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感覺在蛋殼中的我

2023/10/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小時候,我想大家應該都有看過電影名著「侏羅紀公園」吧

不知道你們記得的畫面是什麼?

一直停留在我記憶裡的場景是,

小恐龍急著想探索外面世界,接著蛋殼出現裂縫,小恐龍破殼而出的畫面,

那時留下了一個經典名言,你們應該都想起來了吧!


生命會找出路
raw-image

在過去的歲月,

印象中從小我就是個乖乖孩,

不懂社交,害怕被責罵,

老師叫我站起來我就會哭的那種(我記得那個場景),

哭什麼?說實在我也不記得,

但我隱約感覺,

被叫起來就是做錯事的直覺反應,

我是那麼害怕做錯事情,

我曾經做錯事情受到處罰嗎?

肯定有,但沒很嚴重,

有可能我無法接受自己被處罰這件事,

因為那代表我不好,

raw-image

所以淺意識我一直在給自己任務,

覺得必須體貼他人,

要主動為他人做一些事情,

記得小時候我會主動照顧小我7歲的妹妹,(那個畫面印象好深刻)

我會幫忙辛苦做兩份工作的媽媽洗碗,

在我聽到爸爸沒錢繳房租時

(當時應該是開玩笑吧!我也忘了)就拿我的豬公給爸爸!

這些行為會擴展到人生的很多面向,

慢慢長大後的我覺得好累,

漸漸開始在當時的朋友圈,

停止了一直想要服務他人的行為,

就在「我覺得好累」的聲音裡,

我隱約的 #覺察 到,

那些「服務他人」的行為中,

我是想得到他人的「關注」,

所以,我覺得我必須先付出,


那是我人生中開始「覺察」的旅程,

大約26歲左右吧!

(這是我後來慢慢整理出來的)

這個覺察旅程並沒有一路順遂,

因為開始進入混亂期,

raw-image

雖然我停止原來行為模式,

不代表我找到了我想要的,

我指的是想要成為的自己,

想要的工作,像要的人際關係,

一切都好混亂,

我只知道,

一旦我感覺不舒服,我就想逃~~~

我說不明白那個不舒服,

但我會找出一個我可以說服自己的理由逃掉,

然後~

再去尋找我要的,

這充份體現在,

畢業後我不斷地花錢學習,

認識我很久的朋友可能有感受到,

以前的學習,

是我不知道我要什麼?但我就想學習,

現在的學習,

我意識到是我一直覺得我 「不夠」,

淺意識其實就是覺得我不夠優秀,

但我不知道如何定義「優秀」,

現在我明白了,


起因是我一直在和他人 做 「比較」,
而那個「他人」從來都不是別人,都是偽裝後的「我」,

感覺像鬼打牆,我會不斷地要求自己,

這幾年我一直「覺察」到,

「 慣性」的可怕,很多時候會時不時地帶回到原來的模式中,

在不斷地探索中意識到,

這些模式都是在找「愛」,

我渴望感覺到有人可以接納「完全的我」,開心的,沮喪的,敏感的,憂鬱的.....都是我!

最大的 「阻礙」 是我沒接受原廠的自己,這是個重大的「發現!」

已經過50的我,雖然了解的慢,卻沒有白走,

因為,

從另一個角度思考,

這些過程,

我擴張了我的能力,

勇敢的嘗試很多事物,

所以,

要搬出 #心理大師講的名言~

佛洛伊德說「焦慮」使人刺痛,同時也讓人 #行動,

如果,

你也有同樣的模式,

我想邀請你去想想~

在這些模式下,

你的冰山底層,你要什麼?

#覺察學派

#焦慮

#生命會找出路

#比較

#佛洛依德

#關注自己

人生高高低低的成長故事,如果你仔細地窺探,都逃不掉和個人的性格以及家庭成長背景相關聯,透過文字的書寫與紀錄,試著將混亂的劇情整理歸納,將過去該道別的捨去,如果你願意再細細向下探詢,還能覺察每個人生轉彎處的關鍵因素,每個小小的覺察讓我更靠近自己,理解自己,與接納自己,我稱呼它是一個充滿覺察的破蛋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