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永遠有選擇。前提是你能得到所有選項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久違的,買了一本感興趣的書,書名是《醫療靈媒:慢性與難解疾病背後的祕密,以及健康的終極之道》。我直接翻開目錄,跳到最感興趣的一個章節:經前症候群與更年期。寫下兩個觸動點——
「你永遠有選擇。」但當你無法得到所有選項,情況就不是如此了。
轉向健康的生活方式,往往才是病人症狀改善真正的因素。

好久之前,訓練自己晨讀的時候讀過《一流的人,都懂得如何做選擇:精準選出「成功率較高的選項」》,印象中作者也會為了能幫助其他人解決問題,也就是"提供其他選項"而廣泛閱讀。雖然我並非全然的喜歡閱讀書籍,於是對我來說,有其他生存方式更合適,像是把人當成書去探索、讓生活處處都是老師、感受自己的身心,讓自己去尋找其他選項。

前陣子,有個朋友突然出現頭痛、暈眩,且常常想哭、心悸、焦慮、恐慌等等的情緒。他自己也不知道原因,只覺得很突然,他很想控制自己不要這樣。他幾度絕望的問我:「我還會好嗎?」
和他聊了許多,關於童年和他習慣的生活方式。我發現他是個很習慣緊繃感的人,以至於他不會察覺自己其實長期處於一個無法放鬆的狀態,只覺得難入睡、緊張是種常態。
「我真的很不想這樣!覺得休息是件很頹廢的事,坐在那我就會開始想『衣服還沒收』、『要去買菜』、『地板還沒掃』,閒不下來。開始頭暈和頭痛我就更想找事情做,去轉移注意力。」
『有沒有一種可能,你的身體在告訴你,他其實很疲倦很想休息?結果你總是想控制他,還讓他不要休息。』
『那你覺得,如果是你的孩子、你愛的人和你有同樣情況,你會怎麼建議他?』
「讓他多多休息。」

朋友讓我看到,一種為人妻、為人母及曾為人兒女但受家暴之苦的悲歌。他的所有選項裡沒有自己,於是他生活方式也是以他人為主。忽然想起,最近看到的綜藝,有個藝人分享自己的故事,她說,老公喜歡吃脆的桃子,小孩喜歡軟的,於是她每次都要把一部分的桃子拿去冰,以保持口感;另一部分的桃子放室溫,但從來沒有人問過她喜歡什麼樣的桃子。
我鼓勵朋友,向對他愛的人那樣對待自己。很幸運的是,到目前為止,他的狀況已經改善許多,開始不再向自己的身體訊號做對抗,也開始注意自己的飲食。

勇敢去擴充自己的"選項",去察覺自己的情緒和身體在傳達什麼訊息。
有個朋友曾問我,他常常哭會不會不好。哭沒有好或不好,感動到流淚也不錯,但哭不代表一種情緒,可以去自己探索或找個信任的人一起梳理,哭是因為什麼樣的感受,感受的背後,是不是還有其他沒說出的故事。

很多時候不是無路可走,只是,自己掌握的選項不夠。

60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