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講師電子報寫作系列10情緒的力量-面對壓力,最適合你的紓解方法

2023/04/28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這是我參加小金魚講師週報所寫的第10篇文章,每個人都會有面對壓力、產生情緒的時候,也都有各自面對情緒的方式,我這裡寫這文章,主要是分享我自己的方式與經驗,希望讀者也能從當中找到一點可以參考的地方。
因為我一生花費最多精力的就是當大學老師,教學過程中有時會遇到許多教學、輔導的壓力,有時候家裡的事跟學校的事又重疊在一起,難免會有情緒,我的處理方法,有跟朋友講出來、寫出來、靜坐、運動、按摩、泡澡、看喜歡的書或影片、聽音樂、不得已時先壓下來等時間處理。講出來、寫出來是抒發情緒;靜坐、運動、按摩、泡澡是由身體去改善情緒;看喜歡的書或影片、聽音樂是轉化情緒;不得已時先壓下來等有時間再處理是擱置情緒。

一、抒發情緒

這是讓情緒從自己身上減少的直接方式,把情緒的事件、感覺,在安全的情況下,講出來、寫出來是很有幫助的。

1.跟朋友說出事件與情緒

下週五(5/5)是我學校舉辦國際研討會的日子,而整個國際研討會最繁重的工作就是審查論文了,要有論文才能成為研討會,而論文集、議程、報告場次都是要審稿文畢才能進行,而我就是負責把所有投稿的140篇左右的論文,依照共同舉辦的10個系(工管、企管、資管、行銷、財經、旅廚、休閒、樂齡、幼保等)專長,分為11類,多的一類是不在這10類的文章(例如:土木、法律),再依照各系負責類別分給各系的審稿老師,其他類是最多的有31篇,我除了分配一些給相近的類別外,就我自己負責審查,因為我是學校待過最多系所的老師,現在是第8個學術單位,跨了3個學院。當我收到某些委員不熟悉審稿規定,審查結果不理想時,我就直接再審查一遍,所以我的負擔就是所有審稿委員的總和,不論審查是否合規定,我總是要讓審查標準比較接近,所以工作量極大,看到文章寫的很離譜(例如某科大學生把整本畢業專題報告的檔案投稿,完全不看規定格式),或是審查委員審查標準過鬆(例如:只有寫1頁的文章接受了、沒有英文摘要的文章接受了而我們是國際研討會規定一定要有英文摘要等),過嚴(例如:請補充延續的研究結果、請與其他方法之結果比較等像是在審查期刊論文),看到頭昏眼花,火氣上來,我總不能去罵審稿老師、投稿者,於是我就到企管系辦公室跟助理說:「搞十麼鬼,沒有英文摘要的文章接受了,而我們是國際研討會規定一定要有英文摘要,我寫在審查說明第一點、第一點,不是第四點。…」然後系助理說:「老師希苦了,休息一下,我剛好有多一杯咖啡,你幫忙喝。…」過兩天我到企管系辦公室跟助理說:「到底有沒有帶頭腦來討論碩士論文,論文計畫書連研究所名稱都寫錯。…」然後系助理說:「老師希苦了,休息一下,剛才王老師送一盒竹塹餅來系上,你吃看看不錯吃。…」剛然這些話是不能當眾說的,說出來後,情緒得到發洩,心情改善,然後又繼續回去把事情做下去,直到做完。

