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不知道包生男的偏方?」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博客來上面的中藥概論

圖片來源:博客來上面的中藥概論


上次被問這件事情是我五年前剛結婚的時候,父親將我拉到一旁。

噢不必了。當時我那麼說。

不過那是在我家庭關係還沒有分崩離析的時候。

 

後來幾年,父母失和,母親自殺未遂,父親也腦瘤開刀。

當然,金字塔是不是外星人憑空變出來的我不確定,但至少不是一天內形成的,所以很多事情不是這幾年發生,只是這幾年爆發。

累積了很久、積累的很久。

一個碰撞,就爆了。

後來,他們就分居了,大概也老死不相往來。畢竟父親開刀前強調:「不准讓你媽來我的葬禮。」

 


妻子娘家,近幾年岳母對抗病魔,最後不敵,將近一年的時候我們反覆進出醫院。

我覺得自己應該是還不錯的女婿啦,太座幾乎每個禮拜回娘家,我都會跟她一起回去,岳母進出醫院時我也是跟她一起去探望。岳母最後一個月在家的安寧時光,我也是每天請一兩個小時的假,從新店去蘆洲,最後再一個人回中和過夜。

生育這件事情自然慢慢被遺忘了。

 

 

「你跟你太太怎麼一直沒生?」那回我們跟社工圈名教授一起吃飯。老師問我。

老師,據我所知也是未婚無子女。

「我們沒有要生。」

「她不想生嗎?」

「我不想生。」

「太過分了,你這是剝奪女人生育的權力呀!」老師開玩笑的說。

 

 

不過事實可能不完全是這樣子的。

我其實一直都滿喜歡小孩的,應該說我一直都滿有小孩的緣,可能因為表情特別豐富,搭捷運、公車,甚至是朋友的小孩,他們說怕生,但卻老是衝著我笑。

「哇靠!他喜歡你耶!」

不過,太座結婚時向我強調:「先跟你說,我不想生小孩。」

「沒關係。」

生不生小孩,也沒有這麼重要。

 

 

 

身為台北人,加上又不是從事特別高薪的工作,財富累積的速度很慢。

那陣子父母劇烈爭執的時候,父親怒火中燒,他說道:「你們給我滾出去,你別想住我的房子。」

那時候太座適逢跟我討論,生活似乎漸漸開始穩定,要不生個孩子吧。

雖然虎毒不食子,那或許只是父親一時的氣話。

不過,我們決定,房子跟孩子,只能選擇一個,我們選擇前者。

我們開始很認真地存錢,而不得不說,我們現在可以直接在南部完全不貸款買個全新的兩房。

(不過,不是超級市中心的那種哦哈哈)

 

 

但或許是年紀越來越大,太座這幾天突然跟我說。

「我突然覺得,如果再不生,以後真的就沒機會了。」然後她說:「其實我們好像不是沒有錢。之前是我們家裡輪流發生狀況,但因為家裡所以選擇不生,好像滿可惜的。」

那陣子我們說好,對外,一律都說是我不想生小孩,比較省事,她也不用承受各方壓力。

 

 

好巧不好,這幾個月父親因為投資獲利了結,拿到了一大筆錢,大概是他這輩子稍微揮霍也還會剩下不少的錢。當然,當一個人突然手邊多了這麼多錢,難免想東想西。

(對啦,他開刀前我關心他,認為畢竟面臨生死交關,跟他做關係收尾,希望他不要人生的最後徒留遺憾。過度關心,結果被他說只是為了錢。科科)

(我只是太過於社工而已啊XD)

「我本來會死的,但我大難不死。已經讓我等這麼多年了,你要不要考慮生小孩?」

他接著說:「我現在不能說很有錢,但負擔孫子的開銷絕對沒有問題,對我來說可能都只是零頭而已。你考慮一下吧。」

 

 

我這個人其實一向反骨,你希望我戒菸,那我就偏不戒。某天想通,就自己下定決心戒菸,也真的去做了。

要生小孩……

我想了幾天,不過後來我跟太座按照慣例地去了龍山寺拜拜。

大概每幾個月就會去一次,而且前陣子我去殯儀館,同事的母親告別式,後來幾天我其實偶而還會聞到一股怪味。

太座在註生娘娘前駐足一會兒,而她從來都不會停留的

 

 


「不然。我們努力看看吧,如果我們真的太老了、還是失敗。如果妳願意的話,我們可以試幾次試管看看,反正我們又不是沒有錢,但如果妳過程太辛苦就不要了。」當天晚上,我跟太座說。

 

 

 

「你想不想知道包生男的偏方?」那天父親打電話給我。我讓他說完偏方的由來,而告訴他偏方的人的家族又生了多少男生。

「我覺得男生女生一樣好,沒關係,不用告訴我。」

我父親停頓了一下。

呃……好……也沒關係……

你是不是很失望?」我問他。

「你知道我們這種年紀的……五十幾歲到六十歲的,大家都說男生女生一樣好,但是我們都會有期待的。」

「我覺得能夠有就很不容易了,男生、女生沒什麼好挑的。」

啊,你不知道你兒子快四十歲了嗎?啊你媳婦雖然長得很年輕,時常被誤認為大學剛畢業,但她實際年齡跟我差不多捏。

 

 

 

講真的啦,生女生比較好。

生男生,將來娶老婆以後還不是人家的。

 

 

 

「妳那天跟註生娘娘說什麼?」

「我跟她說。如果你願意生小孩的話,我們能夠有小孩。」

「我願意。」不過我補充:「但我猜妳應該是豬隊友。」

「你才豬隊友咧!」




「請問是王志工嗎」。不是哦,我們是社工不是志工。你是不是也有一樣的誤解......或者被誤解?社工不是志工,我們是「社會工作者」,不是志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