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的挑戰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傍晚都會去一個湖邊,帶著露營椅和吉他,走到一處人煙罕至的地方坐下看湖景順便唱歌。

我已經過了證明自己的年紀了,真的想唱給人聽的是知音朋友,陌生演唱對我有些勉強,除非是有特別的目的,像是去唱歌幫忙號召人氣。

這種「淡泊明志、寧靜致遠」的人生態度,使得我離群索居,過一種靜觀本心的生活,因為不求名利,所以過得自在快意,不用彎下腰去求人家什麼?真正做到「無求品自高」的境界。

在創作上,對我最大的挑戰其實就是通俗性,以前剛開始從事網路文學時,創作量驚人,寫得不亦樂乎!那時在某一個網路作家排名榜上我是第五名,某一個現在知名的網路作家是九十九名,這麼多年過去,這個網路作家出身的人氣作家已經功成名就了,我們以前一票努力網路耕耘的不是籍籍無名,不然就是早已退出了網路世界,有一些人是因為轉移興趣,至於我則是繼續堅持自我獨特性,不是那麼多考慮到通俗性。

這是許多創作人面臨的難題,其實他知道讀者粉絲怎麼想?也知道從那裡切入能得到最大的共鳴,問題在於他要不要改變去迎合群眾的興趣,即使這樣的轉變違背了創作的初衷。

有一些樂團或音樂人在這件事上選擇了妥協,他們認為只要能紅,到時候再推出自己真正想做的音樂,後來發現他們所寫的芭樂歌才是群眾真正想要的,至於他們苦心孤詣所創作出來、深具個人特色的音樂卻是少有知音。

堅持和名氣一直是一個創作者心中的兩難,在創作上他需要真實,因為真實能帶給他真正的音樂和快樂,可是為了生活,他必須得妥協,創作出符合流行潮流的音樂,這會不會讓他的音樂真實性打了折扣?

大部分的創作者選擇為生活妥協,畢竟創作還是要過生活,有些妥協一些、有些妥協一半,有些則完全忘了自己是誰?

特別是有些自稱為作家的所謂「高級知識份子」,得了幾個文學獎項、出版了幾本知名小說,接著在媒體當起了名嘴、主持人和廣告代言,言行舉止那有一點當初作家的風骨?口齒犀利、嘴上拜金、不是像潑婦罵街、不然就是一身銅臭,完全把一種堅持底線給拋在腦後。

對他們而言,所謂創作的挑戰可以在利益面前完全躺平,這到底是一個創作者的幸運還是不幸?我想見仁見智吧!

表面上說的是通俗性,其實真正要說的是---「創作能不能當飯吃?」「如果忠於自我的創作不能和這世界共鳴,我是選擇調整?還是繼續堅持?」「功成名就的背後是不是我當初所設想的創作初衷?」這是每個創作人心中共有的難題,有些人靠向名利多一些、 有些人靠向自我多一些,有些人則在這當中取得了完美的平衡。

至於我!看我在這邊也知道,就是一個窮酸迂腐、不知變通的創作人,堅持寫心中真正想寫的文章,不管這樣的文章能不能被世界接受或認同,還是一天一天地寫下去,唯一值得慶幸的,就是不必跟市場妥協,反正我又不靠市場吃飯,要看就看!不看就拉倒,因為沒有看到我從生活中精粹出來的曠世奇文是你們的損失,對我而言又有什麼好損失的呢?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