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耐心聊天,比有錢、有知識重要10000倍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現在的人想要成家要煩惱的事很多,父母已經不如以前權威式管理那樣簡單了,孩子只要有書籍、網路就可以學到父母不懂的知識,輕輕鬆鬆就等級太高,變成真新鎮的小智管不了的噴火龍。

但是,不是每對父母都能在物質上讓小孩過得心服口服,不是每對父母都有幸運的人生,高學歷的父母年輕時學習的知識到了孩子長大也可能不管用了,金錢不是保證管教孩子的手段,知識、背景也可能無用武之地,AI的出現也造成許多父母的焦慮,真是煩透了為人父母之心。

不過呢,還有個金錢、知識、AI都無法取代的要素,那就是「耐心陪他們聊天」。

小故事:爸媽的家書

很多年前我曾在自己房裡的衣櫃中翻到一個神秘紙箱,打開一看竟然是父親年輕時寫給母親的家書,強烈的好奇心蓋過我尊重他人隱私權的理智,隨手翻開其中一封,信裡是父親向母親埋怨義務役生活,新訓班長對他大吼大叫、刁難,讓他苦不堪言,信尾問候語還寫著「我愛您」三字。

縱使好奇,我仍放下父母的家書,因為那不是寫給我的,且要是看到裡頭寫著父母恩愛的細節,那我可真要去找催眠師幫我忘記內容了(笑)。於是衣櫃裡的家書紙箱就被我遺忘在那。

過些時日當我又想起那卡紙箱卻遍尋不著,詢問家母後她支支吾吾地說:
「我覺得留著也沒用了,所以全丟掉了。」
「一封也不剩嗎?」
「全丟了。」
我感到錯愕之餘,卻也沒有理由多說什麼,因為那是父母的隱私,但卻深覺可惜,猶如《海角七號》一樣,我可能再也無法從中得知父母青澀時的模樣。

你覺得他很眼熟嗎?沒錯,他也有演《異能》

你覺得他很眼熟嗎?沒錯,他也有演《異能》

前陣子終於看了家姐推薦的韓劇《請回答1988》,
坦白說,我對家姐那年代的童年劇情較難有共感,但有一集金社長(上圖左二)為主的劇情卻讓我流淚了。

金社長每天都嘻嘻哈哈搞笑地生活,唯獨到了生日那天他卻鬱鬱寡歡,他的妻子千方百計想丟掉他在家中囤積的舊物,而在一堆舊物中意外找到兩個兒子小時候錄他們念作文的錄音帶,而在那捲錄音帶中,金社長終於知道他每逢生日就低落無比的原因。

在孩子們童言童語念作文之間,有個年邁婦女的聲音,金社長的媽媽正逗著孫子玩。

「原來我是想媽媽了。」金社長留下了50多歲的男兒淚,
正因為這幕,我想起了父母平日早已遺忘的情緒,
對自己父母的了解,竟然還要透過韓劇來拼湊,這是件多荒謬的事。

耐心的陪伴,便是寬恕的能量

正因是父母的故事,他們才是最特別的人,他們年輕經歷的好事、壞事,哪怕是糗事蠢事,聽聞之時都能感覺那是無比親近的人,聽再多別人家爸媽的往事也是別人家的,自己的父母就完全不同了。

你的糗事,對我而言都是寶藏,正因為你是我的父母。

自己父母的故事才有那樣的魔力,即使相處有什麼衝突,都會因為那些故事會心一笑,而得到包容、寬恕的力量。

和子女分享自己的經歷、說故事,比給再多錢、說再多教都有用。

但不少那年代的父母想法是非常奇怪的,他們只願在子女面前要強,可能一副上對下的樣子就是他們所知的管教方式,年輕時或許能威壓子女,但年老後呢?

成年後的子女只記得父母對自己的責罵、貶低與否定,
管教之中一定會有些失控的時候,但要拿什麼讓孩子記住自己溫柔的一面,而不是讓那些猙獰的面孔成了之間的鴻溝?

父母(長輩)耐心的對話,就成了源源不絕的寬恕能量,
更是父母無法被網路、AI取代的要素,因為別人做不到。

父母角色的迷思:你是啟發者,不是ATM、不是解答

錢給得多還是少,都無法保證孩子是否「心智健全」、「懂得回報」,
而且父母也不需要「總是給孩子答案」。

raw-image

Meth is meth, why do they change meth?

有幾次夜裡睡不著,我都爬起來看《超人特攻隊》,那是一部我可以從現在看到80歲還想看的電影。(我很貪心,我想長命白歲)

超能先生教兒子小傑數學,可他不懂的是,為什麼學校要改變數學的解法,9不就是3乘以3嗎,幹嘛改成3加3加3呢?我們現在所知的一切將來都可能會變,可不變的是,孩子永遠渴望透過自己的體驗得到答案,我們能做的是分享自己的經驗、自己的故事,而無法一次又一次替孩子解數學題。

超能先生花了好幾個天,甚至通宵達旦才替孩子理解了數學,也可能不見得是正解,但孩子會永遠記得爸爸掛著黑眼圈在夜裡把他挖起來,就為了他的學習成效,那就是正解。

這就是我這麼喜歡《超人特攻隊》的原因,超能先生的怪力隱喻著試圖用蠻力解決問題、掩飾無力感的父母,而他觸動人心正是因為及時發現了他能一拳打穿厚牆,也不能強硬處理孩子的煩惱,因為孩子的煩惱不是一道牆,而是一道階梯,要用耐心砌成的墊腳石。

不需要總給孩子正解,也不要怕孩子犯錯,
父母給予孩子的陪伴和耐心,是孩子手上那盞溫暖發光的油燈,
在他感覺伸手不見五指之時,那道溫暖的光會陪著他一輩子,再傳給他的孩子。

raw-image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