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驢少年:人生不是一場旅行】生命中唯一的路,就是跟隨你的心

2023/10/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命中唯一的路,就是跟隨你的心。

生命中唯一的路,就是跟隨你的心。


【騎驢少年:人生不是一場旅行】

◎ 內斯托.科里

#書摘


生命中唯一的路,就是跟隨你的心。




我就是想法的主人,可以決定它們讓我受傷還是受益。

我就是想法的主人,可以決定它們讓我受傷還是受益。


▍我的心


少年與驢本來騎在隊伍的最前端,驢中途停下來吃草,少年不介意被人一個一個趕過,他只是輕笑撫摸著驢子一邊說:「好好休息,這是你應得的。」驢的名字是克梅姆(Cormeum)意思是:「我的心」


▍讓靈魂躁動

Lak’ech Ala K’in為古馬雅人的問候語「我就是你,你就是我」。代表人類是在連結與合一中共存。

Lak’ech Ala K’in為古馬雅人的問候語「我就是你,你就是我」。代表人類是在連結與合一中共存。


《騎驢少年》在德國亞馬遜網站文學與哲學類排行榜佔據第一名,被譽為「心靈良藥」的好書。


《騎驢少年》主角喪父後太過悲傷而無法繼續原本的生活,他拋下一切漫無目的流浪,在旅程中夢境和現實呼應交錯,引領他尋找生命真正的意義。


情節平實卻奇幻,我們似乎茫然地跟著主角的旅途繞圈子,但有一種深層的感受漸漸醞釀起來,靈魂好似在躁動著,觸發你思考這一生的意義,跳脫了事物與情節的表象而直搗內心。


▍錯尋他人的夢

夢想沒有區別,它們是打從內心對成就、冒險和意義的渴望。

夢想沒有區別,它們是打從內心對成就、冒險和意義的渴望。


原來人生要有夢而不需要目的地,但你正走在自己的夢想道路上,還是錯尋他人的夢想?


「別追尋他人的夢」,社會價值觀告訴你的夢、別人期望你達成的夢、羨慕嫉妒而產生的夢⋯這些都是他人的夢。


你的心真正會感到悸動的那個夢是什麼?讓你打從靈魂感到幸福,讓你覺得時間飛逝而毫不疲累,讓你充滿著想向他人分享的熱情,這就應該是你的夢,去追尋自己的夢。


▍有力量再來一次

成為你想當的那種人,沒有時間限制,隨時都能開始。

成為你想當的那種人,沒有時間限制,隨時都能開始。


在追尋夢想時可能會出錯,作者讓我們跟著主角走上夢想的叉路。


錯誤沒有關係,不需要緊抱著初始的夢想不放,隨著人的成長,夢想可能隨時變化,重點是你是否有勇氣再重新做夢。


我想到在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中,班傑明寫給女兒的信:

「成為你想當的那種人,沒有時間限制,隨時都能開始。


我希望你能看到讓你驚艷的事物,我希望你體會從來沒體會過的經驗,我希望你認識和你想法不同的各種人,我希望你過一個感到驕傲的生活。

要是你發現過得不好,我希望你有力量,重新再來一次。」



▍許願確認自己的心


我自己的追尋夢想小秘訣是「經常許願」,每次看到天上的飛機,我都會假裝用手抓下來放進嘴巴裡,並且迅速許一個願。


所以要時時想好自己目前最想要的願望,有時候許願了才發現,原來願望已經改變,一次一次許願之後,真正的欲求會被挖掘出來,你會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又該往何處去。


▍神聖的五分鐘

相信當下,它是唯一的真實,如果感覺正確,你就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相信當下,它是唯一的真實,如果感覺正確,你就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人生最神聖的時刻,就是接下來的這五分鐘,用這五分鐘做一件你認為很值得的事,然後,再過好接下來的五分鐘。


人總是太看重計畫而太輕忽當下,如果我能珍惜這五分鐘,我確信我就能過好人生,每一個嚮往的未來都是由當下堆積,也是《騎驢少年》的核心觀念。


「相信當下。它是唯一真實的。如果感覺正確,你就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希望我們都能靜下來傾聽自己的內心,追尋自己的夢,把握每一個當下,並且不害怕犯錯。


◍ 作者|內斯托.科里

◍ 譯者|林吉莉

◍ 出版|遠流出版


遠流出版的副總編輯簡伊玲上Podcast講《騎驢少年》,她說的內容非常動人,能透過聲音聽見她對這本書的喜愛與熱情,真正體現了《騎驢少年》作者所說「追尋自己的夢想」時的那份感動。





97會員
112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