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間的純粹真心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繪本《東 88 街上的那棟房子》,整本書除了有趣熱鬧之外,也沉沉地想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不也如此嗎?大家都不是傻子,所以不要想方設法地算計別人。只有彼此真心付出真心對待,就沒有化解不了的矛盾。

人與人之間不是一天就走遠的,彼此情誼也不是瞬間就變涼的。再差的關係只要有真心都能維繫。相反的,再好的關係沒有真心也維繫不了。心裡的感受是最清楚不過,你若是真心對待我,我會感到很幸福;你若只是虛情假意,我也能真實感受到那份虛假。因此你對我好,我定當對你好,這是一種良善的循環,你若對我不好,我便轉身離開。別人對你好是因為別人喜歡,你對別人好也是因為自己甘願,所有的付出不是都需要回報的。那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喜歡,非常純粹真心的。所以,如果真的遇到對自己好的人,請好好珍惜,千萬不要弄丢,不要讓自己的人生留下遺憾。

故事要從普林姆一家人搬到東88街上的那棟房子的那一天開始說起。一個陽光普照的早晨,普林姆一家人搬進東88街上的那棟房子裡。房子裡傳來奇怪的聲音,困惑的女主人停下來聆聽。當她把浴室的門打開時,眼前的景象嚇得她趕緊把門啪嗒一聲的關了起來。她只能用尖細沙啞的聲音喚來普林姆先生。普林姆先生往浴室裡頭一看。接下來,就看到他們兩人往不同的方向飛奔而去……。不過,鱷魚萊爾可不是一隻簡單的鱷魚喔!他把球頂在鼻子上……把球從他凹凹凸凸的背上滾下去。接著,他用前腳走路……再騰空一跳。接下來,他又轉起呼拉圈,精湛的表演讓普林姆一家人看得高興的拍起手來。所以,他就贏得了這一家人的歡心,並開始在他們的新家住了下來。原來他被前任主人遺棄在這裡,還好這家人喜歡他,收留了他,直到有一天他跑到街上看遊行,卻因為表演特技而一夕成名。成名之後,前任主人回來要把他帶走,想靠著這隻鱷魚回到舞台賺大錢……

我們可以看到鱷魚萊爾和人類之間的兩種關係。一是在克林姆一家人當中獲得接納理解的友好關係,因此我們看到萊爾在這樣的關係中,可以快樂的做自己、發展自己的長才。還會自發性幫忙做家事、他會出去丟舊報紙、也會幫忙把門外的牛奶拿進來、他還會摺毛巾、餵鳥,而且當他布置餐桌時,桌上也總會有驚喜發生。只鋪過一次床給他看,他就會了。但在與前主人的關係當中,萊爾卻被法蘭堤先生視為是自己的附屬品,他說:「難道不是我把他從小鱷魚養到大?難道不是我?他這麼多的特技?……」法蘭堤先生認為萊爾今日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因為他才有的,在這樣的關係中,萊爾如何能做自己呢?

閱讀對我而言是喜悅的,寫下心得是舒暢的,每天都在「悅讀」中,特別是繪本,繪本短小而豐富,溫柔卻具有力量,在我雜食的閱讀內容中,它就像是下午茶甜點,漸漸讓你上癮。

72會員
166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