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曲喫茶】2023/10/12 | 人家有橘色惡魔、翡翠騎士,我們有什麼?

2023/10/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十月上旬,進行了久違的日本之旅。到日本,尤其是東京,我一定會好好地尋找心目中的爵士與古典經典唱片。在亞洲,現在也只有日本有辦法滿足這樣的音樂老饕了。

這次我所造訪的是有名的山野樂器本店,位於銀座有名的地標「精工錶大樓」旁邊。這間山野樂器是非常專業的音樂相關商店,對於學習音樂或樂器、或是單純的音樂老饕來說,相當於音樂界的「Shopping Mall」,分類詳細、種類齊全,非常好逛!

raw-image

山野樂器本店共有七層樓,已經相當於百貨公司的格局。每層樓依照管樂器、弦樂器、鋼琴、音樂CD與DVD等分類,讓不同需求的客群能夠很快地找到自己所需要的商品,人多但從不擁擠。

先來說說我在此觀察到的,日本人對於音樂的用心吧。

首先我逛了三樓的樂譜與音樂書籍專賣,每本樂譜都用塑膠封套包住,完全不讓樂譜有受到摺痕或是泛黃破損的機會,這雖然會讓書櫃的存貨降低一些,但是每本樂譜都是品質優良的全新狀態。不像台北西門町的大陸書店,把樂譜塞得滿滿的,每次又抽起來看都很費力,更不用說有些樂譜早就已經泛黃、封面破損。

再來就是音樂相關書籍,日本音樂相關書籍可謂琳琅滿目,從傳統的音樂專門書籍如和聲學、曲式分析、對位法等基本款,到針對不同學生年齡所書寫的練習方法、老師教學方式,一應俱全。更何況日本本土實力深厚的音樂家多如繁星,許多演奏家也出書分享學習樂器與練習的心法。「遇到難題就是看書學習」,這在日本以及先進國家是很理所當然的吧?到今日2023年,我在日本電車上仍然看到許多人把握時間看著書,而不是低頭滑手機。

之後我到四樓的CD與DVD專賣樓層。門口一進去的不是最容易銷售的流行樂層架,反而是琳琅滿目的古典與爵士櫃位。無論是古典還是爵士,都可迅速看見屬於這些樂種的「經典名盤」,且這些專輯都是日本代理版,專輯內頁解說全使用日文,可見日本恨不得全民馬上認識這些音樂的積極態度。

最令我感動的,是這些櫃位會針對最近某些音樂家的最近動態,來特別整理出專區。像是爵士男歌手Tony Bennett,我是在櫃位上看到店家貼出的簡介才知道,原來他今年七月才剛過世!店家如此用心的懷念這位歌手,深受感動的我就毫不猶豫地買下了這張Tony Bennett與著名的鋼琴大師Bill Evans合作的經典專輯!

raw-image

爵士鋼琴大師Bill Evans鮮少與歌手合作錄製專輯,這張與Tony Bennett共演的作品可說是少數的寶藏。這兩位音樂家惺惺相惜,互相敬佩,但認識了快十年才正式合作錄製專輯,而兩人精湛的互動,也使這張專輯成為了史上經典名盤之一。

回顧在山野樂器所發現的種種,就會知道為什麼日本能夠不斷地培養出世界級的演奏家(本地出身、接受本地師資訓練),各地方樂團活動也相當頻繁。

這兩年國慶日,台灣先後找來日本橘色惡魔、翡翠騎士這些日本高校吹奏部(管樂社)來演出,無非是抓到了「台日友好」這樣的票房密碼。但如果每年只是這樣消費台日友好意識形態,對於國內音樂環境塑造與音樂人才的尊重卻遠跟不上日本,這樣的操作模式還可以撐幾年?

別忘了,同樣是少子化,日本的吹奏部仍然維持高度品質,而台灣的許多音樂班卻開始招不到人,連滿足一般管弦樂團編制都有困難了。在台灣一直強調半導體、科技與電子這些「護國神山」的重要之餘,我們身為「人」的基本、對於美學的感受與欣賞力,卻遠遠跟不上先進國家。

這樣的窘境,不只出現在音樂,也出現在文學。我們的書市被操作成「功利導向」,永遠都是「投資理財」或「心靈雞湯」相關類型書籍佔據排行榜,什麼時候我們可以看到一個純文學的書寫、不那麼講究「功用」的書籍獲得大眾青睞?

最後分享我在山野樂器購買的一本書籍:「爵士喫茶いーぐる的現代爵士入門」,由爵士喫茶名店「いーぐる」的老闆後藤雅洋所撰寫的,針對二十一世紀爵士樂的現象與演變,以及聆聽之道。

raw-image

作為連結兩個世紀爵士脈絡的認知,這本書應該會有很多寶藏可以挖。全文都是日文,但我會努力嗑完,如果有不錯的心得,也會分享給各位。

678會員
452內容數
從大提琴出發,在音樂的旅途上陪伴著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