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幫個案刻印章,竟找到快失傳的技藝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事社工工作,常常需要到公所幫服務對象申請低收入戶、身心障礙生活津貼等各類型補助。


申請社會福利除了需要提供服務對象的身分證、身心障礙證明、戶籍謄本等資料,還需要準備服務對象的印章。


我將補助申請書等一疊資料書面資料在辦公室繕打好了,就差印章了。


在服務對象的同意下,我會幫忙他去刻印章。


因為最後要去服務對象戶籍所在地的公所送件,所以我會在公所附近找間最近的印章店。


第一家印章店:隨處可見的店


raw-image

大部分去的印章店都和這家曾去過的宜蘭縣羅東的印章店一樣,沒什麼特別的,隨處可見。

踏入透明玻璃門,和站在櫃檯內的老闆說,「我要刻最便宜的私章」 — — 意思是四分木頭方章 ,1公分乘1公分正方形表面,4公分高的木頭。


老闆在電腦上打上欲刻的姓名,排版成1乘1公分的圖檔,再用電腦雷射刻印機,雕於木頭。完工後,套上或藍色或米色或其他五顏六色的塑膠章套。整個製作流程約五分鐘,一顆印章60元。

raw-image




第二家印章店 :板橋藝風堂


上次,為了去板橋區公所送服務對象的低收入戶申請書,網路搜尋找了間在附近的印章店。


往地圖顯示的方向,走了數分鐘仍沒有看到這家店,打開手機確認地圖,發現早已經走過頭錯過了。


將手機像羅盤一樣,朝左朝右確認路線,終於找到這家位在轉角的店面,是一家僅0.3坪大小的迷你印章店,大約一個人站著勉強轉身的空間。


到了這家印章店後,沒看到老闆,一旁牆上掛著牌子用紅字寫著「人在樓上,請按鈴」。


raw-image

一陣猶疑後,戰戰兢兢的伸手按下門鈴。


沒幾秒鐘時間,見老闆以矯捷的動作,從天花板沿著不繡鋼樓梯垂直爬下,心裡一陣大驚「原來真的有人!」


raw-image


和老闆說「我要刻最便宜的私章」,在紙上寫下要刻的姓名後,老闆就轉身爬上樓準備刻印章。


數分鐘後拿到刻好的印章,這家店也是電腦刻章,一顆60元。


第三家店:萬華龍山寺刻印店


因這次要去幫服務對象申請福利的土城區公所附近沒有印章店,所以我在自己住處的萬華找了家附近的印章店。


雖然住在這很久,也常經過這家印章店,但從來沒有光顧過。


老闆是一對頭髮銀白的老夫妻,狹促的店鋪,一眼即可望穿。


我照常和老闆說要刻最便宜的私章,在紙條上寫下服務對象的姓名。


店內沒有看到任何像電腦的設備,我正疑惑老闆要如何刻製印章,見老闆拿著紙條轉身蹲下來,從背後一片鴉黑的牆面架子上,開始挑揀活版鉛字。

raw-image


我幫許多服務對象刻印章,去過無數家印章店,每家都是電腦刻字,沒想到現在竟然還有活版印刷手工刻字!


老闆從成千上百個鉛字從快速挑出需要的字,拿出木頭印章,覆著一層極薄的鵝黃色宣紙,將鉛字轉印在木頭上。


老闆說,這麼薄的宣紙現在已經停產買不到了,他只剩下最後五十張,用完就要退休、不做了。

raw-image



在木頭上印好鉛字後,將木頭固定在機器上開始雕刻。

raw-image



在阿姨老闆雕刻過程中,阿伯老闆大方和我聊起鉛字印刷,「以前很多店在製作這個鉛字,每家店刻出來的鉛字都不一樣,他們會在鉛字條側面劃上一槓、兩槓、三槓來區別這是哪家店做出來的鉛字」。

raw-image

老闆說,「這個鉛字如果掉到地上就摔斷了,或是如果常使用這個字,柔軟的鉛就會變平,要換新的鉛字」,但現在全台只剩台北後火車站的日星鑄字行有在製作鉛字了,如果其他手工印章店要買鉛字都得和日星訂。


老闆做了四十多年的手工印章,從最早用木頭活版印刷到鉛字印刷,隨著時代變遷,現在都採電腦刻字。


電腦刻出的印章,每個長得一模一樣,3、5分鐘即可製成,快速、標準、便宜,且容易複製。


手工刻製印章則大約耗費20分鐘,一筆一劃細細雕琢,每個印章都是獨一無二。這樣一個印章居然才賣150元,這個價格讓人不敢置信,我都為老闆感到太便宜。


老闆說,現在電腦刻字才是趨勢,很少人要特別手工刻字,所以他也不敢漲價;且這些手工刻字的器具也沒有店家在生產維修,如果壞了他也沒辦法繼續做了,所以老闆打算用完宣紙就要退休了。


原本這次去幫服務對象刻印章前,感到有些焦躁不耐,心想「最近工作已經忙翻,還要跑這麼遠去送件阿」。


但今天去了印章店後,忽然很感謝我的服務對象們,多虧他們讓我有機會發掘各式各樣的印章店,親眼見證快失傳的技藝。


其實不只是活版鉛字印刷、手工刻章這件事,服務對象們在各個大大小小的事情上,都帶給我新的發現,豐富我的視野。


raw-image


YT: 開箱監獄 #GoToJail

監獄社工ㄉ開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