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真誠到底——《蒼鷺與少年》

2023/10/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基本資訊】
日期:2023/10/14
地點:臺南南紡威秀1館5F 9廳(IMAX)
場次:10:50
片長:124分鐘

在進場看電影前,我跟宮崎駿一樣(?),這部片沒有任何預告,我也不看任何影評,即使已有耳聞這部片評價兩極、多數人表示看不懂要講的是什麼故事。

可即便如此,我仍舊很喜歡這部片給我的感覺:溫暖但又不會過分到濫情的力量。

仔細看海報才發現,蒼鷺的嘴巴裡有另一隻眼睛,那是主角真人的眼睛。

仔細看海報才發現,蒼鷺的嘴巴裡有另一隻眼睛,那是主角真人的眼睛。

一趟英雄旅程

片頭的空襲警報與炸彈聲,在烏俄戰爭一年半的此時、在以巴衝突剛發生的此時,顯得這麼的合時宜又不合時宜。

真人爬到一半的塔的旅程,不理會夏子阿姨呼喊的他,卻回應了在後半段揭曉身份為「守護神」的幫傭婆婆們。看到這裡的當下,除了好奇接下來的英雄旅程會如何走完之外,也覺得這樣的安排似乎有別的意涵:昭和時代遺留下來的婆婆們,是否會給予主角什麼樣的守護。另外,雖然我對日本文化不是很熟稔,但「昭和臭」這名詞卻也在那當下,立刻浮現在我心頭。或許因為自己也是昭和年代出生的人,對於同一時期但不同空間的現象,也能有點同感吧。

英雄旅程繼續下去,小三小四年紀的真人,自然無法獨立完成,畢竟不是主角永遠不死的好萊塢。下界的「霧子阿姨」、年輕時的媽媽「火美」,以及引路人「蒼鷺」,甚至是造成這趟旅程的「曾舅公」,都是他的夥伴,讓他可以面對自己的傷痕。

從頭到尾的固定性格

真人的性格是我在看這部片時特別留心的地方。出身於富貴家庭,擁有良好教養,不論是對不認同的繼母夏子阿姨,或是幫傭婆婆們皆然。但在第一天放學時面對同學的挑釁,他以自傷作為藉口,雖然並未賴到他人身上,但這是我覺得他最像小孩的一刻。

或許因為接觸的都是大人,他得武裝自己。可如同他的名字「真人」所隱含的意義:真誠的人,面對這一切不尋常的現象,不論是現實生活或是虛幻的奇異世界,他都用真誠的力量面對,讓周遭的人回報以更多的關心與善意。

神話的隱喻

在看《蒼鷺與少年》時,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神隱少女》的神界隱喻。《神》片裡的世界可能是因為較為世俗,因此好懂很多;《蒼》片裡的世界由「外星隕石」構築而起,夾雜鵜鶘、鸚鵡等鳥類的現身,以致到目前為止,我依然無法掌握究竟要隱喻些什麼。而日文片名的「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也是在真人因為製作防身弓箭時,無意間才發現的母親的禮物。或許找出片中的隱喻的過程,才是真正享受這部片的途徑。

對了,剛剛查了資料,才知道《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是1937年出版的日文小說,作者是吉野源三郎,被譽為「日本兒童倫理文學的先驅」、「日本文學的經典之作」,看來這把鑰匙,是在日本文學的認知上了。

總結而言,我覺得對於身為日本文學的外行人而言,不太好懂,但宮崎駿的畫面、久石讓的音樂,都會是值得進電影院的理由。

推薦指數:7/10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