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般文化人到文史哲學界都沒有認真看待的《尚書》偽篇問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Instagram專頁「築字室」抄寫了「無道」二字,內文引用《尚書・武成》說明「無道」意指「國君無德,不行正道」。
《尚書・武成》是偽篇。
我曾見過大陸學者注釋出土文獻時引用偽古文尚書,而且是普遍出現這種情況,但簡單來說這樣的論證力度近乎零。
我又聽過臺灣一個三《禮》專家發表論文,引用偽古文《尚書・五子之歌》論證夏朝有民本思想。
講評者也是研究禮學的,竟然也沒有指出引用偽篇的問題。讓我不禁懷疑是不是只有《尚書》研究者才執着真偽問題?
我的立場也不是說偽篇就完全不能被引用,但主要是看要論證什麼。如果只是Google一下哪些典籍有「無道」,喔有《尚書》好像很厲害,就引用進去好了。好吧,也只能這樣。
2021.12.1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469內容數
讀書隨處淨土,閉門即是深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天心居 的其他內容
他山之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溫瑞安・四大名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王度廬小說的兩個版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想念新派武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別對學術圈有太大期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學習解讀塔羅最、最、最簡單的方式─III從一本書開始學沒有最簡單,只有更簡單,還有超簡單,就是從一本書開始學。 這本哈灸‧班哲夫(Hajo Banzhaf)所著《人人都能玩塔羅》(Tarot for Everyone)提供四種牌陣X78張塔羅牌的解說。其中一個是「盲點牌陣」,是用來了解自己的牌陣,以下位置解析。 位置一: 大家都知道的。他人和自己的
avatar
解憂塔羅
2024-04-19
一般對話技巧沒用?你不妨試試這,從內而外建立深度對話|《同理心對話》閱讀心得大家都知道溝通技巧很重要,但是要注意,只有外在的技巧改善溝通並不夠。本文分享從《同理心對話》學到的技巧,分成『說話者』及『聽者』,讓你從內心開始改善溝通,並達到更深層次的對話。
Thumbnail
avatar
安 • AN
2024-02-18
[眼疾與我的人生][9] 一般企業、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我該何去何從?擁有無法控制的眼疾,可能導致失明或者無法辨識生活的危機,完全不清楚未來的路的我,一般企業、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哪一條路比較適合?
Thumbnail
avatar
擁抱夕陽的人生
2023-11-25
生病的日子, 從開始治療自體免疫力疾病,就是一條不歸路。一般人對這個疾病不了解,包括我自己。 所以我買了書來看,上往看論文。越看越吃驚,原來這個疾病是没有特效藥的,只能與它共存。所以我開始服用類固醇10年,迎來了兩隻腳髖關節壞死換陶瓷關節。為了能够方便復健,我臨時租了飯店式房間2個月。一進大門就有電梯可坐,還有我的機車可停門口方便我載著助行器到醫院復健。要說有什麼不方便的地方,就是不安全感
avatar
by_阿甘
2023-06-21
【爆發閱讀課】教你如何從一本書取得250%利潤的爆賺學習法如果你是職場工作者,或者是個人品牌經營者以及文字創作者,想要閱讀中有效的學習並強化競爭力,甚至想從閱讀中創造變現的價值,像是寫推薦序、舉辦讀書會,甚至是出書成為作家,那麼這堂《爆發閱讀課 》將會非常適合你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3-02-04
南非一般簽證辦理~從頭的手把手教學【行前準備 Part 2】南非一般簽證辦理教學流程: 1. 備齊資料 2. 預約辦理簽證 3. 本人臨櫃辦理簽證 4. 等待通知領取簽證 5. 本人 or 代領人取回簽證
Thumbnail
avatar
Awei
2022-08-07
人身安全|刺客在身邊!一般人也看得懂的 13 條保命守則,從安倍事件診斷你的危安意識 /活命指數(轉載於關鍵評論網) 「做最好的預備,做最壞的打算。」身為一位隨扈,每一場勤務,都必須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地執行每一個細節,因為魔鬼藏在細節裡,而任務的結果不是 100 分就是 0 分。所以我們永遠不能自滿,一旦自滿,就絕對會有憾事發生。
Thumbnail
avatar
PJ (Mr. LiVingRoom)
2022-07-17
從會計角度看企業的一般營運模式從會計分錄與報表也能了解企業的營運模式。
Thumbnail
avatar
小新讀book
2022-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