2.跟引起情緒的對象說出事件與情緒

我在指導碩士論文過程中,有遇到學生,很有禮貌,每週來跟你討論論文內容要怎麼做,還做了筆記,我也在他傳給我的檔案上註記修改重點, 下一週來85%的問題都還是一樣,甚至,我從頭就說要選一個適合自己的主題最重要,整體架構清楚最重要,但是他每次來討論都是在問方法步驟的細節,後來我甚至叫他討論時候用手機錄音,而我也錄音。然後我因為最近在忙前面所寫的國際研討會,我覺得我已經再次講清楚,又叫他錄音了,就把他給我的論文計畫書與審查表,直接轉請委員審查。過兩天,4/26晚上23:57看委員傳LINE「不清楚學生想要達成的研究目的是什麼耶,整個計劃書沒有對焦,研究中未對題目明確定義與說明…」看到我當下睡不著,第二天,我想想,他又不是我兒子,我為什麼讓他每週定期很客氣的來浪費我一個小時(當然他的本意不是這樣,但是結果是這樣),還讓其他老師誤解我不愛惜羽毛。於是我決定放我自己一馬,我就花一個半小時,寫一封信給他,終止指導他。信的內容摘要如下:「
昨晚我看到審查委員留言
『不清楚學生想要達成的研究目的是什麼耶,整個計劃書沒有對焦…,文中未對題目明確定義與說明』我頭腦就一直在轉,我花了很多力氣要你找一個熟悉、有機會執行構想的主題,從去年六月楊OO口試我通知你來聽,她一開始就講她選論文主題的考量是自己熟悉、有機會執行構想的主題,今年一月我又要她來分享做論文經驗,她又再次講她選論文主題的考量熟悉、有機會執行構想的部分,這也是你有選課的班級。
我多次跟你提到選論文主題的要考量是自己熟悉、有機會執行構想的主題,但是很抱歉,我沒有辦法讓你掌握這個觀念,你一直放不下你心中所想的主題,我還特別為你設計一個論文主題評分表,找畢業學姊填寫當例子,我傳給你,要你填寫給我看,我一直未收到你寫給我,你一直給我的是主題有問題、你不夠熟悉的論文草稿,
甚至已經審查不通過,都寫酒駕主題不適合你做,你仍然再給我這個主題,說已經依照委員建議修改,"天啊!委員最主要的意見是不要做這主題,然後你依照委員建議修改後仍然是寫這主題",我在不通過的下一週請王DD老師告知你不通過的主題不能再做了,我請王老師幫你找論文主題,
我甚至最近討論時都要你錄音,
我也錄音,但是你可能回去也沒有聽。
你的新主題審查委員昨晚傳LINE給我,說看不出架構與目的,
她前一次沒通過你計畫書審查時,就提醒我要“愛惜羽毛”累積名聲不易,話說的有一點重。
最近我忙學校國際研討會,看到你給了新的計劃書就趕快傳給委員,結果昨晚審查委員傳LINE給我,讓我一夜難眠,
我覺得我實在沒有能力指導你做商業管理碩士論文!
你寫的王老師不懂商業管理TRIZ這方法是沒錯的,但是你的問題是發生在還沒有運用這方法之前的,所以我才會找他幫忙你找主題,
我知道你很急著做論文畢業,但是你連研究所名稱都數次寫錯,我有跟你說過,這次審查表寫”企管系管研所”也是錯的,計劃書仍然寫”管理研究所”。
我下午看了你這次的計劃書,從開始的觀點圖就有些錯誤,後面接著做的就持續錯誤下次,我多次說過,每個步驟跟我確認正確再往下面做,才不會白做,但是你心急,都沒有聽下去,你許多做論文的時間就白費了。
因為想到被校外委員說了重話,我覺得很難過,剛才國軍人才辦公室李主任遇到我,我提到此事,李主任還安慰我,要我多休息。我已經跟委員說不用保留給你的口試時間了。
我很抱歉我覺得沒有能力指導你做商業管理TRIZ論文,你可以找其他老師指導…。
我實在覺得反覆同樣問題,無法讓你學會找主題,是我指導能力不好,我剛才去系辦公室查詢,好在我也沒有簽名指導教授同意書,對系上而言我還不是你的指導教授。
我知道你最近花不少時間,但是我與你溝通一直有困難,就讓我休息一下吧!
我昨天下午都去參加學生輔導中心的催眠研習了。晚上看到委員留言又睡不著,真的是心累了。
就好聚好散,互相祝福吧!
祝一切順利
永禎老師2023.4.27」

二、改善情緒

靜坐、運動、按摩、泡澡是由身體去改善情緒,身心互相影響,當自己的身體能藉由不同方式進入與原本不同的狀態,情緒也會跟著改變,所以我們常常聽到有人說:「心情不好出去走走」、「運動讓心情變好」這都是同樣的道理。
讀自晚上面對空無一人的操場

