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價值的努力 I 日常雜訊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今天看了剛上映的上低音號,雖然隔了許久,人物關係要loading一下,再次看到北宇治的演出還是充滿感動,之前的記憶都陸續湧現。

這次不是要談作品,而是在觀看的過程中,回想到過去橋段,想要延伸一個概念「努力」

努力的才能

鑽研一門技藝,才能與努力都是缺一不可,這在各種領域都是如此,但是在競技類主題上,往往才能會更被凸顯,努力只是基本,最近因為現實的困難,更有新的感受。

有能力的人更適合努力,才能讓努力更有價值,這是我目前的觀點。

不管是有能還是平庸,許多人都是拚了命努力,特別是在如今內捲的世道,但是這樣的努力卻不是等值的。

平庸的人被注意到的通常是努力,是因為成果不夠卓越,而有能力的人要是有著同等的努力,絕對能產出更出色的成績。

因此平庸的人要想繼續,往往得付出數倍以上的努力,這在短期之內或許可行,但長期持續超出負荷的努力這不論誰都是艱辛的,重點是成果會帶來成就感以及正向回饋。

越有能力越能有效率地達成目標,所以努力帶來的成果+成果帶來的回饋這兩點,有能力的人會多過平庸的人。

努力的價值

前面說的努力的量,而另一個常在故事劇情中發揮的點是,有才能的人的努力往往會被忽視。

花了很多時間在一件事,這是很直觀的努力,但是即使當事人完全投入,這些時間不見得都有100趴的價值。

而相反的,同樣的時間裡,解決數倍的問題,或是面對難關而能穩定解決,平庸的人做不到就是做不到,花費再多時間與承受再多痛苦也是如此。

我想有能力的人或許也會痛苦、疲憊,但是有做到成果,努力才有價值,否則只能自我安慰。

-

現實不像故事的美好,要是在錯誤的地方努力,或許會收穫無物,畢竟沒有誰是天生受苦還會愉悅的吧。


35會員
85內容數
這邊的一系列文章裡,我會分享生活觀察中,各種跟其他人想法差異的內心論戰。 也許引用各種其實我不熟的理論來為思考下結論,希望能給各位帶來啟發,或各位帶給我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