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期淡了就不愛了? 3個直球問題讓你檢視自我愛情價值觀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人總需要談戀愛?愛情是人類的一種基本需求,談戀愛時大腦會產生多巴胺大爆發,讓我們感受到快樂、興奮,讓人在很短暫的時間內會迅速沈浸在這份愛情的滋潤當中。

問題是關係不可能永遠保持著新鮮的多巴胺感。當新鮮感逐漸退去後,多巴胺也會隨之消失。相信大家都有過類似經驗,剛在一起時怎麼樣都看對方可愛,但過了甜蜜期後,兩人開始會出現爭吵,到了這個時候怎麼看都覺得對方礙眼。探究其中原因,除了多巴胺消失之外,也可能是你的愛情價值觀需要重新校正。

raw-image

在一段感情中,從什麼時候開始你會感覺這段關係缺少了什麼?當在一起的日子久了,你開始發現,眼裡的他不如剛在一起時的積極向上?還是發現真正的她花錢如流水,毫無節制的消費讓你感覺到快扛不住了?

愛情是一種美好的情感交流體驗,是一種對對方真正的關心和關愛。可以透過3個問題來檢視自己的愛情觀:

我們期待戀愛中的「新鮮期」是什麼?

當戀愛甜蜜期走向平淡期,就代表這段感情失去價值嗎?我們應該先問問自己,我和這個對象談戀愛的真正目的是什麼?我們期待的新鮮期是否可以漸變為更深刻和穩定的感情? 健康的愛情是不斷進化的,兩個人都要能夠一起成長,才能逐步走向堅強與穩定。

我們是否對愛情充滿幻想?

恩,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斥著浪漫愛情故事的時代。各種韓劇、電影和社交媒體上的故事都在灌輸著浪漫的幻想。面對這些浪漫愛情的背後,會讓我們忘記該如何經營長期穩定關係。我們應該反思自己是否被這些幻想影響,期待著一段永遠不變的新鮮期,以為自己的戀愛總能跟韓劇結局一樣美好,而忽略了自我成長的重要。愛別人前得先懂的愛自己,如果目光總是對外而忘了對內,將會忘記自己重要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我們是否願意為愛情付出努力?

當新鮮期逐漸過去,感情中必定會出現摩擦、爭執。這時,我們會需要投入更多的溝通、容忍,和我認為最重要的「理解」。當發生爭執時,如果兩個人都以堅持自己的主觀立場,那這就不是溝通,而是吵架。吵架是沒有任何幫助的,只會加深兩人的裂痕。溝通的目的是在於理解對方的想法,先表示尊重,也希望對方能卸下心防,一起互相調整與改變相處模式,達到共同成長的目的。


愛情的美好,是由我們自己創造。愛情不僅只是激情與浪漫,更多的是理解與成長。戀愛是否真的有保鮮期呢?我認為答案在於我們的戀愛價值觀與期待,用理性的邏輯思維去看待情感在關係中的變化,在關係中不定時的和對方聊天、校正彼此的價值觀。如此一來,即便賞味期限已過,我們依然能享受到愛情帶來的滋潤與美好。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與收穫,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留言分享討論~歡迎訂閱我的Podcast節目 斯理想生活

您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的最大動力
期待我們一起學習溝通、擁抱成長、邁向自由:)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