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情緒價值的輸出與入侵

2023/11/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們可以想像情緒價值是一個流動的能量,因此會有輸出與入侵的兩種作用,兩種作用力的互相的牽引如何影響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我們需要關注的。看似有形的能量流動,卻是無形的情感羈絆,要如何學會平衡相處與處理四面八方所襲來的情緒與自己內在小孩的溝通,是始終的課題。

情緒的輸出,就如同一個人把自己的內在感受表達出來,這可以是愛、喜悅、激動,也可能是憤怒、悲傷或焦慮。這種表達方式影響著我們的言行舉止,情緒價值是人與人之間自然流露的情感,常常在不知不覺中傳播給身邊的人。當正面的情感被傳遞時,它像陽光一樣照亮著彼此的心靈,促進著正向的連結。然而,當負面的情感占據主導地位時,對於受害者的心情會有負向的影響。

情緒價值的入侵

我們接收到情緒的入侵時,不論是好還是壞都會觸發人類的情感線,在團體生活中我們會受到同儕的影響,往團體共同利益情緒一起影響,好比說,我們在教會中進行一場平靜的禱告,這時平穩的情緒會帶領者自我的省思,靜下心窺探內心的自我與對未來的渴望,因此,提到情緒的入侵時不僅僅是壞的情緒進入心靈,好的情緒也會感染自己的身心靈。

另外壞情緒入侵是如何影響自己的呢?,當不好的情感的影響力超越了個人的範疇,涉及到了他人的感受和關係的穩定性。例如:過度的焦慮感染了身邊的人,或是一場激烈的爭吵影響了整個群體的氛圍。這種情感的入侵,有時是無法避免的,但我們可以學會如何坦承面對種種襲來的情緒與內在小孩的溝通,取得心靈上的平衡。

因此,深入探討情緒價值的入侵,不僅是理解自己和他人的情感,更是建立自我價值觀的建立,可以好好地進行自我的省思,輸出對於外在情緒價值,進行人與人之間的自然流動。

輸出正面情緒價值: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忽略情感的力量,而正面的情緒價值輸出可以成為建立健康人際關係的關鍵。以下是一些方法,透過它們,我們能夠在與他人互動中傳遞正面的情緒能量,讓對方感到被關心、被理解和被肯定。

  1. 表達支持和信任: 當他人面臨挑戰或需要幫助時,表達對他們的支持和信任是輸出正面情緒價值的一種重要途徑。透過真摯的言辭和實際行動,我們能夠讓對方感到自己不是孤單的,而是有一個可以依靠的支持系統。
  2. 表達理解和包容: 當他人經歷情緒困擾時,表達對他們的理解和包容是建立深層次連結的關鍵。傾聽並接納對方的情感,而非批評或忽視,有助於營造一種共鳴的氛圍,讓他們感到自己的情感是受到尊重的。
  3. 情緒管理: 自身的情緒管理對於維護正面人際關係至關重要。當我們能夠在情緒波動時保持冷靜,並儘量避免傳遞負面情緒給他人時,就能夠為周圍的人創造一個穩定、寬容的交流環境。
  4. 關注積極面: 在與他人交流時,關注對方的積極面是輸出正面情緒價值的有效途徑。透過表達對對方優點和成就的欣賞和讚揚,我們能夠讓他們感到被肯定和被鼓勵,進而激發更多正面情感。

如何提高良好的情緒價值?

  1. 減少情緒消耗: 情緒價值等於情緒提供減去情緒消耗。想要提高情緒價值,也可以從減少情緒消耗入手,減少負面表達,避免讓情緒波動過大。這樣不僅有助於維護和諧的人際關係,同時也有助於保持內心的平靜和穩定。
  2. 換個角度看問題: 心境開闊的人會懂得換位思考,多站在別人的立場,就不會隨意指責;多體諒別人的不易,就不會輕易抱怨。這種積極的態度有助於建立正面的情緒氛圍,提升人際互動的質量。
  3. 多表達關心和支持: 通過擁抱給予溫暖,通過「辛苦了」表達自己的安慰,通過「感覺你現在好累」表達自己的關心,通過「是發生什麼事情了嗎?」表達自己關注對方的同時,也做好了傾聽的準備。真誠的關心和支持是提升情緒價值的重要途徑,它可以建立起彼此之間的信任和連結。
  4. 學會共情: 傾聽不僅僅是聽,而是專注且積極回應。學會共情可以幫助你更好地理解和關心他人的情緒。當我們能夠感受到別人的情感,並以真誠的態度回應,不僅加深了人與人之間的理解,也促進了共鳴的產生。

情緒價值與內在小孩的關係

在成長過程中都一直存在著內在小孩,隨著年齡的成長,小孩也會歷經無數的風霜,記錄了成長過程中的情感和經驗。情緒價值與內在小孩的關係密切,它不僅影響著我們與自己的連結,也決定了如何對待自己的情感。

1. 情緒價值的反映: 內在小孩是我們內在的情感守護者,承載著我們的情感回憶和需求。情緒價值的形成部分來自內在小孩的回應和反映。了解這個內在小孩的情感,能夠引導我們更好地理解和滿足自己的情感需求。

2. 自我探索和自我接納: 情緒價值的發展過程中,我們不僅要面對外部的情感刺激,還需要面對內在小孩的情感。通過自我探索,我們可以深入了解內在小孩的需求和渴望,進而實現自我接納,接納內在小孩的存在。

3. 自我療癒和情感管理: 情緒價值的建立是一個自我療癒的過程。當我們學會傾聽內在小孩的聲音,理解其情感背後的故事,我們可以釋放壓抑的情感,實現情感的健康管理,進而實現自我療癒。

4. 落實自我關懷和自愛: 對內在小孩的關懷和愛護是一種對自己的自愛。情緒價值的提升意味著我們能夠在困難時給予自己安慰,用愛和理解對待內在小孩的情感,建立一種自我支持的機制。

5. 影響人際關係和生活態度: 情緒價值的發展不僅僅影響著內在小孩的情感世界,還會深刻地影響我們與他人的關係和生活態度。透過建立積極的情緒價值,我們能夠更好地與他人連結,並以更積極的態度面對生活的種種挑戰。

結語

每日早晨的開始,腦內就會開始產生上班上學的情緒,通常第一個想到的是人,因為人的存在就會產生情緒的流動,開始產生微妙的連結,就好比跳一場舞蹈,互相影響彼此的節奏,當狀態契合時濟會產生共振,這也是人際關係的情緒價值的流動。

raw-image

終其一生我們都在學習如何平衡處理情緒的輸出和接收,就像是內在小孩一樣,當我們善待心中幼小的心靈,也會對其他人產生正面包容的心溫暖彼此的心靈,激勵著正向的連結,而負面情感的入侵則需要我們以冷靜和包容的態度迎接,以保持心靈的平衡。

最終,透過輸出正面情緒價值,我們在人際互動中扮演著建立健康關係的關鍵角色。支持和信任、理解和包容、情緒管理、關注積極面,這些都是我們將正面情感融入生活的方式。減少情緒消耗,換個角度看問題,多表達關心和支持,學會共情,這亦是提高良好情緒價值的有效途徑。

這是一場人生修練的必經道路,不斷的持續提升自我的情緒價值,深化對自己和他人情感的理解,並在這個情感的交織中建立更豐富、更深刻的人生連結,並產生美妙的共振。


6會員
44內容數
遵循生命週期投資法為圭臬,實測槓桿投資效益,透過有效的資金配比,達成理想的生活樣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