進行最後採集和進食,然後等著卡比獸慢悠悠的吞下樹果,再覆蓋手機放在不會被動到的位置。做完這份宣告儀式之後就不(能)再動手機,有個制約可以是好事,但實在也不太喜歡被束縛的感覺。總之作為「睡前最後一件事」,時間被拉得很長又制式,綁定了好多環節,心情上一直不算太樂意。

最後回到最尷尬的,除了遇到&捕捉到喜歡的寶可夢,以及色違機率意外地高之外,我個人是幾乎沒有從這款遊戲得到額外的喜悅。儘管前面說的缺點都算是可以克服,但如果沒有辦法得到遊戲的快樂,好像也沒有必要每天花這些時間,去接受這些缺點。

當然可能還是有人喜歡這樣的睡眠記錄方式,或是其實有更多方法加快遊戲節奏、朋友之間交流成果等等,而得到更多的樂趣。但我覺得,我好像快不行了。那你呢?你還在玩Pokemon Sleep嗎?

69會員
169內容數
聊聊音樂、ACG、文化、ESG、閱讀,還有無法歸類的靈光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