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學問,要有新方法新材料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有位研究甲骨學的教授說:

做學問,要有新的方法、新的材料,才能做出新的研究。沒有新方法新材料,你在舊東西裡面一直挖,是很難做出新的東西來的。

我認同上半句,不認同下半句。因為在舊東西裡一直挖,還是能挖到一些被大家所忽略的材料,這些就是舊東西裡的新材料。回到第一句,有了新材料,再做新的研究出來,似乎也就沒那麼難了。何況舊東西裡還有很多是被人忽略的,像一部四庫全書,即便是經部就有很多書是沒有人研究過的。


2020.12.9

20會員
472內容數
讀書隨處淨土,閉門即是深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天心居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秋海棠015做學問者,自視清高。一個做學問的人,很容易自視清高。看人,是以自己的格局評議。看世界,不以多面角度契入。只用最為架構的思想斷論。 往往世界千瘡百孔,並非想像中完美。若有想,世界應何成樣?這就是一種憐憫情懷,不以炮轟方式來解意。這才是一個做學問的人應有的態度。 一味窮打猛追,打的是世界,打的是別人。自己應為何物?鞭打自己
avatar
阿良
2023-05-19
目前的大課題是要如何在合理結構設計的前提下讓施工者順利有能力施作,多方溝通,達到平衡是個大學問原本以為順利之際,這關卻是大卡關 建築規劃已到了確定階段,找了營造廠預先檢討施作面是否有困難, 營造廠以實際施作經驗給意見,像是結構尺寸,鋼構接合,屋頂樑尺寸等等.... 由於結構是由結構技師設計,因此麻煩請技師一起討論,最大的課題是要如何在合理結構設計的前提下讓施工者順利依自身能力施作.畢竟這個問
avatar
Irene Chuang
2022-09-18
我的第一間房子 EP.2 (房屋坐向也是學問)記得大學的時候對建築充滿了好奇,曾經看了一本關於科學風水相關的書籍,原來房屋坐向、屋內陳設都和生活需求與動線息息相關。
Thumbnail
avatar
阿艸
2021-05-19
【荻生碎碎念】基本三問金融素養:要解決什麼問題?能嗎?怎麼做-學齡兒家長篇(中)「金融素養,是孩子一生金錢問題的解方嗎?」 這篇講的是很細、很關乎讀者經驗的東西。各位可以停一停先別往下看,回想一下,自己人生中第一次獨立決定如何用錢的那個時候,是依靠什麼東西來做出最終決定?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荻生 | 兒童金融素養、理財教育、國際觀培養
2021-03-31
【荻生碎碎念】基本三問金融素養:要解決什麼問題?能嗎?怎麼做? - 學齡兒家長篇(上)比起更有即時回饋感的英文、數學、才藝、玩樂或其他科目,金融素養這個家長想投入都不知從何教起、孩子也不一定感興趣/學得來、客觀短期上難見顯著成果、也沒有統一標準來衡量效果的科目,到底孩子學了後,能幹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荻生 | 兒童金融素養、理財教育、國際觀培養
2021-03-29
寫作問題#7|《最高學習法:激發最大學習效率的輸入大全》 如何讓電視成為綿延不絕的寫作靈感其實,我認為看電視,根本就是浪費時間的行為,不如拿來閱讀或寫作。因此,每當我陪著家人看電視時,我心裡總是有股強烈的愧疚感,責怪自己沒有好好利用寶貴的時間。 直到閱讀本書後,我能安心自在,但「認真」的看電視了,並將我看見的感動書寫成文章。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3-15
寫作問題#5|《最高學以致用法:讓學習發揮最大成果的輸出大全》輸出永遠比輸入重要如果,你現在可以書寫,那就請你不要再看這篇文章,吸收知識了,因為輸出比輸入重要太多了。 這幾年來,我習慣把閱讀的書籍,有感覺的地方掃描起來,整理成一個資料夾,想著以後書寫時,肯定有機會用上。屆時,我只要從電腦上調閱出來即可。 然而,我卻發現我在書寫時,用到的資料少之又少。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3-01
做學問,最傷生世上書籍甚多,說起來當然開卷有益,但誰也讀不完、讀不好。所以「如何讀書」的問題,竟似與書共生,自從有書出現,就有同時有了這個惱人的疑難。 大學者往往不喜歡告訴我們他的答案,故元遺山詩云:「鴛鴦繡出從教看,莫把金針度與人。」夜靜人稀時,沙子龍也還要仔細關好小門,一氣把五虎斷魂槍六十四槍刺下來;而後,
Thumbnail
avatar
龔鵬程大講堂
2020-09-07
你知道做學問跟創業其實很相像嗎?這最近一連閱讀了幾則有關創業的書籍,有的是以30天、5週這種一個模板的快速創業為主題,有的以開創復業、兼職為主題,除了部分步驟順序之外,不約而同提到的重點是差不多的,也就是說,創業已經可以像是一門學問,是一套可學習的方法了。
avatar
Cassell
2020-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