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胖子瘦的關鍵是先愛自己 看食物熱量前!先察覺自我感受

2023/10/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許多人有減重的困擾,但如果減重的方式讓你感到痛苦萬分,甚至造成心理壓力,根本就很難成功,其實有許多人的進食障礙,都是因為情緒問題或是低自尊造成的,每個人都有自我概念,它受到經驗的影響,如果在童年或青春期常常受到挫折、被忽視、嘲笑,成年後會容易缺乏自信或是滴自尊,造成當有情緒壓力時習慣用大吃來處理,因此擺脫低自尊與看見自己的優點是關鍵,當自信度提高後再搭配正念飲食去面對吃東西,舊有暴食去應對情緒的壓力的方式就不會再一直來侵擾!

..

當能更用好正念的方式去看待自己與食物的關係也會改變!

艾咪有情緒性的暴食,可以一次吃完六片巧克力,但現在她對巧克力的敘述是

巧克力看起來十分誘人,它們閃閃發光,散發出橘子的香氣,折下一塊時,香氣變得更加濃郁,在斷裂的邊緣上,露出薄薄的白色杏仁條,我將半片巧克力折成許多小塊,藉著讓第一塊融化在我的嘴裡。我閉上雙眼,細細品嚐,一種滿足的感覺在我內心油然而生,吃完半片後,我的慾望也消失,不再盲目的大吃特吃!

#你在生活中是否常常設定飲食限制?

#為了減重只吃低脂冰淇淋?

”不能吃炸物”

“不能吃奶油”

“不能吃加工食品”

我們常常聽到,某些食物攝取過多會對我們的健康產生危害或者因此不敢不吃吃到飽,推掉了許多社交活動,為了在家吃雞胸肉沙拉?這些不可以除了限制了飲食,也限制了我們對生活的享受因此在正念飲食的觀念裡,建議不要把食物分為”可以吃”跟”不可以吃”這樣反而會導致痛苦與掙扎,也讓自己會出現更多的自我批判

重點在於:覺察自己為什麼吃,比吃什麼,怎麼吃更重要!

1、 了解自己的身體需求,運用自己的內在智慧(了解飽、餓的程度與對食物的感受)

配合外在智慧(了解食物熱量與營養知識),做出抉擇,感覺到飽了就可以停止進食

..

2、 用想法來感受自己,不要懲罰自己,別在困在限制中,覺察自己的情緒與真實的感受,用心察覺

..

3、 沒有不好的食物,放下批判與否定,少量攝取你喜歡的食物,享受每一口食物並且感受它的美好

..

4、 學習正念飲食,讓吃每一口食物都充滿喜悅,滋養自己並尊重帶給你生命力的食物!享受當下

..

5、 你的生命不限制於飲食習慣,與食物建立一個平衡的關係,不再掙扎,當自己的主導者,生命還有很多層面值得去察覺、留意與欣賞!

..

除了運用正念飲食觀念(察覺、慢食),別忘了還有補充足夠水份、充足睡眠、搭配運動、飲食均衡這些好觀念一起幫讓自己更健康


愛蜜莉櫻桃切
愛蜜莉櫻桃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