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如何定義「生命的意義」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問過自己,為什麼我會活在這個世界上?為什麼是這個世代?如果有機會可以選擇,我會想活在哪個年代?我的生命意義究竟是什麼?

raw-image

值得反覆思考的問題

從前的生活被忙碌的工作塞滿,下了班後總覺得應該好好犒賞辛勞工作的自己,因此把時間花費在各種聚會「舒壓」,而這些時間就在此起彼落的娛樂中度過。這樣的情況造成沒有留給自己大腦休息的時間,沒有空白的時間讓大腦思考「我為什麼會活在這個世界上」。現在回頭想想,當下的時間確實可以做更好的應用。

生命意義的體悟

我認為,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都是有原因的,我們來到這裡都是在解任務。這個任務其實就是我們每個人自己的課題,而在探尋這個課題的過程當中,我們也會逐漸的更了解自己,當你足夠了解自己,並且能掌控自己時,此刻的你其實也體悟了生命的意義。

最近家中增添新成員,看著我姪子從新生兒到滿一週歲的可愛模樣,也讓我回想自己當初也是這樣子來到這個世界上。嬰兒從出生到學會爬行、翻身,到開始發展情緒以及語言學習,這是每個人必經的成長過程,也是訓練大腦認知的重要階段。當寶寶6個月大左右時,會開始出現分離焦慮,此時寶寶還認為自己與媽媽是連結在一起的,認為自己的世界的唯一。而我們在成長的過程當中,一直都在「練習分離」。小時候只要視線內沒有看到父母就會大哭,長大後考試考差了就會擔心被挨罵,出了社會後仍把父母的關愛視為靠山,沒有建立自主獨立的思維能力。

所以我認為生命的意義,其實就是成為自己的過程。成為自己代表的意義是,探索自己熱愛的事情,持之以恆的堅持並實踐。找到自己熱愛的事情能夠引發無比強大的內驅力並進入心流狀態,讓自己忘卻時間,投注高度專注力去完成。而當我們持續投入在這樣的過程當中時,會發現每天一步一步的讓自己勇敢的跨出腦區的舒適圈,訓練自己具備「獲得能力的能力」;同時,也累積自我價值感。

勇敢探尋自己熱愛的事物

轉眼間,今年已過了大半,回頭翻閱年初訂定的年度目標,其中一個目標是閱讀20本書,仔細一數到目前為止已閱讀10本,在心裡又更肯定自己一些。回想創立Podcast斯理想生活的初衷,源自於不斷地尋找自己,反覆問自己: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根據這個問題,進一步往下挖掘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在這段挖掘自己的過程中是非常痛苦的,必須很誠實的面對自己:我根本不知道我喜歡什麼,我根本不了解自己。之所以會感受到痛苦,源自於看到事情的真相不是我們想像中的樣貌。但當願意放下自我執念,坦然的面對和接受這樣的自己時,我開始多方探索,不帶有任何自我批評,單純的享受當下並盤點自己,整理自己的強項與弱項後,終於找到了我想做的事情:成為對社會有正向價值的人。

確立這個目標後,藉由我較擅長的溝通和表達來選擇錄製podcast節目做為傳遞媒介,透過大量的閱讀並建立自我思考做為輸入(input),以產出podcast節目內容做為輸出(output),練習讓自己慢慢突破,往舒適區與困難區中間的拉伸區發展。

如果你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訂閱我的部落格和podcast節目,你們的鼓勵是我產出內容最大的動力來源:)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