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

Evelyn怡怡
發佈於致50+熟齡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好友玲打電話來,跟我說:「有人說,退休後一定要有16個交心的好朋友,你是我第3個好朋友…」我聽了好感動,榮幸成為她的圈內人;老友未必是好友,好友也未必是常相聚首,大家因為各自忙碌並沒有辦法多連絡,一年見面次數也寥寥可數,但當想起對方,就會心暖暖的,彼此也總是惦記著對方,我也想起我們一起罵老公、訴苦,關心對方的病痛、把生活的難堪通通倒給對方…這就是好友。電話最後,我跟玲約好年底要去「除舊佈新」,把舊內衣丟掉,一起去買新內衣。

掛完電話,我想起了從國中、高中、大學一路都是同校的彗。生在富貴人家的她毫無架子,我櫃子裡的漂亮衣服都是彗換季給的,每次回娘家,我就騎著摩托車去找她聊天;我們還約定,以後老了,要住在一起,換彗當姊姊,因為她喜歡照顧別人,我也總算可以當愛耍賴的妹妹了。

這些我們曾經認真討論過的未來,都沒有兌現,今年我在彗的出家剃度典禮哭紅了眼,儀式中觀禮的我鼻淚縱橫,完全聽不進去法師們的開示,彗堅定著看著我,對著我緩緩點頭。我也是其中一個排隊為她剪下髮束的凡夫,從此,她不再有俗名,我該稱呼師父法號;從此,她的小愛化大愛,普施於眾生。

這一年我們五十歲,她踏入人生的另一種境界,把我踢出好友圈外;彗看破紅塵、放下塵世俗念,在那遠山裡的樸實僧寺裡修行,但我對她的愛與祝福卻不想放下,就讓我繼續執著吧。

歲末年終是盤點好友圈的時刻,好友們點綴豐富了我們的心靈風景。就算是你我還沒有16個好朋友,別慌張,人生繼續走下去,好友說不定就在下個生命轉角等著你向他招手!  


本文發表於聯合報(110.03.18)

 

64會員
303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怡怡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生活智慧| 理解好友的退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吵的不是擠牙膏 而是老東西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麥飯石濾水器 調整身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愛的剪刀石頭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園藝有個影生好幾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好友名單管理學—2023年3月號288期《蒲公英希望月刊》過去,只要積累學識、鍛鍊技能,在職場上嶄露頭角並非難事;現今,光擁有亮眼的學歷與成就還不夠,懂得經營人際關係,已成為求職、升遷與獲得重用的關鍵。你是善於交流的人嗎?一起修習三大攻略,管理你的人脈,成為跨世代的意見領袖!
Thumbnail
avatar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2023-03-02
好友歐瑪莉的日常2023004~有機肥很簡單歐瑪莉說最近太陽太大,阿南德說未來會有飲食問題,多吃原型蔬果,歐瑪莉說他想在家弄個微型農場,小編想🤔那不是很多蚊蟲嗎?歐瑪莉說不會,現在高科技有很多做法,歐瑪莉跟農會的班長請教哪裏可買有機肥?班長說來我家拿免費🆓,歐瑪莉覺得不好意思拿免費,但還是順著班長熱情去取! 一去現場,歐瑪莉嚇一跳,哇,原
avatar
覓蜜
2023-03-01
好友歐瑪莉的日常2023003-沒花童的婚禮歐瑪莉在連假四天跟弟弟歐瑪尬去參加了兩場婚禮,其中一場特別奇怪🤔,沒花童,歐瑪莉問小編,你知道為何沒花童嗎?小編想了想說,在新娘獨子裏吧!🤣
avatar
覓蜜
2023-02-28
好友歐瑪莉的日常2023002~88歲包租婆頭腦清醒心理學家說,人的大腦可以工作到90歲,聽了好友歐瑪莉的日常工作分享,讓小編我深信不已! 歐瑪莉是在政府機關工作,目前一位老太太打電話給她:「小姐,你寄得稅單弄錯了,我現在在住院,等我出院跟你對帳,我每一筆房租都有公證、清清楚楚的!」 瑪莉說她嚇一跳88歲的老太太,說話條理清楚分明,還突然說,現在護士
avatar
覓蜜
2023-02-28
好友那天把好友拉到我與男人的群組 讓男人有空的話幫友人A瞄一下飲食 我跟男人說 我的擔憂 需要專業的協助 男人也很快就答應了^^ 進入群組後 友人A還是都丟給我 我再轉到群組貼給男人看 我:怎麼不自己直接丟、直接問? 友人A:我不敢 我:因為他是我男人? 友人A:嗯 覺得不妥 我笑了   我也不擔心他
avatar
貪狼
2022-04-21
好友戀習簿--面對害怕,才有機會得到心中殷切的事物晚上看了《What if,好友戀習簿》,這部也跟《給茱麗葉的信》一樣,用了what if這個字,都說明了唯有勇敢面對害怕,才有機會得到心中殷切的事物。 男主角Wallace對Chantry一見鐘情,兩人十分談得來,可女方早有感情穩定的男友,因為怕失去對方,連朋友都沒得做,於是他只能將感情壓抑在心底。
avatar
嚮野
2020-12-29
好友的芬蘭家庭聚會&探索鮑渥待在芬蘭剩不到一週的時間,我預計前往鄰近城市-鮑渥探索,但在這之前有一項很重要的活動,那就是好友的小型家庭聚會,我們要向親朋好友宣布可愛的台芬混血女孩的名字
Thumbnail
avatar
Jessie Weng
2020-04-06
好友親手做的紅豆年糕 很幸運的,我有許多才女朋友,各個身懷絕技。今天很驚喜地收到這個滿滿紅豆的年糕,是好友J現做好送來的,連米都自己磨、字也自己提,實在是太令人感動了! 剛下課的兒子正好有點心,還是他很愛的紅豆,此刻正吃到吮指回味,在書房的我只聽到他不斷刮碗的聲音……
Thumbnail
avatar
Erin.生活在他方
2020-03-31
好友M的婚姻出口 好友M因我的說辭而沉默不語,或許在她心底還是保持著那份對愛情的任性,她可以沒愛上他,但希望自己能被深深愛著。
Thumbnail
avatar
伍薇
2018-04-18
好友相揪來共居―「熟年誌專訪」 西洋有句諺語:人在步入老年之後,一定要有「三老」,老本、老伴、與老狗;時至今日,這「三老」有了不同的定義,甚至加上「老趣」(老而有趣)、「老健」(老健康)等。對李偉文來說,「老友」是絕不可或缺的要項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