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3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老早覺得「不對勁、可以更好」的地方?過去礙於什麼原因(太忙了、還湊合得了…)所以先擺著不調整?又對現在的你造成什麼影響?有拿出決心了嗎?

過去有什麼先放著,然後現在開始有影響的事情嗎?

到了這樣的一個年齡或是人生階段,有一些事情難免會有當初早知道應該,但其實在當初的階段應該完全不會也不太可能這樣去做。比較大的兩個面向應該就落在自我增長跟投資理財。當然現在這些都是後話,或許真的做了也未必會有比較好的現況,但也不全是現在不能做的,是都還有一些方法,只是機會跟時間成本都慢慢變高就是。

自我增長

自我增長有很多路徑跟方法,硬要說的話,以商學背景那個時候覺得大學跟碩士學歷差異不大,以當年的就業狀態真的也不差不了太多薪資,搞不好比起學費還虧不少。不過因為這幾年大學更加容易錄取,平均學歷都提高了,就某些產業來說學歷還是多少影響一部份的薪資評估,這也無怪乎現在很多在職專班,只是學費也高出許多,但也是一個目前列入未來想完成的事項之一,時間點或許等屁孩念國高中或是自己的工作再穩定一些再說吧。

另一個是還好前幾年有願意開始閱讀,買買線上課程,再之前還存錢上一些實體公開班。但這個就很難話當年,因為當年還在台北工做的時候,其實沒有那麼多資源可以利用,更不用說那個時候收入也更不可能去上甚麼公開班跟實體課程。這個就比較是時間成本,只是也有那些個日子自由,該玩的都有玩,現在可能就比較可以安定許多。

投資理財

這個在工作早期其實不太會有過多的可支配所得,或者就很單純的吃吃喝喝或到處玩。這也是這次二次購屋才有體認,自己也未曾想過會有二次購屋,然後才發現自己以為的夠的存款,根本無法好好支應購屋的衍伸需求,所以在裝潢跟家電的這些後續開銷上就相當的有所限制。這也就是投資理財,延遲享樂的平衡不容易,早期資金少不一定是理財,可多一點自我增長,後來比較有餘裕了,應該也還是簡樸一些,更早去理解相關股票這些。不過理財的開始總是不嫌晚,或許透過這次把自己逼緊一些,一些開銷習慣也確實有慢慢在改變。

工作上

這個倒是比較成熟許多,工作上一定有很多覺得應該做的事情,但有很多因素導致現況無法推動,或者是職務還不適合,甚至這完全不適合現在所處的產業或是公司。這就比較有一個自己的準則,不要因為產業跟職務受限自己去知道還有哪些可以做的事情,但是也要平靜的接受還不能執行的事實。找機會可以提案,找機會可以主動承接,在現有的條件下爭取過了都不行,就可以找機會轉換公司,轉換產業。但本質上就還是保有學習心態,其實同樣的角色職務都一定還有更多可以完成的任務與資歷,保持這樣的心態也保持對市場變化的觀察,這樣才能相對保障自己的工作延續性。

今天好像有點自我職涯與人生探索,就當個分享,如同一開始日記的目的,一個39歲的人怎麼在這個階段思考,也紀錄下來⋯




16會員
561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