三、轉化情緒

看喜歡的書或影片、聽音樂,都能讓我的情緒轉化為比較平和或喜悅的方式,大家平常
可找能讓自己喜歡的書、影片、聽音樂,當你情緒不好的時候,就拿出來看、聽,對自己也是很有幫助。下面是我今天(4/29)傍晚遇到的情況:
有位軍營學生為了想找我指導碩士論文,特別退了軍營的一門週三課程,來選修我週六上午的"商管創新"課程,也都認真上課做作業。5/1一早是學校期中考成績上網登記最後期限,結果我傍晚我上網要登記"商管創新"課程期中考成績時,卻找不到她的姓名,我無法給她成績,我詢問國軍人才辦公室王老師,王老師去查學校加退選單位,發現是學生填做我課程時間,寫到我週二晚上的"商管創新"課程,但是她週二晚上本來有課沒有退選,所以她加選我週二晚上的課是衝堂,我週二課她不能選,王老師說要我等週一去幫她更改選課錯誤再給她期中考成績我說這樣我就來不及在期中考成績上網登記最後期限前完成登記,會影響學校整體期中預警作業。...
成績登記壓力,學生又有要補交作業,覺得有點心煩,我就甩甩手,然後把浴缸放半滿熱水,讓全身浸在熱水中,再用手機播放水晶音樂,覺得心情比較平靜下來。
甩甩手、泡熱水算是由身體去改善情緒類,聽音樂算是由心理去轉化情緒類,所以我所提到的方式是可以結合運用的。

四、擱置情緒

真的不得已時我也會先壓下來有等時間再處理情緒。這是真的有緊急情況,沒有餘裕再處理自己情緒時候的方式。下面是我遇到的情況:
「2011年7月初,父親因在家跌倒緊急送醫急診,經診斷腦有血塊,需馬上開刀接下來,就沒有再回家;大多是在加護病房與死神搏鬥,家人隨時要與醫師討論急救措施。醫師許多處置,需要家屬同意;每一項處置都也有風險(例如:要急救要用高價的自費藥,不保證成功,是否接受……)
我因為常去醫院探望,學校某些事就耽誤了。我因為經常到加護病房看父親,一直未去看我所分配要訪視在飯店實習的學生;為了不讓主管覺得實習生老師不關心他們,於是跟圓山飯店約好10/14去訪視。
結果10/13接到父親病危通知,我當時情緒很難過。但是學生已經很久沒有見到訪視的老師,學生第一次離開學校數個月,到飯店實習,面對許多客人的各種需求,主管的許多要求,心中有許多的苦需要老師安撫,我覺得不忍心臨時取消這次訪視,所以我還是依約去圓山飯店,看到學生適應良好,我很欣慰;但又卻要儘量克制自己情緒,並勉勵學生。我是要去鼓勵學生克服實習困難的,總不要帶給他們自己的悲傷吧!
整個學期,到各飯店的訪視,也都是在類似情形下。從父親跌倒急診、到加護病房、到往生、告別式、做七、進靈骨塔……;這中間,還一家一家的去訪視,也包括到新加坡、帛琉訪視海外實習生。
我都不知道何時腳底走到起水泡,並全身酸痛的;痛到晚上睡不著,也還要唸地藏經給父親,希望父親能到西方極樂世界。
我擔任導師,因為班上學生整年在校外實習已經很辛苦,便不再給學生壓力,約丁時間到了我只能擱置自己情緒,去面對我眼前的工作,當下把注意力放在學生身上!」

五、找到自己面對壓力與情緒的方式

剛才我分享自己四類處理情緒的方式,這些方式或許有些你稍微調整就可以用在自己身上,或許有些目前不適合你的狀況,但是我還是提供出來,或許與其他講師所題的方式可以結合,而且我寫這篇文章時其實自己也是有壓力的,從我前兩段文章中讀者可以看出,其實我最近的壓力也是很大,明天又有一天的高強度研習,我現在已經凌晨1點半,我應該要早點休息了,但是想到當初自己期許參加小金魚電子報的初衷,看到本週Host子玲的催稿,就再擠出一些東西來吧,成長往往都是在困苦中的。

★你是如何面對壓力處理情緒的?

你看到我處理情緒的方式是否有什麼部分對你有幫助呢?你是如何面對壓力處理情緒的?想邀你分享一些你的經驗幫助更多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2內容數
108課綱增加了創造力素養項目,聽到某些中小學老師說,在師資培訓過程中並沒有受到相關陪訓,只好搜尋網路,憑著經驗、直覺來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沒有系統性、結構化的方式,不知道該有哪些內容,也不知如何評估成果,是否你也有類似的問題與困擾呢?我希望能提供一些簡單有用的創造力觀念與技巧,讓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的中小學老師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